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30326

 

回憶自己的童年,不但有助於釐清自己的內心價值,對於從事教育的老師而言,更能再次看清自己追求的教育藍圖,以及我們所施加的教育,對於孩子是否具有建設性與前瞻性,甚至,只是簡單的一句『到底對孩子有沒有幫助?』。

 

【童年玩伴地圖】

 

  三十年前的南海路,還是雙向車道(現為單行道),牯嶺街頭的對面巷子,當時為了博愛特區的安全考量,還沒有開闢道路,必須從重慶南路那一頭才能到巷子裡(『好漢坡』是我們小時候常去冒險的地點之一)。

 

  面對我家『國揚建國大樓』的大門(三十年前的七層電梯大樓算是不錯的了),一樓左邊上達書店的位置,原屋主經營『光陽機車行』,我常去找楊家小孩玩;一樓右邊統一超商的位置,原屋主經營『美都麵包店』,那是我小時候拿零用錢買點心、大頭冰棒與麵包的好地方,三不五時也會去找和我同齡的簡家雙胞胎兄弟(阿聖與阿輝)玩。

 

  至於一樓的管理員室,有一位的外省老榮民『駐守』,我們都叫他『老翁』,我們一群小孩常常在大樓裡面玩『踢罐子』、『鬼捉人』等遊戲,總是被不准我們在大樓內玩耍的管理員『老翁』追趕、驅逐,但是,對我們來說,那可是另一種更刺激的『鬼捉人』遊戲。

 

  二樓之一,住著一個小朋友,家裡似乎是經營進出口貿易,因為我總是能在他家拿到許多販賣的塑膠材質英文字母商品(上覆金漆下有黏膠的)。

 

  三樓本號,就是我家(大家叫我宏ㄟ,應該是阿宏ㄟ的尾音),常常有許多小孩出沒,不管是玩『大富翁』、『鬼捉人』還是其他遊戲皆可(記得三姊還曾經在沒有光線的浴室內玩『摸黑鬼捉人』,把陶瓷的洗手台踩斷)。

 

  四樓之三,是陳家三兄妹的家,大哥大我一屆、二哥小我一屆、三妹小我兩屆,因為他們家教甚嚴,沒去過幾次,印象不深刻。

 

  五樓本號,是一個許姓人家,比我小兩三屆的許小弟超級受寵,我記得他的房間抽屜打開,是一櫃又一櫃的『超合金機器人』,似乎永遠都玩不完(去年看展覽,才知道那些都是『變型金剛』的前身)。後來聽說家裡遭小偷、又在一樓大門被人襲擊,就搬離大樓了。

 

  六樓本號,是我班上黃姓同學的外婆家,他舅舅住在隔壁巷子裡(現在改建成『領袖』大樓,有趣的是我二姐也住在那裏),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吃乳酪片,卻從此覺得這個有酸臭味的東西,真是有點兒噁心。國中畢業後黃同學從軍去當職業軍人,還曾經來找過我呢!

 

  七樓則是兩間大房子,都是兩戶打通的住宅,一戶是有兩兄妹的陸家人,另一戶則是有三兄妹(阿平、阿維、阿瑩)的陳家人。因為陳家小妹阿瑩和我四姐是同班同學,我才有機會跟著去他家逛逛,因為他家經營蘭花事業成功,整個家裡布置得金碧輝煌,可以在兩戶(加上頂樓應該是三戶)打通的房子之間走來走去,對我來說,好像穿牆而過一般,超級有趣,算是小時候的第一次『豪宅經驗』!

 

  至於八樓則是七樓的頂樓加蓋,但是還有一小間水電機房旁邊的『管理員休息室』,對我們來說,那是『惡魔黨總部』,籠罩著黑暗、危險與刺激的冒險之地,因為三不五時,就會有『老翁』出現。

 

  出了大樓,周圍大多是平房(一層樓的日式住宅),南海路上面對大樓大門來看,左邊第一間,是超大的狹長型日式平房(台電員工宿舍),住著一戶從美濃來的客家大家族,門口經營書店,鍾家爺爺奶奶生了四個兒子,全都住在附近。老大在南海路巷子的另一邊經營牛肉麵生意,他們生了一對兄妹,哥哥(阿立)大我兩屆,妹妹(阿文)小我一屆,只記得妹妹常和我們玩,卻常常賴皮又愛哭,後來移民到加拿大,嫁到香港;老二是公教人員家庭,兩個兒子都比我小兩三屆以上,後來搬到我家大樓的五樓;老三有兩個女兒(阿欽與阿欣),常常和我們去冒險,也是常常賴皮,回家跟她媽媽告我們的狀;老四也生了一對兄妹(阿圓與阿怡),很愛跟著我們,到處去玩。

  

  左邊第二間,是一個愛畫畫也很會幫人裱畫框的『怪伯伯』的店面;左邊第三間,則是一間唱片行,住在裡面的阿興與阿珍兄妹,是我童年最要好的朋友。因為那時流行武俠劇『楚留香』,所以,阿興是我的大徒弟(我是掌門人),我們常常一起練功、冒險、遊戲;每週到他家,借看當期的香港武俠漫畫(如來神掌、龍虎門、中華英雄……),也是我超愛的活動。當然,每天到處冒險、運動、遊戲,更是我們『師徒倆』的最愛。印象最深的是,調皮的阿興,有次逃避雷媽媽的追打,竟然在馬路邊追趕跑跳碰,最後,阿興爬到路燈的金屬杆上,像隻無尾熊一般,抱著杆子不敢下來,有夠好笑的。可惜,後來,一整片平房拆除改建,雷家兩兄妹就搬離那邊了。

 

  再往旁邊的巷子去,巷口第一間是麵店,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常常在店門口的空地打棒球與躲避球,總是被老闆、老闆娘和他女兒罵,因為我們的球一不小心就會飛到店裡去。

 

  巷口第二間又是一戶大家族,全家都經營水果相關事業(刨冰、新鮮果汁、綜合水果盒),我和第三代其中一個孩子阿昱,也很要好,所以,他是我的二徒弟。印象中,我第一次玩任天堂電視遊樂器,就是在他家。可是,要跟天天狂練電玩遊戲的阿昱比賽,是一件穩輸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