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Q是傳統教育體制下最愛的那種「超完美小孩」。他自動自發寫功課、守規矩從不抱怨、責任感強、成績又好、舉一反三,所有師長交代的事,除了做完,還要做到一百二十分。 


  那天QQ又哭了。我們在樓下做盾牌,告一段落後,大家認領手中的工具往樓上走,QQ拿了兩大袋,很吃力地走。我本來要幫他拿一袋,他說我手上也有東西,他可以自己來。我先上樓,看到只拿了一樣東西的晴晴輕便地完成任務,便請她下去幫忙。 
 

  QQ一上來,臉色大變,直嚷嚷不公平,說為什麼別人這樣他這樣。我說,我就是因為看到別人比較輕,而你比較重,所以才找別人幫你啊。他又氣又急,指著我和晴晴說我們很奇怪耶,這樣很不對。越安撫他越氣,卻講不出個所以然,好不容易才問出原因:『不公平!為什麼大家都自己拿,卻有人幫我?』我愣了一下,跟他說:「因為別人東西比較少啊,你自願搬很多又很重,所以別人完成了,就來幫你嘛!」他鼓著腮幫子,滿臉怨恨地說「我又不會覺得很多很重,為什麼不可以自己拿?這樣不公平!」就憤憤地躲進小房間大哭,不理我們。 

  我想著在傳統教育下,這樣的孩子肯定會被老師當成榜樣,不停地向其他愛抱怨、愛偷懶的孩子展示,而這種「超完美小孩」太經常收到讚美,因此在心中更認定這種「凡事都要做到最好」的態度。我感覺到一股危機。 
 

  這聽起來很棒不是嗎?我小時候也是這種孩子。國小作業永遠要漂漂亮亮的,如果有認真讀的書就要考一百分(而事實上也經常如此),然後被鼓勵,繼續這個看似是「正向」的循環。問題是,我無法接受自己努力過還失敗,甚至連「共同合作」的作業,我無法放心地分工,總覺得別人做得不夠好,沒有照自己的意思,有時乾脆攬上身來做。 
 

  長大後認真然後失敗了幾次、痛苦了幾次才發現,好多附近的人早已習以為常的挫折,很快就恢復的悲痛,在我卻需要花這麼多氣力才得以平復。原來自己的抗壓性,在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被養成。朋友總說「又沒有關係!」,我卻鑽在「怎麼可以沒有關係!」的縫隙中,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讓自己過不去,而忘了要往前看。 
 

  很多大人處理孩子哭泣,總是說「不管他就好了」。我不這麼覺得。我們可以不要執著於那件讓孩子哭泣的事情,但是該協助孩子處理當下的「情緒」以及「情緒引發的身體反應」。孩子當然需要時間讓腦袋冷靜,但身體的反應很直接,它是會記憶情緒的,如果陷溺在哭泣中太久,他會忘記還有別的選擇,還可以往前看。 

  我想分享幾次處理孩子的哭泣經驗,那是很直接的身體反應。有一次滷蛋被球打到眼睛,很痛,不停地怨懟那個打到他的孩子,惡言相向。我幫他按摩,並跟他說,把雙手搓熱,把手掌壓在眼睛上,讓眼珠轉動。「比較舒服了?」我問,他點頭,重複這個動作,停止了哭泣。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眼睛按摩,他試了試,手中溫熱的撫觸直接讓眼睛的緊張放鬆,身體就會告訴你:我好了。 

  那只是很簡單的動作,把手搓熱,從頸到肩,沿著脊椎,給他輕柔的按摩。頸上的風池穴和肩上的肩井穴,是最能讓孩子從哭泣緊張中放鬆的穴位。

  除了身體肌肉緊張的排除外,注意力的轉移也是一法。那天QQ死關在房間裡不出來,我索性找來晴晴、鹽巴一起在門外講笑話、玩遊戲,我跟晴晴說:「你不是很會講又不會怎樣,你幫我跟他講啦!」晴晴一聽,眼睛一亮開始說:『別人幫你會怎樣嗎?不公平會怎樣嗎?偷懶一下會怎樣嗎?功課不寫會怎樣嗎?字寫很醜會怎樣嗎?沒考一百分會怎樣嗎?會少一塊肉嗎?會死掉嗎?會世界末日嗎?不會嘛!不會怎樣嘛!』晴晴越講越興奮,簡直像是得到允許,要傳授自己的「壞小孩秘訣」給QQ,「ㄟㄟㄟ!怎麼越講越誇張!」我跟晴晴說,『你自己叫我講的啊!誇張會怎樣嗎?又不會怎樣!』晴晴也不甘示弱地回我,大家在門外嘻嘻鬧鬧的,幾乎忘記QQ在裡面哭。

  結果QQ自己默默把門打開。「快點啦,你跟我們一起練習又不會怎麼樣的遊戲!」我跟他說,他沒有加入我們,但在一旁聽著聽著又不會怎樣!,彷彿也忘了自己為何而哭了。

  我看著QQ,心想:給我一個壞小孩吧!一個會偷懶、會去質疑規矩的壞小孩!  

X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