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21212

 

  原本,照著孩子的意願,十二月份的主題區分為兩個路線:男生繼續小小木工(盾牌),女生更改路線研究紙飛機。所以,我到了木材行,不假思索的就讓老闆將一塊木板切成八份,心裡還很覺得,多了兩份預備的木材,應該很妥當了。

 

  沒想到,當我帶著男生動手製作盾牌的當下,低年級女生(涵涵、馨馨)玩紙飛機也還高興,四點半放學,中年級女生(葳葳、小臻)來了,一切卻翻盤了!

 

  女孩說,他們也想做盾牌,我驚訝的說:「你們開會時,不是嫌做木工太累,要換個主題嗎?」,這時,女孩們非常合作的表示,他們想做木工。我有些生氣的說:「那你們開會決定的時候,怎麼不想清楚、說明白呢?我的材料不太夠,要等下次問問老闆,是否有剩餘的小塊木材了。」但是,女孩們說:當時投票還是有女生投了木工呀!唉,爭這些實在沒意義,要改就改吧,看看老闆能否幫個忙囉!

 

  還好,老闆到倉庫找了一陣子,找到兩塊比較薄(只比9cm少了2cm)的木板,大小也還適中,真幸運!所以啦,小小木工二部曲終於能夠順利開工了

 

  第二次的經驗,孩子仍舊從畫設計圖著手,本來以為第二次會駕輕就熟,沒想到,從木劍近似一度空間的設計,跳到大面積盾牌的二度空間設計,孩子有些不知所措,因為要切掉的部份比較多,切掉部份的三角形,除了長寬還會有個斜邊,常會讓大家弄混,還好,慢慢的一個教一個,總算搞定了設計圖,接著在木板畫上線條,開始拿鋸子切割。

 

  這次,需要鋸很多地方,所以,開始讓孩子拿大鋸子,起先我也有些不放心,但是嚴格要求孩子戴手套工作,後來就一切順利了。每個孩子依照自己想要的外形切割木板,然後利用砂紙磨平,接著,利用廣告顏料在盾牌上繪圖,等待乾燥之後,塗上一層透明漆防水,大致就完工了。最後一步,是在背面鎖上門把,當作盾牌的手把,這樣就OK啦!

 

  每次鋸完的木屑,孩子都要利用吸塵器打掃,繪製廣告顏料後製造的髒污,也都必須自己清洗乾淨,原本以為孩子們會報怨連連,沒想到,他們似乎時分享受打掃與清洗的樂趣。各位爸爸媽媽,在家不妨多分配家事給孩子們,讓他們養成做家事的習慣喔!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dsvilla02 的頭像
kidsvilla02

雅德賽思自主共學002團中華隊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