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晴晴,是在學社分隊決定成立的那天。在雅德賽思幼兒園二樓,晴晴看起來比同齡孩子還小,眼神天真的模樣像是還就讀大班的女孩,那天我和家長們在談話,晴晴不吵不鬧,怕羞地依在媽媽身邊,我跟她打招呼自我介紹,她有點不知所措,傻愣愣地望著我笑,就急急地把頭別開。我記得那個笑。

  十一月底的暖身體驗,我們去了射箭場,那是我第一次跟她對話。

「功課寫完拿給我檢查喔!」我跟孩子們說,大家點頭說好。
『為什麼要給你檢查?』晴晴小聲囁嚅著,仍舊笑笑的。
「因為…因為我可以幫你找出錯的地方啊!」
『錯了又怎樣?我為什麼要給你檢查?』
「錯了你就學不到正確的知識啊」
『學不到又怎樣?我為什麼要給你檢查?』
「就像你加減乘除學不好,以後就會算錯錢啊」
『算錯又怎樣?我為什麼要給你檢查?』
「算錯你的錢就會莫名其妙不見喔,檢查發現你哪裡不會的話我可以教你啊」
『你為什麼可以教我?你又不是學校老師,我為什麼要給你檢查?』
「爸爸媽媽也不是學校老師啊,可是我們比你早學了這些知識,所以可以教你啊」
『又怎樣?又怎樣?我為什麼要給你檢查?』
…………..

  相信我,這已經是濃縮版的問答了。

  晴晴不是那種態度很差會在課堂上故意擾亂的孩子,她始終笑笑的,講話慢慢的。我猜想她一開始應該沒想到我會回覆她的問題,那個小小聲,幾乎是自言自語的「為什麼要給你檢查?」,所以當我回答了她的問題,那感覺大概像是日記被偷看,心裡小小世界被侵入一樣吧?於是下意識地,她就抗拒了起來。

  後來汪汪幫我解圍,告訴她「在學社,寫功課給老師檢查完畢才能開始活動,這是規定」晴晴才不再作聲,乖乖寫就。

 晴晴剛來的第一個禮拜,總是不說話,問她學校發生什麼事情、平常做活動、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她總是淺淺地笑,很勉強地才點點頭、搖搖頭,難得開口最常說的話是「我很笨,我什麼都不會啊,我真的不會嘛」「我以前在幼兒園呆呆的,現在去學校也呆呆的,來學社也呆呆的,回到家還是呆呆的」

 每個孩子的學習速度不一樣,一開始我也很怕揠苗助長,給了太難的挑戰讓孩子產生太強烈的挫折感,喪失學習興趣,因此起先幾天並沒有要求晴晴太多。

  直到後來我發現,這個孩子在扮豬吃老虎!

  熙寧家有一套巧巧板書,那幾天我迷上這個,絞盡腦汁玩得不亦樂乎,幾個孩子跟我一起玩,我問她要不要也來玩,她仍舊笑笑地,說她很笨不會玩,就在一旁看啊看。幾天後,我無意間看到晴晴自己拿來玩,安靜地,把拼板轉來轉去,沒兩下就把整本十五道題破解完畢,這才發現晴晴「超厲害」!

  那天去爬山,幾個男孩在山中玩起籃球,她說她不想玩。我也沒有勉強她,就說那你可以在旁邊看。晴晴默默走到一旁,拿起呼啦圈(成人用很大很重的那種),就搖了起來,一個小小的身影,自得其樂的模樣。「哇!你很厲害嘛!」她也不說話,又拿起一個,和原本的一起兩個套在身上,輕鬆自在地搖啊搖地。『我才沒有很厲害,我很笨!』她說。誰相信啊!

  遇到一顆大岩石,所有孩子興奮地往上攀,我也請她試試看。「我很笨,我不會!」這次我可不會被騙了,直接把她推上去,沒想到她沒兩下功夫就成功了,甚至比男孩們還輕鬆。後來我自己也去試著爬,天吶!這根本就很難嘛!好幾次我從岩壁上滑下來,幾幾乎要放棄了,費了很大的勁才終於爬上岩石。『哈哈!Emma老師你好遜』晴晴又帶著那個淺淺地笑說。

  這孩子…

  下山的時候,孩子們已經累得氣喘吁吁步履闌珊,我居然看到晴晴仍舊健步如飛,一派輕鬆自如的樣子「你在逛街啊?怎麼體力那麼好!」我說,『哪有!我體力最差了!』是嗎?!我再也不會相信這種鬼話了…

  秀山隊男孩居多,晴晴不像鹽巴的外向大方,我很擔心偏動態的活動,對晴晴來說無法適應,因此很想為她安排一些活動,但,晴晴對所有的活動反應一向溫溫的,好像也沒有特別的興致。

「晴晴啊,你究竟喜歡什麼啊?」我終於忍不住問她,
『你猜啊~我為什麼要告訴你?』
「你喜歡…拼圖!」
『才不是,我不喜歡拼圖,你猜啊繼續猜啊』
「你喜歡…搖呼啦圈?」
『才不是,我才不喜歡搖呼啦圈!』
「那你喜歡什麼,告訴我好不好?我真的好煩惱喔」
『你猜啊你猜啊,猜我喜歡什麼,要不然我就要讓你繼續煩惱下去』
「唉!我真的猜不出來,你要不要提示我?」
『那…拼圖、呼啦圈、彈鋼琴,你猜一個』
「我猜彈鋼琴」
『錯!』
「那呼啦圈」
『錯!』
「那拼圖」
『錯!』
「每個都錯,那我不要猜了」
『不行,你要猜,那拼圖、呼啦圈、彈鋼琴、爬山、畫畫,你猜一個』
「好累喔,永遠沒有正確答案嘛,我不想猜了可不可以?」
『不行,你要猜,要不然你就會煩惱到死掉喔』

…………

  相信我,這是另一次濃縮版的對話。我想我知道她喜歡什麼了,她喜歡有人跟她對話,讓她感覺被重視,她喜歡那些她強調說才不喜歡的東西,帶著晴晴的微笑,比蒙娜麗莎還難解讀的微笑。

X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