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606

  試教的佩馨老師,順應本月的生活話題,帶來了一個活動,希望讓孩子們透過遊戲,認識個別差異並學習尊重他人。透過幾個提問:「是否喜歡吃蘋果?」「是否喜歡海綿寶寶?」「是否喜歡唱歌?」「是否喜歡畫畫?」希望小孩由自己的選擇,看到彼此的不同,或說很少人是完全一樣的,但開始有「團體意識」的男生們,會看著大部分人的選擇,左右自己的意見,其實並沒達到仔細思考的層次。

 

  順應著活動,我嘗試從三方面『外表』、『能力』、『個性』,讓孩子發表想法。

 

  『外表』來看,孩子知道有人皮膚黑,有人頭髮長,也有人比較胖,避免落入攻擊別人缺點,趕緊轉入『能力』層次。剛開始,「什麼叫做能力?」花了我們一些時間,透過幾個人的各自表述,慢慢的,大家都明白大概的意思。所以,孩子發現有人數學能力好,有人『打架能力強』,我想應該說『肌肉能力,也就是肌力強』,有人繪畫能力強,也有人舞蹈能力強,反而第二個層次,小孩想不太出來,所以進入重要的第三個層次『個性』。

 

  當然,「什麼叫做個性」,也花了時間瞭解,「就是一個人的性格,表現出來的樣子。」,所以,少發言或說是不想回答的『燴飯』,就是「個性內向、害羞」,『剉冰』說自己就是「個性衝動」,當然也有人是小心謹慎的個性,大家都有不同的膽小,「怕某些昆蟲與動物」「害怕獨自一人」「怕黑」,『滷蛋』說「自己的個性敏感,當有人說悄悄話提到我的名字,就會很生氣的懷疑他們在說我的壞話。」我當下故意示範悄悄話,「滷蛋,你是一個男生」,他作勢要打人,我說:「可是你沒有確切的證據,不能自己隨便猜測,因為這樣很容易造成誤會。甚至,你要試著不理會別人的閒言閒語。」,滷蛋帶著笑笑的招牌表情坐了下來。

 

  那家人朋友的個性呢?『菜心』說:「我媽很懶惰。」Emma補充:「那是最近身體不舒服,要好好休息啊!」,『菜心』說:「可是沒生病前,放假就常常選擇要睡覺!」Emma搭腔:「因為帶你們這些小寶貝,加上工作是非常累人的呀!」這才止住了抱怨。所以,相對的,『滷蛋』覺得也有人是「個性勤勞」,Emma說有人常會替他人著想,是「體貼的個性」,相對的,就是「自私」的人。這時,『剉冰』說:有人很『兇』,我補充:「大家可以想想,每一種個性的原因,是真的無法控制,還是背後另有原因。」「『兇』可能是表現出來是嚴格的態度,或者是無法控制情緒。」「『勤勞』是否也可能是生病了?」大家都搖頭說:「不可能!」我接著說明,譬如過份的注重清潔,有時候是一種『潔癖』,嚴重的時候,甚至有種『強迫症』,需要看病吃藥,或是一些物理治療,才能控制病情。這時孩子開始有些訝異的表情,似乎明白人世間的千奇百怪,真是難以想像。

 

  其實,讓小孩多知道,人與人之間存在很多的個別差異,比較能夠讓他們跟別人相處時,試著體諒與同理別人的感受與處境。甚至覺得別人「個性古怪」,或者總是那麼『白目』,還是言行「囂張」,總會試著瞭解他人的狀況,而非一貫的排斥與責罵。希望,這是個改變的契機,在這堂課之後,能夠有一些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