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森林小子】文/侑典爸爸

  我想,對孩子的觀察也可以由這樣觀點來描述,孩子如果愈能面對自己內心那些聖潔和沉淪的部份,就愈能加深他們對人性思考的深度和廣度。我很相信孩子以這樣成長方式是對的,但它不一定符合一般社會的價值標準。在這種教育方式下長大的孩子應該會成為一個有主見有自信的人,而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孩子要獲得足夠的自信,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其實送孩子到森小後,受到最大衝擊的應該是大多數的學生家長,我個人也不例外。侑典上森小後,人本的理念一直衝擊我,究竟我花一輩子追求的是什麼呢?幸福的孩子該有什麼樣的父母親?而我又該如何走進孩子的世界?就這樣,不斷的產生疑惑衝擊。藉由 和森小 老師的通信,我也開始觸摸自己內心的世界,每次收到回信,內心都「激動不已,倒不是信中有什麼指引迷津讓我大徹大悟的內容,而是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一種人格特質,讓自己覺得原來我花一輩子追尋不到的東西,其實就在我當初出發的地方。

  我們足足通了一年信。這一年,不只是孩子、公司、事業、婚姻、父母,都是我重新思考與回顧的對象。在森小,老師和孩子就像一面鏡子﹐你愈用謙卑的心和他們接觸,愈能發現自己的不足。這時候,除了勇敢面對,你是無法自我超越的。我思考的途徑有兩種,一是用心觀察孩子成長的軌跡,一是回顧自己的生命。從孩子的成長,我領悟到人只有適情適性,才會發展出無窮的潛能,我決定不再委屈自己,毅然決然結束原有的不愉快的合夥關係,帶著幾個志同道合的同事另創新局,我告訴他們,我要開一家自我實現的公司。

  我也知道路途艱難,但我要用真心關懷與坦誠相待來克服這一切難關。愛孩子,不但是陪孩子成長,更是對自己童年的自我療傷。

 

【到森林找果實】文/林青蘭

 

一個「淡出」的校長

  校長朱朱覺得從校務會議的開會狀況可以最具體的看出森小大人們的狀態:「早期開會,幾乎每一次都會有人突然眼眶紅了、聲音大了、生氣了、覺得受了什麼委屈了,談著談著又發現怎麼矛頭一波一波排山倒海衝著我來,當然有時候我也可以在一旁做壁上觀,閩南語說的『站高山看馬相踢』。但是叫人疑悶的是,為了什麼要生氣?隨著學期的增加,照顧個人的情緒、心情的次數愈來愈少,後來開會時間變成是一段享受時間,大家笑咪咪的可以談得很高興、彼此之間不會有攻擊。」一路走來,朱朱覺得改變的因素一方面是沒有了負向思考的東西,一方面是因為放鬆了便可以有精采的東西出來,可以欣賞到人的互助。

罵人反而進步了?!

 

  「當我用原來的樣子面對別人時,我知道他不會離我遠去,要點是我信任對方、也信任自己,同時不會因為這樣就覺得自己很差。以前犯一點小錯就耿耿於懷,好處是做錯事情的機會非常少,但是這樣實在太辛苦了。現在我會想的是『我就是錯了、醜了、不足嘛,怎麼樣呢?』捅了漏子之後我會馬上再去跟老師談,有機會呈現我的不足、缺失,錯了就承認,會去面對、跟當事人說。結果,那個事情反而變成是一個機會,是我跟當事人感情變好的一個開始,之間的相處反而沒有了距離。」

 

若只是片面地理解人,如何真的信任人?

  「但是,我反省到:我了解的人只是片面的,這對人不公道。當一個很會說事理的老師事情沒做好、耍脾氣時,我會想『怎麼會這樣子呢?』當時我對人的欣賞同時也發展出一個非常高的標準,當對方沒有辦法達到這個標準時,我就會否定人。現在很多時候先上心頭的是『小孩子啦!』我真正體會到每一個大人即使七、八十歲都是小孩子。這一個有形的詞句讓人可以疼惜人、心胸從窄變寬,比較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事情,會想當年我在他們這個年齡的時候哪裏會做這些事?這不是一味的濫情,是讓人不會窄化到只講理、只要求『對或錯』;而會揉著感情的部份站在他的立場想事情。」談到這兒,朱朱笑說:「我的『老』對我 是很大的幫忙!」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
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