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14~20090918 體驗手語學習/我是小老闆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大湖隊)

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2

向芸老師紀錄

聽不見的音樂會

之前聽奧還未開始時,就和小孩聊過關於聽障生的一些認識,及為什麼要辦聽奧,當然孩子一聽完馬上就很想參加開幕式,但是票早就賣完了啦,哈!今天和孩子一起看一本有關於聽障的繪本,就叫做「聽不見的音樂會」;看書前,我問孩子:「你們能想像自己聽不見嗎?」孩子馬上很踴躍地說道,聽不見會聽不到音樂聲(孩子最愛聽音樂唱歌了),也會聽不見喇叭聲,如此就很危險,可能會被車撞到,當然也聽不見別人說話;這時便有孩子說:「那看不見更可怕耶!」其實身體少了哪些,都會覺得很可怕,很不方便的,所以我們這麼健康就很幸福了!

今天繪本輪到郁晴來講故事及問問題給大家,而這本繪本很特別的是,每一面都有教孩子比手語,因此我就教孩子們一起比手語,學一些基本的手語,每個孩子都覺得很有趣,而且邊學時還有人覺得「天啊!怎麼這麼難呀!」是呀!所以他們很努力找著別種的溝通方式,很認真在生活,很厲害的!

*手語時間我們是朋友

 

 

選出今天表現最好的小朋友

    大湖隊也想來試試這個方法能不能讓孩子的行為更進步,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反省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這個階段的孩子最容易只看到自己的優點,和只會看到別人的缺點,所以如此可以訓練他們學著看到別人好的地方,學會欣賞每一個人。

    今天一實施,每個孩子都想不到別人的任何優點,只有微晰馬上就想到冠廷和品昇今天做得很棒的事!尤其是品昇,生氣的時候,會自己到別地方冷靜,而不是和其他小朋友起衝突,所以投他一票;而一有人說了後,郁晴馬上就說她覺得微晰今天很棒,因為她有幫她忙;微晰聽到後又馬上說她也覺得郁晴很棒!有幫她加油!而品昇和冠廷則想了很久都想不到,冠廷還為了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最高票的,只願意說自己今天做很棒的事,我便希望他們可以投別人,但當然也可以說說今天自己做得很棒的事,而他也想不到,便開始一直跟別人說要投他,於是品昇就說要投冠廷,但是卻想不出任何原因和他今天做得最棒的事!於是我就跟他們說:「所以我們現在要開始學習看到別人的優點,而為了讓自己可以成為今天最棒的人,自己也要學習越做越棒,越來越進步!」

    這只是第一天,微晰就看到了很多別人的優點,而也發現常吵架的郁晴和微晰不停地講彼此今天做得很棒的事,這也是另一種可以讓彼此感情更好的方法吧!大湖隊,一起加油吧!

 


我是小老闆-買東西 賣東西

    每家店的老闆都把自己要賣的東西做完囉!接下來要做的就是「錢幣」啦!每個人的面額是三百元,其中可以包括1元、5元、10元、50元、100元,要怎麼搭配自己選擇,只要加起來是三百元就可以了,因此就看到每個小朋友用著不同的方法來算自己的錢加起來多少了;微晰和郁晴皆使用計算機來算出總額,孟媛、冠廷及品昇則用心算來算出自己的總額。



   
開賣前,老師訂定規則,每樣物品最貴是一百元;而現在開始老闆們要介紹自己開的店和物品。

    首先是郁晴:「大家好!我開的是麥當勞和鞋店,我的東西很好吃唷!」(~~~好有禮貌唷!)微晰:「我開的是巧克力店,有雲的、球的和愛心的形狀唷!請大家多多支持!」冠廷:「我是開球店,賣很多彩色球唷!請大家多來買!」品昇:「我開的是玩具店,有豹的、貓頭鷹的玩具,請大家不要來買!」(這個老闆竟然叫大家不要來買= =”)孟媛:「我開的是文具店,有墊板、橡皮擦、尺、書、鉛筆,請大家多來逛我的文具店!」

    正式開張!品昇先去了冠廷的店。

品昇:「請問這個球多少錢?」

冠廷:「五十元。」

品昇:「太貴了,可以賣我便宜一點嗎?」

冠廷:「那二十元。」

品昇:「可是我不想買了。」

冠廷真的是遇到奧客了耶!

    每個小老闆賣東西的方式都不太一樣,郁晴實在太大方了,每次別人去買東西,她多說:「免費!」她亦會問其他客人說:「雞腿要辣的還是不辣的呢?」冠廷則用了另一種促銷方式:「第一個客人只要一元唷!」因此郁晴和其他小朋友馬上就去買了。孟媛:「誰要來買我的?買東西送一個笑話唷!」結果竟然被我發現她沒有跟客人講笑話呀!是詐騙嗎?!微晰這個老闆則是很偷懶,不停地關店休息。品昇則大聲吆喝:「來買唷!大特賣喔!超級便宜唷!」

    打烊囉!最後老闆們結算今天的收入,孟媛賺到了最多錢,郁晴則沒有剩任何錢!可見賣東西不是那麼容易的呢!還是要動一些小頭腦唷!下次我們再換另外一種買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