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免費的展覽,卻因為其中的巧思,與志工(來自全台各大學天文社的大學生)的主動熱誠,讓我看到很難得的天文知識。一開始的「序曲」,設計流蘇門簾,以牆壁上看似不停運動的星空圖和融合東方古老人文意象的文字影像,營造出屈原的天問情境,讓孩子在那裡流連許久,只是享受如此美妙的天文之美,所帶來的感動。

 

  最能吸引小孩子的,就是能夠動手操作的實驗,比薩斜塔的高塔自由落體實驗,讓孩子體會不同形狀的黏土,竟會同時間落下、同時間抵達地面。我自以為精心設計的橋段,故意將兩團黏土,一個捏得很寬扁,增加空氣阻力,另一個捏得很尖細,產生流線型的順暢,仔細將兩團黏土的高度,調整到離地同高,讓孩子發現一點實驗的不同,當兩物墜地,我走下高塔,見到小易興奮的向我跑來,我心中一喜:「心想,終於有孩子看出我設計的奧妙了。」小易說:「汪汪,妳怎麼那麼厲害」「可以將黏土丟出那麼大的聲音!」我的心突然為之一寒,帶著苦笑謝謝孩子的『稱讚』……。

 

  其實真的值得好好玩味這個全球天文年的特展,除了許多的天文知識以外,還設置了3D立體電影院、雲朵湖及星空故事廳,精心的布置,連我都捨不得錯過每一項展示。

 

  然而,考慮到週三的外出時間,六個小時扣掉宣布生活競賽結果與集合、吃飯一個半小時、交通運輸一個半小時(含排隊、步行)、寫作業一小時,真正能夠參觀的時間不到兩個小時,其中還包括看中正紀念堂的儀隊踢正步、處理小孩爭吵、影響公共秩序事件……,實在是看得不過癮,卻仍然得要趕回中永和,讓孩子準時回家,才發現有些孩子的功課沒時間寫完,真是有點心力交瘁。

 

  不過,從中發現了孩子的個人特質。阿漢『識路』的能力,連我都自嘆不如,因為,中永和的路常讓我迷路;小黑盡力展露自己平日角色扮演的能力,如同扮演爸爸所需的『提醒』;小易能夠為了生活競賽,始終如一的保持『六不』,;小新展現過人的『執著』,永遠背著書包不放下,似乎是習慣使然;小傑則是充滿『求知』的旺盛慾望,四處探索每一個設置的巧思。

 

  本學期第一次週三外出,孩子玩得不亦樂乎,似乎每一個東西都能讓他們玩味再三,不斷的變化與探索,可惜的是,我常常是那個潑冷水的時間催促者,只為了孩子可以看更多的東西,體會更不一樣的觀感,當然,還要準時、安全的回到溫暖的家。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
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