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谷學校的老師都不能主動去教導學生,學生主動要求你教他的時候,你才能教,他們維持這樣一個自主學習的環境,同時也堅持這樣做。這種自主學習,不僅顛覆了過去的教學模式,也與一般的社會習慣不同。自古以來,老師就有責任要把學生教會,要把一身的本事傳授出去,如果沒有這樣的代代相傳,人類的文明如何累積、如何進步呢?對此瑟谷顯然有不同的見解,在這裡,老師要克制自己不要主動去教導學生,老師也都有這種共識。同時在他們的經驗裏面,發現如果你主動把東西灌輸給小孩,小孩還沒準備好要學,這種知識的灌輸反而不好;反之如果讓小孩自己主動要學的時候,才提供給他們,他們會學習得又快又好。

  所以,在瑟谷學校教書,老師好像可以不要教,那不是沒事幹嗎?不!他們非常的忙碌,他們有各種不同的工作,在需要他們的地方必須馬上去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這種情況一般人不能了解,社會也很難了解他們,所以有位老師就寫了一篇文章,叫做「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藝術」,他的意思就是什麼都不教,也是一種藝術。他的文章這樣寫著:

  「別人會問我:你在哪裏工作?我回答:瑟谷學校。你做什麼?什麼也不做。在瑟谷學校,什麼也不做需要花費很多力氣,和很多紀律,加上很多經驗,才能夠每年進步。每當我看到自己或者別人,為了什麼也不做掙扎不已,會讓我覺得很有趣。掙扎來自於想為別人做事,想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別人,想把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人生智慧傳承給下一代,但是心裏要明白,孩子們必須以他們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式,學會這一切。他們要不要從我們身上得到什麼東西,由他們決定,而不是我們,他們提出要求時我們才能給予,而不是任由我們想給就給。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都會對孩子進行教導和啟發的工作,不教育下一代的話,每一代都必須重新學習所有的文明與技巧,人類的文明從上一代傳到下一代,在家庭中,在社區中,在工作場合中,在學校中,很不幸的,現代的學校教的越多,學生受的傷愈深。讓我解釋一下,這個矛盾之處,是成人總是在試圖幫助小孩準備進入社會,我們經過多年嘗試,才慢慢的、痛苦的學到一個教訓,孩子們為自己人生做的決定,往往超出大人的想像,所以我正在訓練自己什麼也不做,我做得越少,效果越好。

  但是千萬別以為老師閒著沒事做,你也許會覺得既然孩子們什麼都自己來,還要 那麼多 老師坐在那裏發呆做什麼?事實上學校和學生都需要我們,我們在這裏看著、幫著學校和學生成長,自覺自主掌握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渾渾沌沌過日子,這在我們的社會中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學校並沒有這樣教我們的孩子。要達到自覺自主的境界,孩子們需要一個安全支持的環境,一個比核心家庭更大的大家庭,瑟 谷的 老師們對孩子的態度是溫暖的,支持的,關心的,但不是教導的和引導的,所以學生可以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學生們知道我們有能力教他們,但是卻選擇不主動教導他們,因此他們學會了傾聽信任自己的判斷,而不只是乖乖聽別人的話,他們了解別人頂多能夠了解他們的一部分而已。我們不刻意主動教導學生,並不會被學生視為無能或者是偷懶,在他們探索自我的路上,我們不引導他們,我們關心並且支持他們,自我成長需要努力和勇氣,自我成長需要一個有活力的環境,我們便是提供這個環境的人。」

  這裏又展現出一點,原來最好的教就是不教,我們道家講無為而治,這裏則是無為而教,原來無為而治、無為而教是這樣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