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末去看了「少年PI的奇幻旅程」,有人覺得這只是一部浩劫重生的影片,也有人覺得像在看Discovery,但我卻認為它是一部生命教育的影片,教我們如何去看待生命。我看完之後,彷彿有一顆小鋼珠沿著漏斗的圓邊一直滾一直滾,最後掉進心中很深層的洞裡。

 

小時候,我們總天馬行空地想像生活,彷彿沒有''做不到""不可能''的事情,而這些堅信的勇氣,多半是父母給予的。不論是責罵、處罰或鼓勵,他們透過各種方式讓我們安心,因為我們知道父母總會在背後支撐著。電影裡有一句台詞 '' 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Pi因為船難失去了他的所有家人,在那時候,那些毫無預警的離別和孤獨,他才漸漸體會到人生很多時候其實就是要學會放下,而往往最感到惋惜的就是,我們總會來不及跟我們在意的人事物道別,失去後才感受到情感的重量。

 

另外,這部片也讓我去思考:如何去面對最真實的自己。Pi在一條漂浮在汪汪大洋中的小船上,面對的是飢餓、無助、徬徨和對死亡的恐懼,在這種時候最能直接面對內心深層的自己。最深層的可能會是最脆弱的,也可以是無比堅強的,取決於如何堅持自己所相信的事情,如何戰勝恐懼。所有的答案其實都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只有自己才會用最大的包容來接受自己。這是我們的動力來源,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勇敢堅強。

 

我相信小孩也是這樣,現在,我們供給他日後生命的能量,像是將一顆顆種子埋進土裡,每天在溫和的陽光下定時灑水滋養,我們也許看不見土裡有任何動靜,也許有時難免沮喪洩氣,但是我相信,總有一天這些小種籽的嫩芽會破土而出,帶著滿滿的養分勇敢地綻放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