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孩們的「不合作運動」,彷彿成了禮拜一巡迴的例行活動。除了他們想進行的「大戰」外,其他活動死也不參加,還發出威脅,誰跟著老師就是背叛者。欣怡老師於是順著男孩,跟寫完功課的他們在裡頭玩「彩色筆攻城戰」。

  告一段落後,欣怡老師帶孩子做水果發電、以及用檸檬水寫隱形字兩個實驗。不過,好說歹說,男生們怎麼也不肯出來,只留在房間裡下棋,所以只有女生參與活動。

  水果發電實驗因為材料不太對而失敗了…隱形字則是讓孩子擠檸檬水、用火烤現形,原先欣怡只輕輕寫,可是效果不太好,鹽巴和燴飯便大力地擠了一大堆檸檬汁,滿桌滿手的,果然成功!看到我們在「玩火」,冒著被其他男孩「唾棄」的風險,好奇的滷蛋隔著窗戶往外瞧、QQ也跑出來看了一下…

  今天仙草拿出一張不及格的數學考卷,讓我有些擔心。因為學校快要月考了,仙草的老師出了如山的作業。於是我請仙草選擇性地先寫「觀念性、應用問題」,先協助她把不會的弄懂,至於反覆的計算練習…就留回家慢慢算吧。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奮戰到快四點才讓作業告一段落。

  接著,我到教室裡面帶他們玩「身體變變變」。我們從形狀、數字,慢慢進階到英文字母。孩子以肢體表演出指定題目,看看誰最有創意?大家都使勁渾身解數,不要跟別人一樣,除此以外,孩子還搶著出題。有躺在地板的、利用道具的,還加入雙人合作,最後,所有人一起組成了一張很像雙人床的超級大沙發,讓老師試躺了一下,尖叫連連。

  除了靜態的雕塑外,我也請兩兩一組「變成一顆球」,孩子隨便地組成了一個圓形。

『這不是考過了嗎?太簡單了嘛!』噢噢,如果這麼簡單就不會考你們啦。
「這顆球要在教室滾一圈」我說。
『ㄏㄚˊ?怎麼滾啊!』大家一邊叫,一邊想盡辦法,狼狽地完成了這個考驗。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那就太遜啦。

「下一題,變變變,我要變成長頸鹿!」

  怎麼難都考不倒這群孩子們。四隻超有創意的長頸鹿很快地冒出來,我請他們站在教室一頭,劃定起跑線,開始【長頸鹿賽跑】。有人一邊跑一邊拖著隊友走、有人跑超快,卻發現隊友根本沒跟上、長頸鹿解體…

  結束了好累好玩的長頸鹿大賽,孩子又再度吵著要玩怎麼也玩不膩的【觸電】。半哄半騙下,除了觸電外,我們又再度玩了一次【殺手】。這次,我們不選大人,而選小孩當魔王,每個被選到當殺手的孩子,在質詢討論的時候都露出心虛的破綻,很快地就被識破、抓出來,直到…

  有一個殺手超級厲害,一連三輪,經過村民的討論、公審後,都表現得毫不驚慌、善良可愛,甚至最後的死亡大握手還騙過隊友,讓人誤以為他是無辜的村民,獲得了最後的勝利!

  已經被無辜多數決投票出局的其他孩子,看到他八面玲瓏的模樣,紛紛驚呼「你也太會演了吧!」連在一旁看的老師們都甘拜下風…

  猜猜看誰是這個大魔王?

  禮拜二,仙草的大嘴巴電台,帶來「猜謎」。一樣是分組,為了避免太過嚴重的強欺弱,這次我規定他們組內一定要有男有女、有一二年級孩子。結果,滷蛋、菜心、剉冰這幾個比較強勢的孩子,把燴飯抓走,就自成一組,勢在必得的模樣。不過呢,可不是所有的活動都是二年級學長的強項,這次的猜謎,題目略有難度,老師們都猜不太出來,反倒是鹽巴,一連猜出了好幾題,榮登「猜謎王」的寶座,QQ和油飯也不疾不徐、冷靜思考,接力得了好幾分,獲得最後勝利,也銼了銼強勢組的銳氣。

  週三來了一個體驗學社活動的大班生,是個可愛的女生,名叫「小丸子」。小丸子很活潑,一路上,大家對於她才大班卻長得比好多二年級學長還要高很感興趣,直問她是怎麼辦到的。很快地,她便與三個女孩結成姐妹淘,還發現自己跟鹽巴都是律動課的同學,早就認識了!

  這天我們搭車到了石牌,在附近吃了午餐,轉公車前往蘇荷兒童美術館。

  館方給孩子作畫的白紙,大家簡單塗鴉後,便開放十分鐘自由參觀。等到三點半定時導覽,導覽姊姊敎大家用「木節土」塑型、壓模、穿洞、做項鍊。

  館方十分用心,【走進畫裡】的展覽,處處可見鮮豔的色彩及可讓孩子摸摸看看的體驗教具。導覽姊姊向大家介紹梵谷的生平及名畫,先前便看過影片及展覽的二團孩子們,紛紛舉手搶答,不僅說出畫家全名,還知道畫作名稱、割耳事件來龍去脈。我問他們怎麼會知道,「厚!我們之前不是有看過?」他們反倒問我。我倒是挺訝異的,你們看影片、展覽和聽我們說故事的樣子那麼不認真,沒想到都還有印象…

  一路上,我們到了螢光隧道,學了貓咪的簡單畫法、經過魚群、觀看臉部上下左右的表情繪畫原理、並認識了野獸派畫家馬諦斯。

  剉冰最近非常浮,一直用開玩笑的方式擾亂現場,讓學習旅程無法持續。幸虧導覽姊姊非常有耐心,四兩撥千金,我們才好不容易可以繼續。不過,這樣擾亂的狀況,其他的孩子看不過去,頻頻出面制止,演變成大打出手,只能請汪汪先將孩子帶開、好好冷靜。

  剉冰很在意朋友。那天我告知他,如繼續擾亂他人將隔離寫功課。他回我說:「誰理你!我們大家都不要理Emma。哈哈哈,這樣你就沒有朋友了!我跟你說,朋友很重要!你沒有朋友了!哈哈哈!」還聳動其他人一起造反。我告訴他:『對我來說,如果朋友並不能讓自己進步,或者叫我去做不對的事情,這樣的朋友並不重要。』他習於以嘻嘻鬧鬧的方式待人,以為這是開玩笑、輕鬆交朋友的方法,但在其中,卻常常犧牲了自己的學習。『如果你因為這樣什麼都沒學到,什麼都不會,肚子裡沒有墨水、腦袋空空,他們以後也不會想跟你當朋友的。』我跟他說。

  星期四,孩子寫完功課後,其他孩子下棋、玩牌,我則和滷蛋、燴飯、QQ悄悄進行我們的劇團大業。很會畫畫的燴飯負責畫人物、動物,我則幫忙用竹筷製成紙偶,滷蛋用彩色紙板剪貼了「公園」場景,有藍天白雲、有豔陽、還有綠油油的山。QQ則畫了一台電視,並黏貼製作了立體的沙發,當作「客廳」。我們默默製作完這些道具,便收在一旁。

  等到秀朗兩個孩子放學、大家到齊後,我把五月份的計畫草案放在桌上,孩子們爭相搶著看下個月要做什麼。

  『咦?怎麼這麼多問號啊?』看完的孩子紛紛說,
  「因為要讓你們決定啊。」

  我請大家拿出圖畫紙、筆,鄭重地開起【小小公民大會】。

  這次的公民大會,主題是五月份活動計劃。孩子煞有其事地邊聽邊寫紀錄。我們跟孩子說明了下個月的活動草案,也開放他們提出意見。最近很愛唱反調的剉冰說:『每天打電動、玩遊戲王卡!』對於其他提案,他則是一律吊兒郎當,直說:『我反對!我反對!我什麼都反對!』我請他說明他的提議「打電動、玩遊戲王卡」的好處、並說服大家,他仍然一副油腔滑調的樣子、打哈哈。

  我們慎重其事地跟孩子說:「會開公民大會,是相信你們足以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認為你們的表現夠成熟,如果你們硬要表現得很幼稚,像幼稚園一樣,那以後活動就全部由老師安排,不會問過你們了。」

  這次,其他孩子沒有跟進唱反調行列,反而對自己能參與活動安排頗興奮,很認真地提案。例如禮拜二的大嘴巴電台,孩子認領所屬時間、滷蛋已經想好主題了、剉冰和油飯也決定再度攜手一起表演兩個禮拜。週三的外出,大家推翻了【參觀林家花園】的草案,有人說要去騎腳踏車、有人說要游泳,經過一番優劣利弊的討論後,大家投票決定了兩次外出地點:【士林天文館】和【228紀念公園+台灣博物館】。孩子對於老師賦予權利、由自己選出來的學習地點興致高昂,直說好期待喔。

  接著,我拿出剛剛的三個孩子默默完成的【紙偶道具】比劃了一下,其他孩子果然被吸引,充滿佩服的語氣:「這些都是惠晴晴畫的喔?」順勢我們也討論了下個月的劇團主題,並將先前投票未果的劇團名稱再度提出,這次每個孩子提的名稱都滿有創意的,最後以【笑哈哈劇團】獲得最多票數通過,因為「反正我們都在演搞笑片啊」滷蛋說。

  由於場地問題,上月由孩子投票決定的外出「小巨蛋溜冰」,遲遲沒有實行,因此,臨時提議大家也全數通過「明天去溜!」

  會議結束。這次老師們的發現是:「孩子們的速記越來越詳細了」!其實這是我們訓練孩子專注力及聽講抓重點的方式,孩子很容易被不同的新奇事物吸引,造成老師說十句、自己可能只聽進一句,可是一旦請他們作會議紀錄,孩子頓時專心了起來,深怕漏掉一句重點。而上次會議,孩子只知道【老師說一句、我們抄一句】的直述句背誦,現在則學會【圖像紀錄】、【分項重點記載】了!

  收起大家的會議紀錄,汪汪帶大家做蠟燭花。首先,他點燃一根蠟燭、拿了一杯水。

「如果蠟油滴在水中,會不會沉下去?」汪汪問。
『會!因為有地心引力、丟下去就會沉下去!』
『不會!因為蠟油很輕,會浮起來!』

  孩子們意見分歧,汪汪也沒有直接解答,繼續問下一題:

「那如果是整根蠟燭丟進水裡,會不會沉下去?」汪汪問,
『會!因為蠟油比較輕、蠟燭比較重!』孩子們這次倒是異口同聲。

  真的嗎?實驗結果…當我們把整根蠟燭撲通一聲丟進水裡,居然又浮了上來…

『咦?真的耶,怎麼會這樣?』孩子被挑起了學習興趣,好奇地問。

  於是,汪汪便跟他們解釋「浮力」的原理,並發給他們每個人一支蠟燭,開始「玩火」…孩子小心翼翼地捧著蠟燭、做自己的【蠟燭花】,由於平常沒有機會碰火,孩子都興奮地一個做完再做下一個,對於自己的成品頗為滿意。

  週五,我們依約帶孩子到小巨蛋溜冰。上次因為害怕而沒有出席的燴飯,這次很勇敢地穿上溜冰鞋、跟我們一起踏上冰宮。

  其實燴飯滿厲害的。我記得我上次來也完全不會溜,走兩步路就嚇出一身冷汗,連站都站不穩,頻頻摔倒。沒想到燴飯才來一個小時,已經能穩穩地站好、走路,甚至簡單的滑行了!上次完全不會溜的鹽巴,一直以自己的經驗在一旁鼓勵燴飯,多來了幾次的仙草,也扶著她,一起在冰上慢慢前進。

  小女生們互相扶持的畫面挺感人的。回家時候,趁著等爸媽接送的空檔,三個女生在捷運站出口,坐在平台上、手扶欄杆,玩起虛擬的【雲霄飛車】,一有人說「起飛了!」她們就尖叫聲四起,東倒西歪,接著還假裝抵達,大嘆一口氣。連這也能玩,我真是太佩服你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