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822

  帶著孩子們爬山,需要考量路程中是否有幾個歇腳處,或者有沒有吸引孩子的景物與設施,畢竟低年級的孩子,體力、毅力與耐性都還不夠,無法像大孩子或是成人一樣,可以單純為了健康,到山上鍛鍊體力。

 

  上週至待老坑山尋訪優人神鼓,因為山上公車1小時才有一班,讓我們等車就吃了不少苦頭,這次,特地撇開1小時才有一班的公車,找到班次較多的公車,但是,即使坐到終點站,離入山口仍然有一段長距離。所以,夏日烈陽下,便見到一群孩子戴著帽子或是撐著傘,背著簡便包包,沿著公路邊前進,路上,不斷詢問「還有多遠?」「還要多久會到?」其實,依照孩子們的行走速度,再加上頻繁的休息次數,真的很難有答案。帶隊的我,雖然知道有點累,卻堅持走到目的地。所幸,兩位實習的依依老師與玉玄老師,讓孩子有了另外的抱怨與依賴管道,讓這段行程有了不少的調劑。

 

  愛昆蟲的孩子──宇辰、詠瑩,依然沿路留意,追著紅色、藍色、黑色的蜻蜓,絲毫不減他們的興致,至少,那可以稍微轉移孩子對於登山的抱怨。走到一半,昕禾發現裝滿的水壺竟然一滴水也不剩,我想山上的寺廟應該可以救急,便帶著大家往『雲陽寺』裝水,順便上上廁所,以及小孩最愛做的事──跑進辦公室吹冷氣。看到這個舉動,雞婆的我趕緊告訴大家,在這麼熱的天氣,頻繁進出冷氣房反而容易『中暑』,或是有些感冒的症狀,幾個小孩不解的看著我,就如同這幾個星期,禁止他們吃冰和喝飲料一樣,我只能繼續的說明原因,跟保持限制。還好,寺廟辦公的阿姨,不但熱心幫我們補充飲用水,還拿來一大堆乾糧,希望我們幫忙『消化』法會購買的餅乾,這才讓孩子們笑逐顏開,精神再次飽滿。

 

  走了很久,終於見到了指標,寫著「銀河瀑布210公尺7分鐘」,看到了上坡的階梯,出現了幾聲哀嚎,避免打擊士氣,我趕緊說:「上面寫的是7分鐘,不知道你們需要多少時間?」有孩子出現鬥志,說:「5分鐘」,我趁勢高喊:「計時開始!」,身邊馬上有幾道風吹過,三四個孩子三步併做兩步,開始往上衝刺。不久,便聽到有人說:「看到水了!」「幾分鐘了?」我說:「不錯,好樣的,才5分鐘就到了!」到了上頭,只見一小個水窪,甚至有些混濁,見大家體力用盡,便請大家稍微休息一下,補充水分與乾糧。但我仍有些不甘心,便獨自一人要再往上看看,好奇的易軒和宇辰也要跟著去,真是佩服他們!結果走沒多久,慢慢聽到瀑布聲,也看到更高的建築,才讓我們確定其實還未到達目的地,趕緊吆喝大家再往上走。真的,如同之前查詢的資料一般,在岩壁上有個天然洞穴,相傳是猴子的家,因為人類在此構築建物,才掩蓋了猴洞的原始樣貌。再往上去,可以從瀑布後面經過,感受水花的清涼,與負離子的健康,如果水量更充沛,這裡就會如同西遊記的水濂洞一樣迷人了!

 

  盡頭處,供奉著一尊呂洞賓的神像,有趣的事,呂仙祖的左手竟然有著一個水瓶,接出一條水管,流到旁邊的鐵製水桶中,這才讓我們恍然大悟,原來是山泉水,尤其又是呂洞賓加持過的山泉水,讓口渴的我們直說水好甜,竟然讓孩子搶著喝水,還一個接著一個走到階梯下拿水壺,再上來裝水,宇辰甚至走了兩趟,只為了再多裝一瓶水,可以回家讓家人嚐嚐,實在讓很累的我們佩服不已。

 

  原本,以為又會被罵到臭頭的辛苦行程,竟然有如此甜美的收穫,真讓我體會到何謂「苦盡甘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