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31106

{阿睿、二馬、馨馨、涵涵、小伈、全全、阿嘉、威哥、普弟、小薇、郭子  的共學共遊故事}

 

小薇爸爸媽媽好:

 

  不知道小薇昨天回家有沒有分享自己的小勇敢?

 

  週一晚上的畫畫課,固定會讓我們週二有個混亂(不同於我們原本的位置安排)的場地,所以,週二午後放學接孩子回到基地時,其實有點混亂。

 

  依照往例,我們先去吃飯,再回來重排桌椅。吃完飯回到基地,小薇緊張的說:『我的鉛筆盒不見了!』,同時間眼淚開始準備噴出,我說:『我們先想想看,剛剛拿鉛筆盒做什麼,再想想看用完放到哪裡?』小薇說:『我一到基地就拿筆畫畫,然後,就把鉛筆盒放在牆壁的櫃子裡(手指第三排的位子)』,我幫忙找了一陣子,真的沒發現,再請其他三個男生幫忙找,還是沒發現。

 

  這時,小薇更加著急,痛哭流涕、大哭大鬧:『我要找媽媽,我想媽媽,我要媽媽現在就來。』我冷靜和緩的看著她,說:『我們五個人都找了一陣子,可是仍然找不到。這時候,找媽媽來找,可能還是幫不上忙,甚至,媽媽還能因為忙於工作,沒空來幫忙喔!』小薇沒辦法冷靜,似乎更加不安:『我不管,你要幫我打電話給媽媽,我要媽媽現在就來這裡。』我說:『小薇,如果每次你掉了一枝筆、一塊橡皮擦,就要媽媽立刻來幫忙,這樣感覺沒有長大耶!因為上了小學,慢慢要練習獨立,遇到事情不是先大哭大鬧,而是要先冷靜下來,練習想想辦法,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才是。』

 

  小薇說:『我就是沒辦法冷靜下來,一定要聽到媽媽的聲音才有辦法。』類似的話語,不斷伴隨著啜泣聲發出。狀況似乎沒有好轉,我說:『小薇,我們先試著不說話,才有辦法冷靜下來。』,試了很多次,慢慢能夠靜下來,我趕緊趁勢『加強劑量』:『小薇,我們先睡一下,等睡飽精神好,再加上咩咩老師與晚放學的四個哥哥姊姊,大家一起幫忙找,也許能夠找到喔!』

 

  一邊安撫小薇,一邊幫她按摩,我試著說些話,沒想到聰明的小薇現學現賣,立刻拿我要她冷靜的方法提醒我:『你現在不要說話,我才能冷靜。』我立刻閉嘴,張羅大家睡覺,而且,都不能再有說話的聲音。

 

  大約半小時後,小薇睡醒走過來,應該是想要叫醒我,起來幫忙找鉛筆盒,我假裝沒睡醒,結果她嘗試讓自己冷靜,等了幾分鐘。終究,還是克制不住心中的焦慮,啜泣聲再起。此時我才假裝被吵醒,緩緩的說:『睡飽了,我們來找找看吧!』其實,另外男生也同時被哭聲吵醒,所以,我就說:『大家再來幫忙找一找小薇的鉛筆盒吧!』,雖然,威威頗有怨言,也都學得一副大人的口吻說:『汪汪就告訴過你了,東西不見想辦法找就好了,幹麼一直哭,吵死了。』,我要孩子先不要抱怨,大家一起找自己的書包,也許,一不小心放錯書包了。

 

  沒想到,阿睿立刻說:『找到了,就在我書包的後面。』我試著說:『應該是放錯格了,然後又被書包擋住看不見。』此時,烏雲散去,小薇的臉上頓時出現一抹陽光,事情圓滿落幕,『鉛筆盒事件』總共歷經一個半小時,讓我頓時鬆了一口氣。

 

  在那當下,我也覺得馬上撥通電話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但是,大人溫和的堅持、冷靜的陪伴,竟然能夠生出孩子的一點小勇氣,面對未來更大的挑戰,也許,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