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考結束的這天,汪汪開車到我們到台灣玩具博物館,位於板橋435藝文特區。園區很漂亮,有大片的綠地公園,孩子一下了車,開闊的空間讓心情都晴朗起來,直向前衝,看到遊樂器材就爬了上去,有的在開飛機有的溜滑梯,跑跑跳跳伴著笑聲,讓我們都忘了這是台北最冷的一天。

  我們提醒孩子,目的地是「玩具博物館」。大門口,導覽王阿姨等著我們,孩子簡直無視於她的存在-因為門邊有竹蜻蜓、木馬、呼拉圈,還有好多好玩的玩具!導覽王阿姨也不以為意,就讓他們玩了一下,然後跟孩子說:「跟我進去吧,裡面有更好玩的,進去以後你們就不會想出來玩了!」

  進到館內,想當然爾,好奇的孩子還是不管王阿姨一直說「先去搬張椅子到那邊,我跟你們介紹玩具,等下會有時間給你們玩」,到處摸摸看看(我也是那個不聽話的孩子…)好不容易大家也被介紹桌上的玩具吸引,直問王阿姨這要怎麼玩,王阿姨說先坐好再介紹,大家才乖乖地搬桌子,聚精會神。

  王阿姨介紹了十幾個玩具,大多是走過大把滄桑歲月,韻味十足的老玩具(我在一旁很不乖沒有仔細聽,到處看其他的展覽品,手很癢地拍了一大堆),以前的玩具和現在不同,常常需要動腦、練習「遊戲技巧」才能掌握,王阿姨除了介紹了某些玩具的設計原理,也展示了很酷炫聲光音效全自動的模型車,還敎我們如何射「連發」的橡皮筋彈弓,孩子們興致高昂,每個都躍躍欲試。後來王阿姨說,就介紹到這吧,其他的讓你們自己去玩!孩子就零零星星跑到遊戲桌上,什麼都碰一下,小孩也看到赤壁影片中真正的「投壺」玩具,但實在太難了,大家紛紛放棄…-玩具超級多,族繁不及備載,到相簿看吧! 

  從室內玩到戶外,羽毛球、吹泡泡、竹蜻蜓、九宮格投籃…等等,除了老師的相機拍個不停,我居然也看到王阿姨到裡頭拿出她的相機,捕捉著這些小人兒…
「他們真的很會玩!」王阿姨讚嘆,
『對啊,小孩本來就很會玩!』我說,王阿姨還特別補充說:
「對啊,但他們特別會玩!」
『我想是因為我們平常都一直讓他們’玩’吧!』王阿姨很好奇我們這個團體,我就簡單解釋了一下。
「這些小孩被你們帶到真幸福!」她說,
『能帶到這些小孩,我們也很幸福!』真的,真的。

  跟王阿姨聊了一下,她說這些全是她先生從小到大的蒐藏(原來是館長夫人,失敬失敬…),「都可以讓小朋友玩,那玩具不會常常壞掉嗎?」她也一派輕鬆地說:「壞掉?就修理啊!」哇,整間博物館上千個玩具,王阿姨簡直就是「玩具修理專家」了!汪汪問她平常還有其他工作嗎?「這一堆玩具,忙都忙不完了!」

  這讓我想到,前次我們去「坦克工坊」,老闆說,因為在陸軍服役時他就是開坦克車的,迷上了,就一直玩下去,希望更多人都可以跟他們一起玩,於是索性開了間坦克車模型店。這裡也是,江館長從小就愛玩、愛蒐集,也在這些玩具的陪伴下,度過了快樂的童年,「童年不再有第二回,讓我們的孩子有個充滿快樂回憶的童年是我們的責任」博物館簡介如此說。他們迷上了,就一直玩下去,想讓更多人知道玩具的樂趣,所以索性開了間玩具博物館,收簡單的門票,分享不簡單的快樂。

  自從蒸蛋加入的一個月以來,蒸蛋媽媽對我、對學社有不少質疑,除了愛子心切地問:「你們這樣一直排擠我的小孩對嗎?」也對現在入迷的情境有所憂慮:「你們現在這個情境會不會玩太久了?一直這樣打打殺殺,小孩子在學校都沒辦法專心課業了!每天都在三國三國的,書都唸不下去,這樣以後出社會要怎麼辦?…」儘管我們如何說明,這只是孩子成長必經之路及興趣的展現,也敵不過母職天性的保護與擔心,選擇了離開。我幾度感到無力。

  直到想起坦克工坊和玩具博物館,我感觸很深。彷彿社會都把「玩」、把「未來」妖魔化了,彷彿一直玩下去就會未來堪慮。可是可是,看看他們,當別人問起:「你的工作內容是?」大多數人可能會回答:「在辦公室、打電腦、開會」,而他們可以大方地說:「我在玩!在跟別人一起玩!而且我們很會玩!」會玩是一種態度,一種對事事物物保持新奇眼光、勇於嘗試冒險的態度。如果不夠會玩,是不能玩一輩子的。啊,這不就是我現在最常告訴我的家人、朋友問我在做什麼工作的回答?

「我在玩!在跟小孩一起玩!而且我們很會玩!」

  而你呢?你希望將來你的孩子怎麼回答?

X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