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21006

 

  進修四天回來,突然覺得這群孩子更可愛了。

 

  從市教附小帶著五個孩子,走路回到基地,以前帶的學生比較少,可以讓孩子不需要排隊,如同大人一般邊聊邊走。但是當孩子多了,紛爭多了,遇上馬路這般的危險環境時,我們心裡會擔心孩子的安全,所以,要求孩子必須排隊。

 

  排隊有先後次序,所以怎麼排呢?因為我們的成員常有變化,固定的位子會有不少問題,所以我們的方法是--兩個一組,先找到夥伴,而且能準備好的排前面。

 

  常和別人意見不合的阿全,總是被趕到後面,別人的態度不客氣,他自然也感到生氣,十分鐘的路程,便可以有三次爭吵。所以,我告訴孩子,排隊的用意是什麼?排在前面、後面又代表什麼不同嗎?這時候,孩子靜下來想,事情才有了轉變。

 

  後來,心情不太好的承承排到了最後一個,因為沒有專心走路,總是踩到前面的皓子,皓子因為剛剛一直告狀,我說:「你可以練習把自己的感受向他表達。」所以,皓子一直跟承承說:「你踩到我的腳了!」,說了幾次,承承都沒有反應,我覺得應該停下隊伍,讓他們處理一下。習慣『立刻猛烈還擊』的承承立刻說:「誰教他走那麼慢,才會被我踩到!」,中間當然有很多的唇槍舌戰,我覺得很有趣。「孩子,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吧!如果我們做錯了事,應該有的態度就是道歉,而不是找一堆理由。事情很簡單,錯了,就認錯道歉,事情就結束了。」

 

  當孩子習慣找理由,因為他知道每次的錯誤,都會替自己帶來謾罵或是其他的處罰,所以他要避開處罰,變習慣性的找理由,即使違背事實也在所不惜。其實,不只是孩子,我們成人也是如此,差別是成人的技術更為高超,需要花費許多心思才能破解,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花費在互相破解對方的招數了。

 

  當我告訴孩子,「認錯並道歉,事情就結束了。」大家就不再花時間辯解、找理由、破解招數了。

 

  其實,我們不過是多了幾十年『進化』的孩子,我們的一言一行,其實可以從孩子身上看到。孩子是我們的一面鏡子-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