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603

  記得,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是上個月的公民會議,孩子們決定的行程,怎麼過了一個星期,卻成了大家口中的無聊展覽。年紀小的孩子,對於事情的興趣,似乎總是『三分鐘熱度』,上個月要排練戲劇,這個月想要考古,剛剛說喜歡玩遊戲,待會兒又說遊戲很無聊。其實,這是正常的,還沒完全學會安排自己生活與探索興趣的孩子,常常會有「很無聊」的話語,但是能夠在無聊的事物當中,替自己找到樂趣,也就是『無聊中找趣味』,那才是小孩急需培養的大能力,因為這代表了一個人能保有『好奇心』、『適應力』與『轉換情緒』的良好能力。

 

  二、三十年前的美術教育,對我來說只有挫折感和信心的打擊,甚至花時間畫畫,在升學主義下都顯得十分愚昧。所以,我的美感,一直到念教育學分時,才在藝術教育課程被稍稍喚醒。所以,參觀高水準又嚴肅的美術館,對我來說,永遠是最後選項。

 

  不過呢?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被鼓勵繪畫、學習音樂,對於這些藝術品其實比我感覺豐富得多,因此,常常帶他們接觸藝術,絕對能提升孩子的美感經驗。

 

  走進北美館一樓的特展區,『高堤耶與蕭畢諾自1983年至1994年間合作的12齣舞劇戲服與配件。展出來自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及穆蘭國立舞台服裝暨舞台設計中心的80件收藏,還有服裝手稿、舞台劇照及影像,是一場不可錯過的視聽饗宴。』,因為高堤耶向來以驚世駭俗的作風聞名,擅以誇張的服飾,強調女人的身體被服裝禁錮的種種反諷,在80年代後期因設計流行天后瑪丹娜的尖錐胸罩,掀起喧然大波。他與法國擅長以身體表現七情六慾的現代編舞家蕭畢諾堪稱兩位表演藝術界與設計界奇才,創下驚人合作首例。

 

  所以,現場不時傳來小孩的話語,「怎麼不開燈,黑漆漆的很恐怖!」「很噁心,衣服上畫有女生的胸部!」「怎麼有那麼大件的內褲!」「為什麼要把枕頭跟靠墊縫在衣服上」「影片裡跳的舞很奇怪」……。有機會看到不平常的展覽,其實幫孩子的創意開了一扇窗,但是真要如同一旁的成人導覽那樣,考量編織的手工與時代的意義,對於孩子來說是有點沈重了。

 

  逛了一陣子,開始有孩子問:「什麼時候可以離開?」「好無聊喔!」對於美感經驗缺乏直覺的我,非常能體會孩子的痛苦。但是為什麼我還能到處逛來逛去,是因為我會自己解讀,找到另一種樂趣,便想到跟孩子嘗試一下。帶著幾個等得無聊的孩子,一起坐在放映舞蹈的影片前,跟隨著著舞者的動作,卻說不出其中想要傳達的意義,便開始亂說:「這兩個人站在那裡等著上廁所」「等了很久,沒有空的廁所」「可是真的很急,所以他們在商量,誰可以先上,但是吵了起來」「後面又來了兩個人,跑步的樣子,應該是想要拉肚子」,就這樣配合影片中的舞蹈動作,隨機想出自己的故事,發現小孩竟然能夠雙眼盯著『有夠無聊』的影片,開懷大笑,經過的許多人應該很懷疑,為什麼參觀這樣嚴肅的展覽能夠如此開心吧!

 

  其實,就像孩子探索興趣的過程,不會永遠都保持高昂的興致,總會有平淡或是無聊的感覺,如果永遠都用逃離的態度,反而不健康,就像工作中總有一些必須勉強自己面對的部分,試著轉換心情,讓自己能夠愉快的面對問題,這也算是挫折容忍度的一種訓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