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909

  這是一個好問題。來自於小孩的質疑,自然要能得到小孩的理解,而不是只有大人單方面的理由,甚至要讓孩子懂得大人如此選擇,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學校的全天課時間不同,週二與週四除了兩次的放學接送,也必須等到PM400放學才能全員到齊。週二下午的郁婷,少了四小時的同伴共學共遊,卻剛好有機會學習面對自己的想法。

 

  因為只有一個孩子, 和 老師一同吃飯、寫功課、午休、看書、遊戲,所以我尊重她的選擇與意願。「你吃什麼,老師就跟你吃什麼。」然而這樣,反而讓郁婷無所適從,不知道要吃什麼,走過長長的一條街,經過一間又一間的餐飲店,飯、麵、水餃、鍋貼、自助餐、韓國烤肉、日式拉麵……,不做選擇,只好繞一大圈,又到上次吃過的『皮蛋瘦肉粥』小店,再點一碗皮蛋瘦肉粥。

 

  五個孩子都在的時候,郁婷即使很難入睡,也都能躺下來,讓剛吃飽的腸胃與工作一早上的身體休息。可是,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卻少了團體的互相制約,說什麼也要把 汪汪 老師當馬騎,硬是不讓我稍作休息,這其實有許多微妙之處。

因為沒其他孩子陪,讓郁婷有些無聊,便說:「我為什麼要來兒童學社?」即使平常和其他孩子玩得很快樂,仍會冒出一句話:「我不喜歡來基地,沒有我喜歡的玩具!」我說:「那你喜歡的玩具在哪兒?」他說:「在我家!」

 

  「我不喜歡 汪汪 老師!」「真的喔,為什麼呢?」郁婷說:「因為要爬山,我很討厭爬山,累死了!」「所以,最主要的討厭原因是不喜歡爬山。」「對!」我說:「那你可以讓我們知道你不喜歡爬山,而不是因為這件事討厭所有的人事物,好嗎?這樣會讓我們有點傷心。」

 

  我接著說:「如果不喜歡來兒童學社,你知道放學後可以去哪裡嗎?」郁婷說:「去爸爸、媽媽公司或是阿姨媽媽家。」我說:「對呀,甚至還有許多安親班、才藝班、英文補習班、學校課輔班,都是很好的選擇。那妳為什麼要來這裡呢?」郁婷說:「還可以回我以前的幼稚園。」。

 

  跟他談大人的工作場所有許多限制,沒法子容許小孩長時間在那裡,有的爸爸媽媽也覺得會影響工作的心情與專心程度,但是郁婷仍不接受。我說:「其實有一些人選擇不到學校或是課後團體,但是要家長有辦法陪小孩學習,叫做在家自學,這也是很棒的方式。」郁婷聽了非常高興,嚷嚷著要叫爸爸退休陪她。「所以,可以回去問問大人的想法,也許爸爸很喜歡這個想法,那就恭喜你了!」

 

  至於,『無聊』這件事,在還沒有學會安排自己生活,習慣擁有自主思想之前,這是很正常的事。因為孩子如果習慣被安排生活的一切,也安逸於爸媽全程照顧的日子,突然給他時間自己打發,便會有些手足無措,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總是等待下一個指令,當沒有指令時,「好無聊!」便成為口頭禪了。

 

  所以,每天除了吃飯、休息、完成學校作業、進行學社既定計畫的活動,我都會留給孩子一段自由運用時間,大部分孩子會趕緊把握,從事自己最愛玩的遊戲。這是培養小孩從無聊中找事做,練習沒人安排,自己找樂趣,養成主動積極、自我探索的能力,這是未來很重要的大能力。所以當孩子覺得無聊時,我會提醒他有哪些東西能嘗試,再來就是問他:「無聊,那怎麼辦呢?」

 

  尤其,當孩子置身山林原野間,通常會有找不玩的遊戲,玩不膩的主題,這才是『真正充滿潛能與未來的孩子』,所以有機會,就讓我們多接觸大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