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週,如同預期的狀況,因為配合大人的計畫,應該屬於孩童的學習生活,變得有些不一樣,很同意電影「美麗人生」的爸爸,和兒子被關在納粹集中營,父親即使將成為槍口下的亡魂,依舊以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認為集中營裡的一切都是遊戲的一部份,而不願意讓他明白戰爭的殘酷。我想,羅貝多貝里尼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讓我感動的流下淚,我依然明白,我們所在的世界,沒有殘酷到所有的事情,都必須用善意的謊言,告訴孩子,反而應該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語言,更清楚的讓他們知道。

 

  記者會,就是大人為了某種目的招待記者,使社會瞭解我們的企圖,所以,就讓大人與記者去互動,甚至讓中高年級去練習做大人的事,那沒有什麼不好。然而,對於低年級的孩子,即使解釋了記者會的來龍去脈,過了5分鐘,他們依然回到自己的「戰龍四驅車」(電動車)和「恐龍卡」(遊戲卡片),因為這個名詞在他們的生活中只有連結,沒有實際的內容。

 

  感謝週五紫瑄爸爸的分享,讓我想到,如果我們給孩子的活動一個接著一個,幫他們開了一扇又一扇窗,也就是幫他們的人生做了很多連結,但是會不會連結內容都是空的,或者說蜻蜓點水。

 

  再回到記者會,期盼以孩子的面目,展現我們所教育出的孩子,能夠展現的能力,出發點值得讚賞,對於學社「被大眾知道」也有很大的助益。當初,我們也是懷抱著讓孩子試試看,給他們一個機會,但是在參與過程中,感受到兒童學社的孩子,因為上述的原因,參與度低,而且幾乎是滿場跑,或是發出太大的談話聲。但是我的想法是,既然瞭解兒童的心理狀態,就不應該怪孩子沒辦法控制。所以依照園長的建議,將四個孩子帶到樓下透透氣、活動活動。

  記得多年前的尾牙表演場合,我和同事在台上表演戲劇,常有一些愛表演的孩子,會跑到台上展現一下,大家一點都不緊張,除非喧賓奪主,才會請他們下來。甚至我兒子在台下,因為觀看時間太長無法忍受而大哭,正好我在台上飾演學生,被老師打屁股,旁邊的主持人,很高招的說:「大家看,連汪汪的兒子都無法忍受體罰,哇哇大哭呢!」

 

  我的意思是,當原意是要孩子展現的場所,就是會有孩子失常,甚至是情緒失控,那原本就是其中的一部份,反而太像大人才奇怪。要是無法忍受這個部分,就應該排除小孩擔任主角,讓大人的歸大人。這是我們以後該注意的地方。

 

  至於週五的小菘老師,陪了孩子一個下午,不但熱心的教導孩子們寫作業,更自導自演的當一個說書人,將三國演義中的『趙雲單騎救主』橋段,從頭至尾的表演,一人分飾多角,並利用自製的大頭畫像代表人物,讓孩子體會從前說書的場景,更對於接下來我們觀賞『赤壁』有很好的熱身作用。至於小菘老師利用已逝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在『治癒世界』(Heal The World)一曲中所傳達的「心中有愛,世界和平」,更讓孩子從影片中看到戰爭的結果。這就是多位老師所擁有的不同特質,會帶給孩子不同的感受。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
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