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flipedu.parenting.com.tw/information-detail...

動手做,才是真學習。蓋文‧特利(Gever Tulley)徹底實踐了這個理念。他是美國創客教育的重要推手,也是全木工私校Brightworks的創辦人,強調「用真工具、真材料、解決真問題」。這也是Brightworks的學生,能夠自主學習,更有問題解決能力的關鍵。

2005年在舊金山創辦「小天才木工班」夏令營,2012年創辦另類學校Bright­works,並受到全世界創客注目的 蓋文.特利,認為傳統坐著聽課的學習方式,是不自然的,孩子應該要透過動手做學習。

做到五件事,讓孩子超越你的期待

不用羨慕我們的孩子可以如此自主學習、孜孜不倦。每個學校其實都能做到,只要學校、家長,願意勇敢嘗試「五件危險的事」。


 一、讓學生參與自己的學習。

 鼓勵孩子自己提出問題,並將這些問題化為學習目標。在Brightwork,失敗不是壞事,反而可以愈失敗愈進步。

 七歲的小男孩「班」,為了自製太陽能烤箱烤棉花糖,就設計了好多的烤箱版本。在他了解「拋物線」的概念後,逢人必講起拋物線的概念。他學的代數也有很基本的程度,讓他可以調整鏡面,讓鏡子更穩定,最後終於做出一個還不錯的原型。

 二、相信孩子。

 其實,孩子沒有那麼需要大人。我的保險公司告訴我,我們學校小朋友的受傷比例,比西洋棋夏令營的受傷比例還要低。所以,小朋友也不想受傷的,他們會想辦法保護自己。

 我曾經開過一堂電鑽課。在教完小朋友使用電鑽後,我交代作業:在木板上鑽二十個X的型狀。我把木板跟鑽子給孩子後,就去做自己的事了。用我離去的背影告訴學生:「我相信你!」我認為愈相信孩子,他們就會表現愈成熟。

 三、給孩子最棒的回應就是「YES!」。

 我們可以盪繩索嗎?Yes.可以跟工人一起蓋學校的教室嗎?Yes.可以蓋高速攝影的實驗室嗎?Yes.

 孩子在問問題的時候,大人能給他們最好的答案就是Yes!如果,他們從小就常聽到大人說Yes,長大成人後,就會更樂意面對挑戰,把現實社會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四、強調好品格與好習慣的養成,而非成績。

 Google在招聘新員工時,已經不在強調學校的成績,因為學業成績無法推論工作上的表現。他們想要的人是,懂得尋找資源,懂的合作的人。

 五、相信每件事情都很有趣。

 幾年前,我發現七歲的凱雅,正在用油漆把他的腳漆成紅色的,而且很仔細的塗滿腳的每一個部位。接著,他站了起來,在一張長條紙上跨了好幾步,然後用皮尺量步伐距離。

 我忍不住問他:「凱雅,你在做什麼啊?」他解釋,因為媽媽在廣播裡聽到一個研究,說可以從步伐的長短,判斷一個人所居住城市的一切,包括人口數、貧窮還是富裕。凱雅說:「我想知道我所居住的城市是什麼樣子。」雖然這個研究沒有科學根據,但我沒有理由阻止孩子學習自己不瞭解的事情。

 另一個學生,想在學校嘗試「盲人實驗」,因為他聽說把眼睛蒙起來後,聽力會變成超級敏銳。但在蒙眼後一天,他發現聽力並沒有變好,所以他又再多蒙了兩天。

 我很慶幸我們學校容許學生進行這樣的實驗。我們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是有趣的。就算是數學也可以很有趣,只要是放在適合的情境,讓學生覺得很有意義。

 我們學校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加州的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非常風行。

 我發現,創客運動其實是一種新的思考方式,覺得事情還有其他更多的可能。也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觀,因為真的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實現想要的東西。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