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 認識 相處 與適應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大湖隊)
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2
鄭向芸老師紀錄

一個新的開始,老師認識小孩,小孩認識老師,小孩認識小孩,彼此間還有好多好多的不熟悉,要從頭開始慢慢地認識與了解!

小孩的相處很快很簡單,只要有玩具,大家很快就可以玩在一起!但是卻也很容易發生一些小爭執,像是要做什麼東西?要玩什麼?誰慢出?誰罵誰、誰撞到誰、誰又怎麼樣了……等,最後一定會求助於老師,也就形成了告狀滿天飛;「溝通」說來容易、做起來難,跟孩子講道理,他們其實是都了解的,但是要實行起來卻有那麼一些不容易,因為,要忍耐,忍下那一口氣,以及在極短的時間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這些種種都是需要老師一再地提醒、練習到習慣,才有辦法做到的!更何況很多大人都還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與拳頭,小孩又怎麼能夠在一夕之間就學會了忍耐與溝通呢?!

帶著一年級的小朋友,其實跟帶著幼稚園的小朋友差不多,他們還有很多的規矩不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也還未打理好,身為老師的我也身兼媽媽的角色,要解決孩子的紛爭,教孩子練習洗碗、擦桌子、吸地,提醒孩子喝水、擦汗、吃藥,教導孩子知識……等,年紀還二十幾的我,其實也還未變成真正的大人,也在學習長大、自理、獨立,提早扮演媽媽,也才知道當媽媽的辛苦、照顧小孩的辛苦,原來拉拔一個小孩長大需要那麼的心力、努力、耐心和愛心;所以說我和孩子正在一起學習、一起成長,還真的不為過呢!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不同的能力,有的特別聰明、早熟,有的特別貼心,有的還很天真不懂事,有的則是好幫手,這些種種還等著我一天一天的從觀察中了解,從他們相處中發現,從教導中讓他們互相幫助,會的就學習擔任小老師來教會別人,不懂得多給予鼓勵讓他更有信心,「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每個人都需要用不一樣及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教學,發揮自己的特長,很快就學會了並不是就驕傲,而是要用這份能力再讓其他人也學會,這才是真的學會!

大湖的孩子們和我,再一起努力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