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講人:謝淑美(Carol謝/荳芽不上安親班作者)
地點:雅德賽思
時間:2008/09/26
紀錄:雅德賽思兒童學社教師/程于倩

Carol謝:

園長說自己在今年五月在書店閒晃時,發現「豆芽不上安親班」這本書
,便當場把它看完而沒有買下來,但是他後來則向我訂了七十本書
(「豆芽不上安親班」),送給各位家長、老師,算是很大方的園長。

在日本,一所幼稚園想要添購某本書籍時,若園中有50位小朋友,他們
便會訂購50本,不單單只有幼稚園會這樣做,小學也是如此。現在豆芽
就讀的小學為學生們開了一張書單,列出了20本書,希望他們可以閱讀
這些書籍,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買這些書,因為他們都選擇到圖書館
借閱,但是每一個班級平均共有27位小朋友,若每個人都想閱要借書單
上的書籍,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輪到自己看這些書呢?於是豆芽的老師
便想幫班上買一套書單上所列的書籍,而我剛好是家長代表,因此乾脆
由我捐一套給他們。

我自己很少向家長建議哪所幼稚園比較好,除了蝴蝶現在所就讀的那所
幼稚園,我和曾一些人分享他們的教學理念與作法,而很多媽媽也都覺
得很棒,便一直向我詢問關於這所幼稚園的訊息。由於蝴蝶現在仍在那
個地方就讀,我不方便公開這所幼稚園的資料,因此我都是請家長私下
寫信來詢問,到現在我已回覆了四、五百個媽媽來信,而且現在我只要
去到那所幼稚園,都被當成貴賓對待,因為他們今年將近有兩班學生都
是因為「我的推薦」而來的。

芯葳媽媽上課時也跟我聊了一些有關於雅德賽思的理念,而「兒童學社」
的部分也非常的吸引人,我當時很心動,很想要來這裡參觀,但是一直
都沒有時間。雖然園長一直說我比他有影響力,但是我只有照顧到自己
的孩子,園長則是照顧到這麼多的家長與孩子。

園長的教育理念與我很喜歡的「蒙特梭利」類似,但卻是行「蒙特梭利」
之實而沒有收取與「蒙特梭利」一樣昂貴的學費。我自己有兩個孩子,
一個讀幼稚園,一個讀小學,而我從不認為只要花錢請人代替我照顧小
孩就夠了,我用心在教育孩子的部分不會比全職媽媽還要少。

該讓幼稚園的孩子寫作業嗎?

我問過園長一個問題,「你們的幼稚園會不會指派作業讓孩子回家做呢?」
他說,「偶爾會。」我嚇到了,沒想到雅德賽思也會孩子寫回家功課。
但後來他說:「頂多是請家長陪同孩子一起完成『親子共讀』。」
其實我指的作業是寫「1+1=2」或是抄寫ㄅㄆㄇ,而我在部落格發表
的一篇最新文章便是探討孩子寫作業的問題。很多幼稚園的家長
(媽媽)說:「我的孩子從幼稚園時養成很好的寫作業習慣。」
而我把這句話特地mark起來,並在文章中針對這句話做出回應:「幼稚
園就必須要有作業嗎?」我自己為孩子找幼稚園的時候,只要聽到他們
會指派回家作業給孩子時,我就會頭也不回的立刻走人。

豆芽之前的學校是一家「全美幼稚園」,有一天,他們的老師為了讓孩
子學會寫「cat」,希望大家可以回家時自行抄寫兩遍「cat」,而那
天我去接豆芽回家時,老師一直向我道歉,原因是「他們指派作業給孩
子」。後來豆芽換到另一家幼稚園,我也沒聽說他們要求學生寫「回家
作業」。但是大家卻都可以接受讓「幼稚園的學生寫功課」,而且還認
為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過,「孩子已經上了一整
天的課、念了一整天的書,為什麼還要寫作業呢?理由是什麼呢?」

這時猴子老師在台下回應:「目的是讓孩子回家練習。」

在學校,老師認為學習的時間不夠多,沒有時間讓學生反覆練習,另一方
面也怕大家回家後會玩瘋了,所以才會規定要寫功課。而目前台北市公立
小學規定不可以讓孩子寫作業的時間超過一個小時,如果老師指派太多的
功課,而讓學生寫功課的時間超過這個標準,那麼家長則有權利去控告這
位老師。現在豆芽已經三年級了,因為他的老師還算蠻有人性的,所以作
業很少,但是升上三年級後,多了「作文」這樣功課,而寫作文時,光是
構思文章的內容就要花很多時間。而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學校要規定學
生寫回家作業?」我老是搞不懂這個問題,因為孩子回家寫作業時,不會
的字、不懂的題目就直接問父母;若是去安親班,老師則會幫他檢查、訂
正,而隔天上學時,每個人的作業本裡寫的全都是正確答案,學生也不了
解自己已經學會什麼、不懂的部分又是什麼。若是如此,我認為花這時間
寫作業、檢查作業都是無意義的事情,但是老師、學生不能夠抗拒這種「
國民義務教育體系」,所以只好照辦。

贏在起跑點上?還是偷跑?

現在小學一年級已經不教「ㄅㄆㄇㄈ」了,頂多利用兩個星期的時間「
複習」,不會從頭教起,因為幼稚園的家長都會要求「先教ㄅㄆㄇㄈ」,
因為他們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意思是「你要先偷跑,才會先贏」
,幼稚園先教「ㄅㄆㄇㄈ」就是先偷跑,但幾乎每一家幼稚園幾乎都是如
此。

現在蝴蝶(豆芽的妹妹)讀幼稚園中班,若我直接問他,「今天在學校發
生了什麼事情?」他會答不出來,而若我改問,「今天學校有什麼『好玩
的事』?」不論是上課時與老師、同學的互動或是對話,他都會告訴我。
如果你想要知道孩子的學習進度時,換一個方式問-「今天學校有什麼『
好玩的事』?」他就會告訴你。現在我睡前都會問豆芽、蝴蝶在學校有什
麼「好玩的事」,豆芽說完之後則由蝴蝶講,甚至有時晚上我必須完成一
些工作,無法陪他們,他們也會自動的跑到我身旁告訴我這些「好玩的事」
。但是有些媽媽則反應,每當這樣問兒子的時候,他便說:「沒什麼好玩
的事。」而豆芽也曾經這樣回答過我,因此我便說:「那你就說一件『不
好玩的事情』吧!」於是豆芽便開始述說在學校發生的事,只要有這樣的
起頭時,他們就會開始回應了。孩子小的時候,五歲前都算是「中性」,
如果是這樣的話,就算是小男生,如果你肯引導,他們一定會願意講的。

蝴蝶兩歲半的時候就開始念幼幼班,而他現在已經讀中班了,這幾年的
時間,他們都在學「ㄅㄆㄇㄈ」,因為「蒙特梭利」有很多教具,他們
也利用這些教具進行語言教學,從幼幼班到大班四年,孩子學習「ㄅㄆ
ㄇㄈ」的時間很長,就不會有很大的壓力。而豆芽的幼稚園是全美幼稚
園,則不教「ㄅㄆㄇㄈ」,在大班的時候老師便問我們是否要讓孩子參
加「課後(五點到六點)的正音班」,我也讓豆芽去上,而他上了一個
星期的課之後,就帶了一張考卷回來,最後還是得由我陪他一起完成這
張考卷。於是我便去詢問老師,他竟然說:「可能是因為他的年紀比較
小(豆芽比同班同學年紀小),所以學習進度比較落後…」這顯然是推
託之詞,因為豆芽從兩歲半便在這個幼稚園上學,若是他的學習能力有
問題,不是早就應該發現了嗎?於是之後我便告訴老師豆芽不上正音班
了。那位老師還說,正音班老師是一位國小老師,如果現在不跟著一起
學,未來也要花時間去適應。

後來豆芽問我為什麼自己不用上課後正音班,我便跟她說:「因為現在
手還沒長好,不要學寫字。」而同學也會問他同樣的問題,他便用「手
還沒長好」為由回應他們。之後我問他:「你會不會這樣(不跟著同學
上正音班)很奇怪?」他則說:「不會啊,手還沒長好,就不要寫字吧!」

你自己一定要很確定「大部分的人是錯的」,而且「心臟要很強」,因
為其他人也不能夠完全理解為什麼你有這樣的決定。而由剛剛我所提到
的例子說起,其實幼稚園的孩子的手部肌肉處於未發展成熟的階段,因
此不適合讓他們開始學寫字,而且若是把孩子的時間拿來「練寫字」,
會則破壞、剝奪他們玩樂的時間,說好聽一點,是「剝奪他實際在生活
中操作的經驗」。再舉一個例子好了,蝴蝶現在就讀的幼稚園,一直到
大班之前都沒有讓他們寫字,頂多讓他們「蓋印章」而已。

小一、小二的成績重要嗎?真正的關鍵在小三

我現在有時會到豆芽的班上說故事給他們聽,也看見許多奇怪的事情、
奇怪的小朋友。我發現有一個男生居然可以一邊講話、一邊寫字,而且
眼睛可以不用盯著紙張,臉永遠朝向自己聊天的對象,原來這個孩子的
爸爸要他每天抄兩首唐詩,所以總是看到他一邊抄抄寫寫,一邊和旁邊
的同學說話,而這個孩子的專注力明顯比較差。

小一、小二的成績其實是假的,因為他們只是在複習幼稚園所教過的東
西,但孩子卻會以為「原來小學的功課就只是這樣而已」,而且小一、
小二的成績不會有太大的起伏,每個人的分數都差不多,因為大家都是
偷跑(幼稚園時就已經學過這些東西)。能夠看出一個孩子真正的程度
要從小三開始,而且很多老師也會嚇唬學生,「到三年級時功課就會變
得很難。」但為什麼所有孩子都會認為三年級這麼可怕呢?豆芽也問過
我,「三年級的功課真的很難嗎?」我則要他自己去體驗看看。

我認為問題是出在幼稚園,因為一、二年級的時候所學習的東西都是幼
稚園教過的,他們自然覺得很簡單,而兩年的時間足以讓他們養成錯誤
的學習態度,認為「原來小學的功課就只是這樣而已」。因此到三年級
的時候,真正的比賽才開始,正常的成績分佈曲線開始出現。

學習態度決定一切

你們認為這些可以把書念的比較好得孩子是因為他們本身比較聰明嗎?
我剛剛提到那個「不容易專心」的孩子,在家中常常會被打或是被罰寫
字,而才藝班或是學校的老師很少動手打人,所以在家以外的地方,他
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到什麼樣的水準才算合宜,而且他在小一、小的
時候時常考100分,原來他在幼稚園的時候就上過「功文數學」,因此
他常常說,「這些東西好簡單,我都會!」豆芽也覺得他很「臭屁」。
我認為你有時讓孩子學愈多,反而是害了他,因為他利用課餘的時間學
習很多東西,在學校上課時(該學習的時間),反而用不是很好的態度
面對,而且他自己也搞不懂為什麼自己可以比別人厲害,他不知道自己
是「偷跑」才會這樣。

某天我看見豆芽拿著我的「大呼拉圈」練習時,我便問他為什麼要特地
練習搖呼拉圈?他告訴我是因為學校體育老師要考試,於是豆芽的爸爸
也買了一個小的呼拉圈給他,之後我便看見豆芽每天很努力的練習搖呼
拉圈。某天校外教學時,我問豆芽班上的某位家長是否要「考呼拉圈」
,他居然說沒有聽孩子提到這件事情,後來我再詢問其他家長,他們也
說,「體育課要考呼拉圈」,於是這位媽媽問自己的孩子為什麼沒有提
到這件事,他便說,「不會搖就不會搖嘛…」現在很多孩子都是用這樣
的態度學習。

愈小的孩子,父母對他的影響是最大的,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正在幼稚園
就讀,而你不滿意他的行為,可能是你自己出現了問題,但是很多大人
卻是自己有問題卻又不自覺。孩子在整個社會中是一個弱勢團體,甚至
連穿什麼衣服都是由父母決定,現在台灣的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很像「
寵物」一般。

留一點時間給孩子吧

豆芽之前給Christine帶的時候,星期五下午也會進行「校外教學」,
很多家長都會問我,「會不會讓小孩玩瘋了?」你讓孩子玩會擔心他讓
他玩瘋,但我不給豆芽上安親班的理由是,安親班環境太狹窄,而且會
讓孩子太忙碌。我們小時候也沒有上什麼安親班、才藝班,雖然時代會
改變、生活模式改變,但是本質不會改變,即使現在經濟很不景氣,而
且我們也面對許多壓力,但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我們去面對這些困境
呢?我想這些能量的來源多半來自小時候所經驗、體驗的那些美好的事
物,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的,都是很珍貴的事物。

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必須要大量的操作「實際」的東西,像是做家事。
但很多孩子唯一該做的事就是唸書,因此他們對很多事物的感覺是虛浮
的、不踏實的,你們不要以為學了很多才藝的孩子因為時間被充滿了,
所以過得很充實、很快樂,因為學習一個未曾接觸過的東西需要一段時
間的醞釀,整個學習步驟的完成需要充分的時間,所以學愈多東西的小
孩反而學不到什麼,而且也會影響到他的脾氣、性格,若是他為了補習
、學才藝,必須每天一直不停的趕來趕去,就會動不動摔東西、暴怒,
脾氣也會不太好。所以你要留一些時間給孩子,我也堅持讓孩子回家的
時候就可以放鬆一下。小學六年級之前都是屬於他們的童年時光,要讓
他們可以體會到什麼時候可以拼一下、什麼時候可以放鬆,否則他永遠
會ㄍㄧㄥ在那裡而不懂的放鬆,童年的時候即是形塑孩子的性格、價值
觀,也是左右他們用什麼樣的態度看待人生,而這一段時間,父母可能
會比較辛苦,但也就只有這幾年而已。

不上安親班要很有錢?

我在豆芽小一的時候,每個月花兩萬元請了一位家教老師來帶領豆芽的
課後生活,而很多人卻認為我很有錢,才有能力這樣做,但是我並不是
像你們所想的那樣有錢,去年七、八月的時候,與我們公司相關的總經
銷倒閉了,所以我收不到錢,也無法將在書局架上的書回收,這是很嚴
重的一件事,許多同行都跟我說,很多人經營出版社,一輩子都沒遇過
這種事情,但我卻碰到了,我該怎麼辦呢?我先生曾建議我,乾脆讓豆
芽去上安親班,也可以節省開支,但因為我堅持下來,所以也從未縮減
請家教的費用。我讓大家知道這件事,只是為了要釐清,「不上安親班
」不是只有「很有錢的人」才可以做的到。

讓孩子動手做家事

不要小看孩子實做的經驗,現在蝴蝶是幼稚園中班,在家裡也會幫忙擺
碗筷,就算這只是一件很簡單的家事,我也必須讓他們實際動手做。而
現在豆芽會幫忙切菜,蝴蝶也會洗菜、打蛋。但有些家長則會認為,「
為什麼要這樣浪費孩子的時間?」上課是被動的、被迫的,所以他會覺
得無聊,若是你讓孩子親手做,並且在過程中發現他很喜歡做某件事情
時,就讓他多做,便很可能因為他很投入的做這件事而學到很多東西。

現在許多孩子都缺乏實際操作的經驗,而我發現即使只是讓蝴蝶「折餐
巾紙」也能夠讓他對「分數」有初步的觀念,生活裡的點點滴滴累積就
是這樣。其實「笨」與「聰明」只是差在實際操作經驗的多寡。

正確的人生觀

上次Christine帶著豆芽到高雄去抗議(國中生活活將小狗燒死),而
他的學伴-容真的媽媽卻基於「安全」、「路程太遠」的理由而不讓他
的女兒去,但容真自己是想要去的。當我們一直用「繪本」與各種觀念
告速孩子要見義勇為、濟弱扶傾,且剛好有一個機會可以讓他們發揮這
種精神時,卻基於種種理由而做罷,未來他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時,也會
用這種態度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