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1004

 

  過去的經驗裡,當開始相處會有爭執,常常大打出手的孩子,一開始就會有所顯現。三個男生,會有爭執,卻是在一個多星期之後,原因可能是,軒弟從七月份就跟著我到處活動,不需花時間適 應 老師,而哲舅八月底的一週,因為不適應學社,與其他孩子相處的時間很少,至於彥哥因為非常安分守己,即使受到欺負也不還手,直到我告訴他,可以保持適當的動作,擋住別人、保護自己,這時,三方才正式開打。

 

 

  曾經帶一隊孩子,整整打了一個月,三天兩頭就要向家長回報受傷狀況,直到後來,我嘗試教他們正確的跆拳道,以及正當的防衛概念,並適時引進『葉問』的影片,告知孩子正義感也要拿捏分寸,不能傷到人的重要部位,譬如:頸部以上、內臟、生殖器官。然後,孩子開始以我為假想敵,和我練習拳腳功夫,卻都能把握住不傷及彼此。最後,四個男生竟然開始玩起了『扮家家酒』的角色扮演,但清一色是家中的男性角色,爸爸、老大、老二、老三。

 

 

  國語隊,在九月初開始有爭吵時,同時間也開始建立家庭階級,這真是人類之間非常有趣的相處模式。哲舅是『舅舅』,郁媽是『媽媽』,彥哥是『哥哥』,語姊是『妹妹』,軒弟是『弟弟』;更早之前的階級來自於軒弟的戰爭遊戲,哲舅是『連長』,彥哥是『班長』,軒弟是『隊長』。代表哲舅與郁媽,是團體中的意見領袖,彥哥是中間調停者,語姊是沒有利害關係者,軒弟是被壓制的角色。(因為所有的事情,軒弟都能自圓其說的找到反對理由,讓其他人有警示的動作)

 

 

  哲舅,從前兩週的抗拒所有活動,以發呆、不作為,來抗議無法適應的小一生活,接著,開始調整步調,慢慢跟上大家的學習與生活,但是依然保持隨時倔強說『不要』的個性,我們都已經熟悉。我猜想,不喜歡寫字可能是因為姓名比劃稍多,當然也傳達了部分,對於家庭對待方式的反應;至於,痛恨繪畫,我猜是因為有個專教美術的母親,對於小孩來說,那是一個難以超越的障礙,無法『贏』,便選擇不出賽,逃避『輸』的局面。

 

 

  就像是我小時候,有一個南門地區人盡皆知的髮型設計師的父親,所以五個小孩沒有一個在工作生涯裡,和『設計』牽扯上一絲關係。當然,哲舅還有自己成長歷程中,不同於別的孩子的影響,這都會使得孩子的個性有所不同。當然,他的語言內容是稍微高於一年級孩子的思考成熟度的。

 

 

  坐不住的軒弟,不同於哲舅的有意識抗拒行為,我可以從他的表情,發覺軒弟無法利用意識控制『身體裡的蚯蚓』,所以,不同於別的孩子,高頻率的提醒與刻意的簡化目標物(譬如:桌上只擺一樣作業,其他放遠一些;一次只交代一件事),雖然讓我們的關係剛開始很緊張,慢慢的,他可以感受到我是要幫他忙,便可以增加配合度,而不是動輒拳腳相向、口沫橫飛。

 

 

  甚至,找機會稱讚他的作業表現,也讓軒弟的表現突飛猛進(這背後少不了辛苦的媽媽)。不過,他特有的熱心服務,雖然常出狀況,但那是軒弟個性中很可愛的地方。至於,天馬行空的思考方式,或是三句不離『軍人警察』的說話內容,則又是他的另一項特色。

 

 

  彥哥,則是很可愛的守規矩善良老百姓,會很單純的告訴老師別人的不規矩,也會很自在的說出自己的守本分。五個孩子中,爭吵過後最快和別人和睦相處,不計較剛剛的一切,唯一人選就是彥哥莫屬了。就因為這樣,所以有一次我受不了他被欺負,卻都沒有絲毫的自我防衛動作,因此故意告訴他:「所以你覺得我應該怎麼做?一次又一次的幫你面對欺負你的人,而你卻沒有主動捍衛自己的能力。告訴他們:『不要再煩我,這樣是會讓我生氣的!』」因為,所有的習慣性『強欺弱』事件,絕不會只有『強者』有狀況,『弱者』必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通常前者不會管理情緒,後者不會表達情緒,但兩者都需要找到適當的宣洩情緒方式。這一個月,看到彥哥可以適當的表達憤怒,其實我是高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