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319

  既然名稱叫做『袖珍』,就表示展場內必然呈現出一種『世界小小小』的感覺。果然,裡頭的建築物、人偶、汽車、家具、擺飾與動植物,真的製作超級精細,嚴格遵守1/12或是1/120的縮小比例,讓大人與小孩都好想借用哆啦A夢(小叮噹)的縮小燈,讓自己到裡頭的豪宅享受一番。

 

  起初,好動的男生對於靜態展示有點耐不住性子,兩三次跑來問:「可以出去了嗎?」我忙著照相與品味,回說:「可是我們才進來一下子,好多東西都還沒仔細看。」「再花點時間仔細看看。」本來以為,小孩很快就會按耐不住,所以我稍微加快了腳步。沒想到,過了十多分鐘,開始有一些效果顯現出來。

 

  「我最喜歡這個,好想進去裡面住喔!」(那是此地最珍貴的作品『白金漢宮』)「這個電視機超級小的,而且還有影像耶!」(此為世界最小的電視)「哇,這麼小的火車,竟然還會動!」有時候,會擔心低年級的孩子比較沒有耐心,自我控制能力弱,但是稍微讓它們練習『等待』,常常會激發出一些『耐心』,也培養了一點『好奇心』,增加了些許的『觀察力』,這是最近發現,不著痕跡的慢慢加入一些生活常規,有時候能幫助孩子建立自制力,但是要見機行事,如果按耐不住,就得要適時解放,以免和孩子造成衝突,反而使先前建立的規則,又得從頭來過。

 

  臨走前,很想知道孩子在這麼多的作品中,最喜歡哪一個,便吆喝著大家,選一個最喜歡的作品來合照,有的孩子早就打定了主意,趕緊拉我去幫忙照相,譬如:『剉冰』最愛一座大型城堡前,羅列了千軍萬馬與大砲;『滷蛋』最愛一小間白色系的精緻房間,裡頭有一台鋼琴與豎琴;『鹽巴』最愛白金漢宮正面的建築物外觀;『菜心』則愛一個金碧輝煌的房間,裡頭擺滿了華麗的家具與擺飾,還有一隻慵懶的牧羊犬;『QQ』則挑了維多利亞女王登基的白金漢宮,但是他喜歡的是內部的創意空間設計,可能和老爸從事的土木工作有關。但也有孩子打不定主意,在博物館內四處遊走,譬如:『仙草』挑了芭比娃娃家族,但是很害羞的要所有男生離開才願意合照,我說:「女生喜歡娃娃是天經地義的,不必這麼害羞吧!」;『燴飯』繞了一大圈,最後決定和鎮館之寶『玫瑰豪宅』合影留念,『仙草』和『鹽巴』看了也喜歡,就三人一同快樂合照。

 

  至於我,比較訝異於童話系列,像是『湯姆歷險記』、『白雪公主』、『傑克與豌豆』、『小木偶』、『格列佛遊記』、『愛麗斯夢遊仙境』等等,作者既然能將故事情節以立體展示,讓我們看到七個小矮人的生活狀況、小木偶經歷的驚濤駭浪、格列佛到小人國的遭遇,以及愛麗斯到仙境的八個段落,可以在一個作品的不同角落細緻的呈現出來,真的很了不起,更重要的是東西都這麼詳實的按照比例縮小,一點兒也不馬虎。

 

  另外有趣的一件事,就是負責秩序的為一一位阿姨,從入口處就十分嚴格的規定小朋友的言行,我想是出於保護珍貴作品的用心,所以排放書包必須整齊,不可有衣服外露,只能穿在身上;進去參觀時也嚴禁跑跳嬉鬧,真的是『嚴禁』,因為阿姨從監視器觀看,三不五時就會以廣播提醒小孩,不可以跑跳,還會警告開玩笑的小孩,不遵守就要離開展場。算是這幾個月來,我們經歷過最嚴加監視的展覽,真是很特別的一次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