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一是學社首次巡迴教學。汪汪不在,欣怡老師前來二團。孩子掩不住的人來瘋,吃飯吃超慢、寫功課寫特久…二年級學長老油條,三不五時耍任性:「反正汪汪不在,你們都不是我們的導師,沒資格管我,誰要聽你們的話。」這幾個孩子就是太聰明了,倚老賣老,最喜歡欺負還搞不清楚狀況的老師。(三天後,果然發現孩子「選擇性」給欣怡老師檢查功課,根本沒把當天作業寫完…)

  不過呢,如果真這樣傻愣愣認輸,那就太小看我們了。兩點多,我索性走進木板教室,跟寫完功課的孩子說:「我們來玩觸電」。

  這遊戲可能有魔法。幾個還在耍嘴皮子的學長聽到「觸電」,紛紛將手上功課迅速寫完、加入遊戲。孩子為求逼真,把門關上、電燈關掉,QQ還直喊「好可怕喔…」這是一個訓練觸覺、聽覺、專注及身體反應力的遊戲,每當那個不知名孩子喊出「我觸電了!」就會引起一陣尖叫,孩子對這個刺激的遊戲簡直上了癮,玩了近兩個小時,連哄帶騙才讓他們試試別的遊戲:「掌聲傳遞」、「身體打結」以及孩子沒玩過的新遊戲「殺手」。

  「殺手」一樣需要閉上眼睛。由主持人選定的殺手點選特定小朋友出局,再請大家猜測誰是殺手。孩子的觀察力敏銳,甚於大人的胡扯:

「我猜是鹽巴,因為剛剛我有感覺妳走到她那邊!」滷蛋說。
「我猜是菜心,因為他平常會一直講話,現在都不講話!」鹽巴說。
「一定是油飯,因為他剛剛不是坐那樣!」菜心說。

  經過一番激烈討論後,我們開始「多數決」投票誰是殺手。被選到的孩子再怎麼百般不願意,還是得出局。幾輪下來,大家始終沒猜出真正殺手,也誤殺了好幾個村民。剩下最後三個人:QQ、菜心、欣怡老師,進行最後的「死亡握手」-跟真正殺手握到就死了。菜心和欣怡老師兩個都搶著要跟QQ握手,QQ實在太進入情境了,嚇得躲到角落,最後在眾人鼓動下,順利與好人(菜心)結盟,趕走真正的殺手-欣怡老師。

  由於先前男孩總喜歡結盟,以「多數決」方式,讓女孩屈服,而不喜衝突的女孩,也懶得跟男孩吵架,常常讓我對這欺善怕惡的行為「看不下去」!因此,這個遊戲結束,過程中紛紛被多數決淘汰的男孩們直喊不平:

「我又沒有殺人,憑什麼大家都這樣說,我就要承認?」
『規則是多數決啊,你就算不承認、或是覺得不公平,還是得淘汰…』我說。
「太過分了!多數決太過分了!」
「哪有人這樣幫別人決定的?這根本就是多數暴力!」

  真是令人欣喜的回應。在現實生活中,要孩子改變立場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有時確有困難。但在遊戲裡,總是身為多數的學長們卻能理解身為少數的困境。如果如果,能從「知」實踐到生活中,真心體諒,那真是再好不過的了。

  巡迴的欣怡老師專題是「小小食神」,礙於我們的場地沒有廚房,於是她便帶大家做果雕,是由柳丁、小番茄做成「皮卡丘」。鹽巴好像以前有做過類似的活動,小手靈活,還當起燴飯的小老師。對於常常動手做的二團孩子來說,這樣的果雕有些簡單,因此,魯蛋、燴飯、鹽巴還自行加碼用小番茄作了「蜈蚣」。可愛的成品只維持了幾秒鐘,就被大家當做點心吃掉啦。

  做完果雕,孩子還是吵著要繼續玩「觸電」…我半哄半騙地再敎了他們進階版、以腳替手的「掌聲傳遞」,一直玩到快回家,才結束這好累好玩的一天。

  星期二,我看見秀朗的鹽巴拿著學校送的兒童節禮物「白板」,趁著其他孩子四點放學還在寫功課的空檔,便跟她玩起「聯想塗鴉」。

  這個遊戲通常小孩比大人厲害。我在白板上分成四格,畫上相同的幾何圖形,孩子則將這個圖案聯想、填滿。例如圓形可以變成甜甜圈、呼拉圈、窗戶,還可以變成籃球和時鐘等等。而圖形從簡單的幾何圓形、三角形、方形,擴展到只是幾筆說不出名字的線條,挑戰孩子的聯想力。

  很快就完成功課的菜心,興致高昂地問我們在做什麼,我跟他解釋完遊戲規則後,他的快速神筆咻咻咻就完成第一題,直喊著要再出下一題。菜心對「汽車標誌」很熟悉,什麼圖案都可以聯想到車子,再加上也是聯想快手的滷蛋和油飯,反應超快,往往我題目還沒畫完,他們都已經完成上一張了,差點考倒出題的我。

  寫完功課的幾個孩子紛紛加入,孩子的聯想力實在驚人,原先只是讓寫完功課的孩子打發時間的遊戲,默默變成今天的主題活動…本來我們要開的「暑假旅遊公民大會」,只好改天了。

  週三小主人日到了菜心家。窗外一片山景,大家都直呼好美喔,讓人心情都開闊了起來,也紛紛玩起家中各式各樣的玩具,好不新奇。菜心跟幾個孩子在房間玩「電子版」大富翁,我則跟幾個女孩玩「這不是一顆球」傳球遊戲,大家必須在傳球時說出通關咒語「這不是一顆球,這是OOO」。於是,我們傳了柳丁、蘋果、西瓜,還傳了炸彈、眼珠!

  今天輪到鹽巴主持「大嘴巴電台」。她跟大家分享去爬雪山、以及東部旅遊的照片及經驗,美麗的山頭風景,讓孩子大開眼界。說到東部旅遊,眼尖的滷蛋還在某張照片指出台東景點「這是XXX,我去過!」

  於是,我們順勢討論了暑假的台東旅遊。經過一番google搜尋,找到了魯蛋大伯開的「好朋友民宿」,大家直呼「超漂亮的!我們要去住五星級飯店!」一開始討論熱烈,但也無法對焦,直到一直扯開話題的剉冰被汪汪帶進小房間裡「閉關」,趁著有電腦之便,大家才認真地查火車時刻及票價、安排五天的景點、粗估費用,讓孩子練習安排行程、紀錄及計算。

  最令我意外的是,這些千元、萬元的多位數運算,孩子居然耐著性子,算了半個多小時…就連我心想,這有點太複雜了,而點出小算盤,他們還說「我不要用計算機,我要自己算!」而最後的正確數字,是由年僅小一,學校連二位數加法都沒敎過的QQ算出來的…

  最後的小掃除,由小主人菜心分配工作。由於是自己的家,菜心對其他孩子的打掃細節可是一點也不馬虎,檢查仔細。只是當汪汪提醒菜心自己的作業沒收、鉛筆亂放時,他說「又沒關係,這是我家耶!」讓汪汪堅持『就算是你家還是要收!』
  
  由於週二燴飯和仙草請假,所以趁著週四的空檔,大家又再玩了一次「聯想塗鴨」。仙草第一次玩,就上癮了,直玩到要回家了才肯收。最早開始玩的鹽巴,跟我說「回家爸爸也有跟我玩這個!」,難怪禮拜四顯得熟練許多。這是QQ非常害怕的遊戲,可能跟個性較為嚴謹有關,每一個圖案他都想超久,整間教室都被翻過一遍,非得要找到「和題目一模一樣的形狀」不可,然後才願意畫上。而燴飯則讓人大開眼界,一筆一畫描摹確實,不放過任何細節,讓我不禁問:『我怎麼都不知道你很會畫畫?』

  當天菜心回家前,連爸爸「紅青菜」都加入我們,還進階完成了「雨天買傘記四格漫畫」!

*孩子作品可參見相簿「聯想塗鴨」,記得要「360度觀看」喔。

  週五小主人日我們則到魯蛋叔叔家。秀朗、永和快期中考了,所以女孩們功課特多,一路寫到快四點。小主人滷蛋,分配掃地工作時還一併交待了打掃流程及細節,展現了領導的才能。

  經過簡單遊戲和清掃後,我們也給孩子做了「場地大會考」。詳細的評分狀況,就請參考【場地體驗大會考與攻城新遊戲】一文囉。

X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