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30115

 

  說真的,要去看『變形金剛』展之前,我真的百般不願意,因為心中一直覺得,那個世界,已經離我太過遙遠了。

 

  幾個厲害的男生,如數家珍的細說,「這是○○○電影當中,博派的XXXXX,那個是◎◎◎電視節目中,超級厲害的□□□……」。

 

  因為工作需要,所以,我嘗試讓自己靜下心來,慢慢的拍攝展場中令人眼花撩亂的機器人。慢慢發現,這些變形金剛的歷史發展,竟然是跟著我出生的年代,一路演變而來,當中包含著真實世界的玩具公司不斷重組,虛擬世界的正邪角色不斷進化,表現出來的是玩具機器人,結構與外表不斷地精細化,與『接近真正的人形』,當然,還有滿足人類無法達到的隨意幻化變形,跟『不死之身』。

 

  所以,這些玩具、漫畫與卡通,到底有什麼價值?我猜想,那就像是網路世界一般,滿足現實世界無法達到的『天下無敵、所向披靡』,以及,讓熱血男兒能夠在心中秉持的一股夢想與熱情。




   回頭找找我的抽屜中,一具小學時代的禮物,竟然發現,這個三十年前的玩具,就是一台可以從跑車變成機器人的『變形金剛』,我這時才恍然發現,自己當初原來也是成長於,那個充滿幻想與創意的童年當中呀!

 


  成人說著孩子的不成熟,卻忘了自己也曾經是個不成熟的孩子,唉呀,真是自打嘴巴啊!

 
  當天,中華隊來了一個體驗的『珊珊』,卻因此讓孩子間的人際互動有了改變。很自然的,對於新來的『菜鳥』,團體內的成員都會先試探,如果好相處又聽話、凡事好商量,馬上納入陣營;反之,若是意見頗多又不聽話,自然列入排擠對象(跟大人世界其實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千萬別說小孩幼稚呀!)。

 


  原本,以為這個短暫的體驗,應該無法讓局勢扭轉。沒想到,因為原來成員的小摩擦,『珊珊』幫了其中一方,馬上讓她成為受歡迎對象,孩子之間的人際關係瞬間大翻盤,真是非常有趣。

 

  近日,常有情緒暴衝的『承承』出國玩,我們本來以為會安靜個幾天,沒想到非常奧妙的,另外四個男生竟然『分擔』了他的角色。『郭子』與『皓子』變成搗蛋二人組,『阿睿』與『二馬』則成了吵嘴拍檔,當然,女生國依然維持著『葳葳』、『小臻』、『馨馨』、『涵涵』和平共治的狀態。

 

  這是很令兩個老師傻眼的情形。想了一會兒,我才明白:一個團體裡,各個角色都必須有,而且,不論是增加或是減少成員,所有角色勢必重新分工,讓「大王」、「軍師」、「武士」、「樂師」、「丑角」、「隨從」、「工匠」等身份,完全的支撐住一個團體的運作,這才是成熟的人際互動。

 

  沒想到,這個兒童學社教師的工作,不但能夠讓我常常重新檢視童年的記憶,還能從孩童的互動,瞭解小孩的人際互動,不過是成人的縮影罷了,真是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