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早上學社教師開會半途,兩位媒體記者前來,說是要採訪學社。攝影師扛著大台攝影機跑來跑去、文字記者隨時端上麥克風,頓時,大家都「不自然」了起來。接下來的開會像是個表演一般,展示性濃厚。

  園長請老師們教導孩子在該有的場合表現該有的樣子,不要在記者面前「人來瘋」,也請大家輪流報告當週三和週五的行程,幾點去哪裡接小孩、幾點開始吃飯、幾點搭車、何時外出、幾點抵達、參觀什麼行程、打算怎麼帶領等等-不是為了工作需求,而是提供「採訪線索」,給媒體參考,讓他們決定要跟著哪一團走。開會結束,因應其他的採訪需求,老師們需要「當背景」在後面閒散談話等等。

  問到二團時,我跟汪汪只說「週三要去芝山文化生態綠園逛逛。」至於記者問到要逛什麼、看什麼…「不知道耶。就附近走走吧。」我們說。

  沒想到星期三近中午,記者打來說下午要跟我們去。嗯,嗯。

  說是兩點要來,那我們還有兩個小時可以對孩子說明狀況。趁著午餐時間,我跟汪汪向孩子解釋等下記者的來訪。孩子提出了不少問題,有些則說,之前就來過了,為什麼還要再來?孩子童言童語的這些問題,實在值得大人好好想想。

『為什麼要跟我們去?』仙草問,
「你有很多同學去安親班嗎?」我問,看來我得告訴她大人的想法、請她進入大人的世界了。
『有啊』仙草說。
「他們都在做什麼呢?」
『寫功課、評量、測驗卷之類的』仙草說,
「像你們這樣常常出去玩的同學很多嗎?」我問。
『好像沒有。』
「所以啦,你們跟其他的孩子不一樣,放學後的活動很特別,記者覺得很新奇,想要讓大家都知道,才來報導你們。」我跟她解釋,
『那知道了又怎樣?』仙草又問,
「可能會有別人看到,希望自己的孩子跟你們一樣生活和玩,這樣以後就會有更多的學社成立、那些小朋友就不用關在安親班裡面寫功課啦!」
『是這樣沒錯,可是…』仙草終於懂了,但…
『可是為什麼不能拍別團?為什麼一定要拍我們?』
「想看你們怎麼玩啊。可能我們特別好玩吧?」我說,仙草有點生氣地說:
『怎麼玩?玩就是玩啊!每個小孩不都這樣玩?有什麼好拍的!』

  仙草的理直氣壯讓我認真地思考:就因為「不一樣」,所以一定要被拍嗎?西門町街上的青少年,奇裝異服是為了引起別人的注目、大人召開記者會,請模特兒發表新產品等等,都是一種「邀請觀看」,你情我願的;但天生有殘疾的人士,是否就該承受路人的異樣眼光?亦或好心人行善是否必須被公諸於世、必須高調?  

  如果今天是我們邀請記者,參與我們的活動,我想情況將大大不同。就因為是主動邀請,所以心態上已能調整,知道這是一個媒體報導活動,是一種主動展示。但這是一場大人安排的採訪,來不及問過孩子的意願、也沒能尊重孩子的隱私。

  既然事實已定,我們也只能亡羊補牢,僅可能地向孩子們說明,希望能維持平常的活動、不要被干擾了。

*生態活動可詳見汪汪紀錄《芝山文化生態園區》

  到了芝山,豐富的生態資源讓孩子(以及老師)都興奮地東摸摸、西看看,女孩玩著「植物拓印」、蓋生物印章,男孩則對昆蟲很感興趣。

  而當我帶著幾個孩子走到生態暖房,兩個工作人員向我們指路,我問他們:「你們會幫我們導覽嗎?」工作人員表示沒有預約、人數不足且需要收費,所以不會有導覽,請我們自己逛。我說好,而且我們的孩子也很會自己逛。

  逛到一半,記者來了,學長們紛紛走避,『躲記者!』『記者來了!』尖叫聲此起彼落。園區工作人員見到攝影機和記者,剛剛請我們自己逛的伯伯居然開始熱情主動地幫我們介紹、導覽,還抓出竹節蟲、蟾蜍等等動物讓孩子把玩…哇哇,原來媒體的力量這麼大,讓孩子都能連帶享有「特別的」服務…

『哦!你欺負我的樣子都會被拍起來喔!』我開玩笑跟晴晴說,
「那我今天就不要欺負你啊。嘻嘻。」晴晴賊賊地,小大人樣。

  怎麼連孩子都學著怎麼「在媒體前表演」了呢?

  彷彿害怕被逮到畫面,學長們都不願在同一地點多作停留,不停在園區跑來跑去,像是在跟媒體玩躲貓貓,倒也玩得不亦樂乎。可惜的是,孩子們為了躲避鏡頭,錯過了不少值得駐足停留、學習的機會。

  離開綠園,孩子跑到小公園的遊樂器材玩大白鯊。女孩走得比較慢,記者便順勢採訪了她們。問的問題不外乎是為什麼來學社、好不好玩云云,仙草很沉默、鹽巴則一直傻笑,晴晴堅持不入鏡,只在一旁等她們。

  訪問結束,我鼓勵她們很勇敢、也問問她們上鏡頭的感想。大方的鹽巴說幼稚園的時候就被採訪過了,表示自己很喜歡被拍。而我也問仙草,同樣的問題再早一些我跟她討論過,我們就像聊天一樣,仙草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怎麼記者來就說不出話來了?

  『我幹麻跟記者聊天?我跟他們又不熟!』仙草說。好像也滿有道理的?

  記者們很希望能聽聽孩子的意見。但好說歹說,二年級的學長們說什麼也不願意被訪問。後來終於說服了QQ接受訪問,總算是大功告成。

  我和記者小聊兩句,其實我們也很能體諒他們的工作辛勞,孩子真的是世界上最難訪問的了,記者們也知道:「這些小朋友都很有主見,如果他們真的不願意,我們也要尊重他們,強迫不來的啊。」

  折騰了一天,我們也要回程了,便遠遠地跟記者道別。孩子當然還記得活生生的蟾蜍、竹節蟲、椿象、兔子,但這天的主角,彷彿變成那兩位記者了。

X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