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1017

  第二個月的試煉,月初想了很多延續主題的活動,時間過了一半,發現一年級孩子最愛的還是『手腳並用』的活動,因為識字率、理解力尚未發達,對孩子來說最好用、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就是靈活的四肢。

 

  原本簡單的兩張台北(古城)古今地圖,加上五個城門的照片、塑膠瓦楞紙、超輕黏土,讓每個人的台北城模型內,頓時鮮活起來,女生家擺飾著各式各樣的家具、皮包、梳妝用品,男生家則懸掛著各式的槍砲、飛機與戰士, 汪汪 老師家為了有所區別,變成不折不扣的動物園。

 

  上個月,每天的自由時間,所有孩子選擇的都是玩玩具,這個月開始,竟然也有人寧願完成古城的景物,還笑別人的不聰明。為了回家前,孩子們不必緊張又匆忙的收拾玩具,乾脆提早結束自由時間,PM540開始便成為統一的閱讀時間,施行一週下來,的確有讓孩子們回家前的心情與情緒沈澱一些。

 

  既然不分男女、不論動靜,大家都有興趣,下週我們繼續加入色紙與珍珠板(郁媽家免費提供),希望讓建築的元素更為豐富,小孩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材料,也許到時候會有新的火花產生,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近,有許多試教老師來觀摩與帶領活動,有時候難免耽誤原本的計畫,但許多時候也帶來 汪汪 老師不擅長的本領,對孩子來說絕對是有益無害的。甚至,週五『南海電影院』播放「新魯冰花」之前,孩子一如往常的進行午休(或說是躺著好好消化午餐),恰好兩位試教的女老師分頭陪孩子睡覺。從來沒睡著過的『郁媽』竟然睡著了,而從七月份就跟著我加入學社活動的『易警』,竟然出現三個月來的第一次『午覺』,而且是呼呼大睡;更別說是平常就有小睡習慣的『語姊』,睡到不省人事,花了好多時間叫醒她,我還會被陣陣的哀怨聲趕走,甚至拿出『獨家武器』──口琴,吹出一首首輕快悅耳的曲子,試圖讓睡美人從夢中甦醒,依然失敗,後來才知道是『語姊』太早起床,正補了近兩個小時的「美容覺」呢!

 

  我開玩笑的跟孩子說,要讓每個人都睡午覺,可能要找5個老師一對一的「陪睡」,才有辦法讓大家睡著,沒想到他們竟然很認真的告訴我,這樣比較有「安全感」,就容易睡著!唉,這是我很難贏過各位媽媽的部分,畢竟,孩子不是我生的!

 

  至於大家引頸期盼許久的小巨蛋溜冰,則是得到所有人一致的鼓掌歡迎,雖然我的經驗告知,即使小孩完全不會溜冰(或直排輪),經過 一兩 次的『冰上樂園』洗禮,很少有人不愛上它。我猜,是因為有小孩最愛的『冰冷』,包含滿地的『冰』塊與超強的『冷』氣,雖然不能吃冰,就是對上了「屁股三把火」的小孩胃口。跟著我們來的東門隊,包含5個小孩2個大人,加上我們5個小孩,總共12個人,光是穿上全套護具與冰刀鞋就花了20分鐘,一進冰宮,只見所有人扶牆的扶牆、抓別人的抱成一團,滿地爬、四處打滾、此起彼落的摔屁股畫面,真是讓我快要笑破肚皮。

 

  趕緊,集合眾人,先教大家怎樣摔倒,才會摔得漂亮、跌得安全,重點就是善用護具,一點兒都不會受傷,而且不再怕摔,自然而然就能放心前進。不同於東門隊孩子的小心謹慎,國語隊的孩子真是驍勇善戰,即使不會溜冰,依然奮勇向前衝,真是看得我佩服不已,連東門隊的果醬老師都說:「你們的孩子真是有夠勇敢!」,我只能說:「是摔不怕吧!」。

 

  說也奇怪,這樣的簡單提示,原本擠在初學者練習區的孩子,最後竟然敢走出練習區,到大家繞行的冰道滑行,或說是走路。有趣的是,『彥哥』竟然在無人攙扶之下,緩慢的在眾人的快速滑行中練習,原本就有『溜直排輪』底子的『郁媽』,也跟著繞場練習,毫不害怕,至於『易警』則是跟著東門隊唯一的男生,兩個人手牽手,走過了一圈又一圈,實在了不起。最後,有點害怕的『哲爸』和『語姊』,經不起我的哀求,一個又一個被我牽著溜完一整圈。實在不容易,第一次帶著一群小一的「溜冰刀新鮮人」,竟然在兩個小時內,可以讓孩子由害怕的摔倒轉為勇敢的繞場,連我都由衷的佩服國語對小孩的勇氣與潛能。甚至,幾個孩子回家後,還拜託家人再帶他們去,甚至要找專業的老師指導,這是我當初預料不到的結果。

 

  也許,就如同兒童學社的精神,當孩子經歷兩年的各式探索,也許真的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在往後的數年生根茁壯,甚至成為生涯規劃的一部分,那也是美事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