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829


  語芯家非常的整潔與舒適,讓我們在基地第一週,度過愉快的暑假尾聲。

 

  因為基地附近是我居住三十年的環境,所以對於孩子來說,熟識這附近的社區資源,可以讓我們進行學社活動更為順利。從認識語芯家的每個角落,到樓下和大樓管理員打招呼,再沿著周遭的騎樓,認識龍福里里民活動中心、信誼基金會、 汪汪 老師家、統一超商、上達書局、南海路飲食街、南昌派出所,還有附近的楊英風美術館、國北教大藝文中心,以及對面的『好漢坡』。那是我兒時記憶的一部分,看著彥廷、易軒與哲銘從開始的驚訝,玩到不想回去,女生從害怕不敢玩,直到興致頗高,希望這個角落能在孩子心中留下一些快樂的記憶,並增加他們的勇氣、毅力、肌力、耐力與互助合作的精神。

 

  校園巡禮,讓我們將認識環境的範圍,延伸到南海路的另一端,不但在國語實小與植物園散步,還搭公車到了新和國小與青年公園,徹底的瞭解我們未來會時常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坐捷運至劍潭山步道,不但是我對於教育的企圖──運動健身與悠遊城市,也是孩子在大台北生活所需具備的本能。所以當天我先跟孩子預告,「週二帶著你們來坐捷運來爬山,週四就要換你們帶我坐捷運去誠品信義店了。」孩子誇口說:「沒問題!」我仍然不放心的提醒他們,搭乘捷運的安全守則,還在週四早上出發前,帶著大家認識了台北市的捷運路網,以及坐錯車、認方向、找捷徑與解決困難的方法。午餐後,便讓孩子們帶著我,一邊走一邊找地圖,試著自己尋找正確的搭乘方式,當然也有遇上悠遊卡出問題、不知道走哪裡的狀況,但是在時間充裕之下,我也就放心的跟在他們後頭,讓大家真的嘗試自己搭乘捷運。

 

  至於爬山,我則是早有心理準備。剛從登山步道入口往上爬不到50階,郁婷便求饒:「可以下山了嗎?」再過了5分鐘,兩三個孩子累得氣喘吁吁,有種搭錯車、跟錯人的感覺。我則是故做輕鬆狀,說:「可能太久沒運動了,剛開始不習慣,相信你們自己,這段路絕對沒問題的,加油!」藉著山上的蟲鳴鳥叫、寺廟建築、防空洞與軍事碉堡,讓小孩不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短暫疲勞,一路找新奇、玩趣味,果然不再抱怨連連。尤其,當我們到達山上的運動休閒設施,大家頓時精力充沛,早就把疲勞忘得一乾二淨。途中,還有一處沙地,也讓大家消除了半路的疲憊,盡情的在沙地上玩耍,男生專心的堆沙堡,女孩則是將手藏在沙堆中,興奮的高喊:「你們看,我的手不見了!」

 

  而誠品信義店,除了是訓練小孩搭捷運,也想多讓他們習慣看書的氣氛。沒想到,正好遇上電視台廣告,有大型卡通玩偶mumu提供合照,還贈送精美的禮物,語芯和郁婷非常興奮的排隊照相,男生則是興趣缺缺,忙著找自己愛看的書,以及有興趣的玩具。折騰了一個下午,讓大家有些飢餓,經過樓下的麵包店,迎面而來的麵包香味,讓所有人禁不住嘴饞,直說「好香喔,可以吃點心嗎?」「拜託啦!」,當然,我們就近找了一處地方,馬上解決了口腹之慾。

 

  至於週五的電影欣賞『小孩不笨』,因為影片中夾雜了中文、英文、閩南話,而且還有新加坡的歷史背景,所以花了蠻多時間做解說,深怕孩子看不懂,還好,劇中的學校生活,和孩子有幾分貼近,男生愛看的綁架橋段(語芯因為拒絕觀看暴力而躲到沙發後面),與血癌捐脊隨的感人橋段(彥廷因為太感動,數次拿著靠墊遮臉流淚),讓這部長片可以完整的在一年級新生面前播映完畢,真是難能可貴。但是也藉機告訴孩子,打架吵架在你們身上也常看到,不需迴避,反而藉機看清楚問題所在;至於感人肺腑的情節, 汪汪 老師看了也會流淚,這是很真誠的表現,不必感到害羞。彥廷聽了,補上一句:「我沒有哭,只是流眼淚而已!」讓大家聽了哈哈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