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091106


  男與女,兩性世界必然有的分別,從前一直以為是女性的種種權利遭剝奪,所導致的性別差異,後來發現,受到先天的影響,大腦結構在成長過程中,男女很自然的對於同一件事物,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與反應。所以硬要兩性對於同樣議題有興趣,會有極大的困難;但是,成人世界不也是如此,不必將男女分開來,因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興趣,往往造就事物的不同樣貌,也讓彼此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一切。

 

  四個小二生與四個小一生,勢均力敵的學長與學弟妹,並沒有發生當初預測的大欺小,反而,讓小二的舊生在許多場合,以一種過來人的口吻叮嚀小一新生「嘿!寫作業時可不可以不要聊天」「說話小聲一點,影響到我們寫功課了」,這些他們常被我叮嚀的話,竟然會從他們的嘴裡說出,我心中其實是覺得有趣,還有一點欣慰的。

 

l   中和圓通禪寺:

  週一週二兩天,老師與孩子忙著調適彼此,週三的接近自然,讓我們有種萬事的繁瑣盡拋空中的感覺。很奇妙的,第二次的探訪牛埔山,孩子沒有厭倦,反而更急切的想要接觸山林,享受在自然中盪鞦韆、搖呼拉圈、打球的愜意,也許自在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快樂,只因我們身在此山中。

 

l   秀山國小運動:

  四個孩子天天待的學校,放學鐘響想要趕緊離開,等到學校師生離開的差不多時,這群四處玩耍與打球的孩子,反而不想回家了。男生真的在個性上,比較想要挑戰刺激的活動,所以不論小一或小二的男生,都可以玩得很高興,也許下次,可以讓兩個女生也有機會一起運動遊戲,而不只是在一旁開懷大笑。就只是簡單的躲避球,透過戲謔式的玩法,孩子比較不在意被軟球打中的短暫疼痛,反而笑嘻嘻的到外場體驗不同的角色。相對於前幾次的球類活動,孩子明顯的可以輕鬆看待球類遊戲難免的碰撞,也少了爭吵與哭泣,更多的是對於彼此默契的遵守。我想,這是混齡教學,讓較大的孩子學到了成熟。

 

l   文山區兒童育樂中心:

  突如其來的免費遊樂活動,讓孩子期盼了好幾天,雖然沒法子玩透透,至少也滿足了小孩愛刺激、好活動的天性。

 

  過多的人潮,使得我們的時間受限,必須先在門口排上長長的隊伍。為了不浪費時間,我索性請大家妥善利用這段空檔,拿出作業書寫,本來以為大家反彈會很大,沒想到我們的孩子隨機應變能力超強,有人就將書包倒背,成為現成的書桌,也有人將大地當書桌,專心書寫,更有人前後排列,利用前面那個人的背部當成書桌,成為世界奇觀,不過更有趣的是,這樣刻苦的環境,小孩竟然出奇的專心,每個人都聚精會神的思考作業,深怕耽誤了一點時間,我想這就是遊樂園對於小孩的魅力所在。

 

  排隊過程中,不斷的有人對於我們一邊排隊一邊寫作業,覺得十分新奇,當然也有人露出會心的微笑。小孩說:「他們在笑我們耶!」我說:「我們是充分利用時間,對於他們來說當然很新奇,不必太在意,至少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小孩們沒有再被外界打擾,直到進門口前,都在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作業,當我宣布該收拾書包的時候,小孩是帶著歡呼的聲音,興奮的迎接接下來的活動。即使場內人潮不少,玩每一樣遊戲都需要排隊,絲毫沒有看到小孩抱怨,直到開放時間結束,必須回家時,才聽見大家怨聲四起,真是佩服小孩的旺盛體力,以及整個下午所表現出來的自律與活力,陪伴著滿場的歡笑聲,讓我似乎又回到了兒時在兒童樂園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