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815

  吃飯,一直是這兩個星期以來,我們每天要頭痛的事。並不只是因為要控制活動預算,或是尋找用餐地點,而是幾個孩子的用餐癖好大不相同,每餐光是要找到共識就得花不少的時間。更有趣的是,剛加入學社的孩子,常會有些令我哭笑不得的問題,譬如:到台灣小吃店吃滷肉飯,宇辰問:「為什麼沒有泡菜可以配飯吃?」(其實我已經點了燙青菜);到85C買點心,和媽媽很親近的易軒問:「為什麼我不能再多替我媽媽買一份麵包回去?」;在超商買麵包時,人寬會如同大採購一般,點了一堆飲料、糖果、還有雙份的麵包,很認真的說:「這樣才吃得飽啊!」。再加上星瑩、詠瑩從小吃素的習慣,必須找到能煮素食的店,所以常常到麵店能夠點的餐是『陽春麵+青菜+豆腐』,到小吃店則換為『白飯+青菜+豆腐』,故常常聽到他們抱怨:「為什麼又是陽春麵?」。最後,還有看心情吃飯的昕禾,如果午餐與點心能和他的意,通常他會願意賞臉吃上幾口,否則寧願餓肚子,剛開始我很擔心,沒想到小易竟然很輕鬆說:「沒關係,我不餓!」

 

  週二,是我們安排的登山日──尋訪優人神鼓,這次搭的是1小時才有一班車的『小11』,去程等了15分鐘,司機繞著蜿蜒的小路,讓我們在『救千宮』前最近的三叉路口下車,我們連聲感謝,開始一路的上坡。(事後才知道,原來有直達『救千宮』的班次,但是早晚各一班。)走了十分鐘,孩子竟然在柏油路上,發現了一隻鍬行蟲,打開了我們一路上的捉蟲之旅。幾個孩子有備而來,準備了捕蟲網、觀察瓶、陷阱瓶,馬上開始不熟練的捕捉方式,嚇得我趕緊教他們一些捕捉的技巧與方法,免得『殘害生靈』。接著,幾隻蝴蝶與昆蟲,讓短短的路程走了好久,因為他們很認真的沿途觀察,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後來,經過百年老榕的景點,一隻超大的攀木蜥蜴,讓所有人尖叫又狂追,我連忙提醒孩子,回想上週看的童心影展,『藍蝶飛舞』當中的媽媽就是因為不懂得與昆蟲相處的禮貌,才會處處引人側目,更影響主角找到夢想中的藍蝶。為了讓孩子好好觀察一次,我便出網捉了一隻攀木蜥蜴,馬上讓孩子忘了剛爬上山的抱怨,興奮的端詳這隻『瓶中之蜥』。於是,蛇皮、螞蟻、蚊蟲、蝴蝶、……,便成為這次登山的主角,原本要讓孩子輕鬆、自然、愉快步入山野的我,因為盤算著搭車時間、吃飯地點與天氣變化,竟然成了時時提醒孩子前進的阻礙。「真有趣,這次最不懂得慢慢品味生活的人,竟然是我!」

 

  所以,當我帶領著孩子走上山頭,被一片竹林草叢阻擋時,便很識相的折返,畢竟,我們是要體會路上的新奇與快樂,而非是為了攻頂,遇上困難無法到達目的地,也可以擇日再循其他路徑,總有成功的一天。

 

  至於台北車站對面的台灣故事館,則是驗證了我們的孩子,是能夠享受當下,體會舊有事物的美好的。因為,整個地下空間布置成孩子的爸爸,甚至是阿公的童年時代,一群孩子在參觀了雜貨店、冰果室、皮鞋店、理容院、窄巷弄、防空洞之後,竟然真的變身為五0年代的孩童,在古老的街道裡玩起了躲貓貓。

  還看了古早的漫畫轉拍的電影『阿三哥與大嬸婆』,發出歡欣爽朗的笑聲;也到古早童玩展覽館,看了各式各樣的木製木馬與鐵製三輪腳踏車,詠瑩直說:「真好,你們小時候有這麼好玩的東西,我們現在都沒有!」,宇辰也說:「我媽媽說,你們小時候都可以到處跑,在溪裡捉魚蝦,還有很好的空氣,真是不公平。」我說:「所以,我們更要好好愛護地球環境,才能恢復自然的原貌,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