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24~20090828兒童學社大湖隊正式開課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大湖隊)
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2
鄭向芸老師紀錄
大湖隊從今天起正式開課囉!
一大早,小孩們寫寫自我簡介,首先由我示範如何介紹自己,「大家好,我是……」,簡單的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彼此!品昇主動說要第一個自我介紹,他大方的面對我們,也把自我簡介面向大家,很穩健地介紹自己,一點都不會害怕在大家面前說話;接著是冠廷,一開始他忘記要看著大家說話,以及要把自我簡介面向大家,但經過我提醒及再一次示範後,他也做得很好唷!最後是微晰了,她似乎有些害羞,聲音小了一點,不過沒關係,第一次在大家面前講話,也很棒了唷!


變魔術囉!
小孩們紛紛變成了魔術大師!一個個用著橡皮筋要變魔術,品昇把一個橡皮筋變得像兩條橡皮筋,冠廷很有興趣,於是品昇教他怎麼變,很快地,冠廷也學會了!而微晰則變了星星、蝴蝶和蜘蛛網,哇~~~每個小孩都是魔術大師呢!
畫畫時間來也~~~
我請小朋友畫出自己喜歡的動物,每個小孩都拿著畫筆很快地在自己的畫冊上畫畫;微晰畫了小狗和兔子,接著又畫了海豚和美人魚,畫得很豐富呢!

品昇則畫了大中小隻的鱷魚和海豚,甚至還畫了Keroro,其他小朋友看到後,也叫品昇在他們的畫冊上畫Keroro來作紀念;

冠廷則畫了獅子,甚至還畫上了藍天白雲、小獅子還有兩個被嚇哭的人;

每個小孩都很有創意,知道了他們很喜歡畫畫,覺得每人一本畫冊是對的決定,可以將自己的作品好好收藏呢!
耐心等待!
剛升上小一的小孩,似乎還不懂得等待!想要玩的東西總是用搶的,而不是詢問別人「請借我玩!」或是「可以給我玩嗎?」要不就是忘記要問別人可不可以借,就直接自己去拿來玩!所以老師常常要提醒孩子,並告訴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相信慢慢地,小孩會學會「耐心等待」的意義!
捷運小達人!
往後會有很多機會搭到捷運,將臺北走透透,因此想藉著捷運路線路先做簡單的介紹,讓小孩有初步的認識!今天首先介紹離基地最近的「柵湖線」。先問小朋友們我們的基地是在哪站下車?大家很快地說是「大湖公園站」!內湖線的第一站是「松山機場」,詢問小孩松山機場是坐飛機去國內還是國外呢?微晰想到她上次從松山機場坐飛機到花蓮,所以應該是「國內」,接著再問那要去國外要去哪個機場坐飛機呢?孟媛很快地回答是「桃園中正機場」!劍南路站是大家最愛的美麗華摩天輪;木柵線的萬芳醫院站是大象老師的家、大安站是大安森林公園……等,接著一一抽點如果要從老師家到動物園要坐幾站呢?品昇很快地回答是三站!那從美麗華到我們的基地要坐幾站呢?冠廷也說出是五站!從捷運坐幾站中學習數數,也在不知不覺中學數學呢!

ㄅㄆㄇ我都會!
和小孩複習了注音符號後,發現小孩學得都還不錯!便進行了背上寫注音遊戲。一開始由我來在小孩背上寫字讓小孩猜是哪個注音?!接著輪到他們輪流當出題老師。








遊戲過後,大家一起看繪本「小熊學校」,大家輪流念故事內容,一起數數小熊有幾隻?!也讓小孩們一起找找畫中有什麼打掃用具?畫畫用具?讓小孩可以練習說話、學國字注音、數數,以及辨識物品。看完小熊學校後,微晰便提出想要念故事給大家聽,因此我讓小孩一人選一本繪本,給些時間讓他們看自己的繪本,並想想要怎麼說故事給大家聽,每個人各選出不同的繪本,輪流說故事給大家聽後,再問問題!發現,郁晴講故事時,聲音會隨著內容而有高低起伏,會扮演旁白也會扮演主角,會用不同的聲音來說故事,很厲害呢!而其中一本繪本是「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藉此,詢問大家生氣的時候,你會怎麼做讓自己比較不會生氣?微晰說她會用說的、溝通的方式,或是看書來讓自己比較不生氣;郁晴說她會去喝水和聽音樂讓自己開心;品昇則說他會待在房間裡讓自己冷靜;冠廷想不出來,因此大家一起告訴他有哪些方法,給他一些建議,讓他可以參考。
孟媛小小音樂會
每天,大家都會一起欣賞孟媛吹黑管,圍在旁邊,仔細聆聽,成了每天下午的一個享受。

這時候我在做什麼?
一天當中,小朋友都在做些什麼呢?從早上六七點起床到晚上九十點睡覺,每個小朋友都回答差不多的答案,大家的生活都很規律呢!考考小朋友看不看得懂時鐘,一一問他們,並說一個時間,請每個人轉出正確的時間,哇~~~所有的人都很厲害唷!
牛郎織女要見面了-七夕情人節
七夕的故事總是讓人感覺淒美,小朋友卻不會有那麼多的感覺!當說到如果七夕這天有下雨,那就代表是織女在天空中哭泣呢!這時,大家都笑了。情人節就是要做做卡片給情人嘛!小朋友們的情人是誰呢?原來就是媽媽們呀!每個人都設計了自己的卡片,有人畫愛心、有人畫巧克力、有人畫娃娃,冠廷則決定摺一架飛機給媽媽,再寫上自己想對媽媽說的話,準備回家親手送給媽媽情人,小小的心意也可以很溫暖呢!
動物的英文認識多少呢?
大家都有去過動物園或是看過很多不同的動物,但是認識了多少動物的英文呢?哇~~~原來大家認識的可真不少呢!那來個「動物蘿蔔蹲」吧!

「大風吹動物拍拍樂」
小朋友一起大聲的問我:「What is it?」
我便大聲的回答:「It is a dog.」
小朋友就要趕快找到狗的圖片拍下去,就得一分了,讓我們從遊戲中學會片語和單字吧!


訂定我們的規則

從幾天的觀察中,發現小朋友有些地方需要做得更好唷!訂定規則後,大家看到別人沒做到,要互相提醒唷!
輪流當老師說故事
每個人都有當小老師的時候,可以練習自己說故事給大家聽!學會看懂國字和練習看注音念出來,並訓練自己說話的能力,讓老師先示範再輪到你們吧!




從玩撲克牌學數數及專心度
玩減紅點學加法,只要加起來等於十,就可以拿回去得分呢!品昇、冠廷和微晰可以很快的用心算來加法,郁晴則很認真的慢慢一個一個數字加,每個人都用著自己的方法算加法,很努力呢!

一個星期過去了!下禮拜就開學囉,會認識更多的人和環境,每個小朋友又開始一個新的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