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30927

{阿睿、二馬、馨馨、涵涵、小伈、全全、阿嘉、威哥、普弟、小葳、郭子  的共學共遊故事}

 

  面對孩子識字不多的狀況,雖然經過大致的介紹,我們對於改編『西遊記』還是有一些惶恐,於是,兩位老師幫忙先將『大鬧天宮』與『金角銀角』的故事大綱展示在投影的螢幕上,孩子再根據自己的角色,試演螢幕裡的故事大綱。

 

  有趣的地方是,有的部份並沒有對白,只有故事大意,所以,孩子要自己編對白。剛開始,孩子們不知道如何演,我們嘗試引導他們利用聊天的方式,談論兩個人遇到的狀況,就變成劇本的對白,當然,也有一些『現成』的台詞,孩子唸起來不順口,也趁著試演的機會,『改成』適合孩子的對白。

 

  就這樣折騰了一個多小時,一個老師負責引導與安排角色,另一位負責即時修正劇本,中華隊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終於完成了初步的劇本,下一週,我們利用本次的經驗,應該能夠更熟練的改編另一半『金角銀角』的劇本。週一完成電影劇本改編的當下,真是有種『累壞了』的感覺,唉,兒童劇的編導演,實在有一點辛勞,但是,看到孩子可以那麼自然又歡樂的對戲,就會覺得還蠻值得的!

 

  因應週二週四需要接送兩次的零碎時間,這兩個時段的安排比較彈性,也是孩子能夠練習自己安排活動,或是可以展現能力的時間。

 

  這個週四,我們依照計畫的活動內容,到基地附近的斜坡玩耍。這個地方,雖然只有一個斜坡,因為爬上去有些難度,手腳肌肉的爆發力、持續力不夠的孩子,剛開始都爬不上去,所以我稱它為『好漢坡』。

 

  這次,五個中午放學的孩子因為能夠善用時間,提早在三點多完成所有的事,所以我便帶著他們到『好漢坡』,自由的玩!因為自由,需要玩伴之間有共同的默契,一起選取大家愛玩的遊戲,一起制定共同遵守的規則。

 

  『全全』是個愛玩卻又堅持己見的孩子,總是在團體活動中因應自己能夠得勝的方向,『隨時』修改遊戲規則,當然,這樣就是『犯規』,因此,總是落得『被驅逐』的下場;附帶的,他也有情緒障礙,常常在這個時候,便會怒氣衝天,和玩伴起衝突。

 

  這天,舊事重演,『小伈』身為他的同班同學,常有這個困擾,便第一個發聲:『喔,又是全全,每次都犯規,又一直煩我,很討厭耶!』,原本我認為孩子『應該』還是無法處理紛爭,已經發動引擎,『準備』讓孩子練習協調一陣子之後,再度當個和事佬,讓他們彼此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然後,選擇適切的處置方式。

 

  突然,『馨馨』幫『全全』講話了,因為這是從前沒發生過的狀況,讓我有點兒驚訝。,

 

  『馨馨』跟『小伈』說:也許,『全全』只是還不會遵守規則,要給他更多一點時間。

  『小伈』說:拜託,又不是第一次,他每次都這樣,很討厭呀!

  『馨馨』說:有的小朋友學得比較慢,他只是需要比較多的時間練習!

  這時,『小伈』似乎有點領會到,沒再多說話抱怨(這也是很難得的進步喔)。『馨馨』這時走向『全全』的附近,一邊呼喚他一邊緩慢坐在階梯上,手掌拍拍旁邊的階梯,跟他說:『來,坐這裡。』『我跟你說,如果你要跟我們玩的話,那你就要記得,……』

 

  這個時候,我突然好感動,心想:這不是我要做的事嗎?(那我在這裡幹麼?喔,那就安靜的,好好欣賞這美景,並把它記錄下來吧!)

 

  之後,五個孩子真的融洽的玩在一起,將近兩個小時都沒吵架,真是讓我十分訝異。為了保持這個美好的成功經驗,我略施小計,自願擔任大魔王,對抗全部孩子,當然,這樣使得他們更加團結,一起想出策略對抗大魔王……。

 

  吵架,是孩子練習與人相處的方式,願意表達甚至堅持自己的意見,才能吵得起來。但是,因為先天特質與成長環境的不同,這方面的能力人人不同,自然就會在團體裡看出『意見領袖』與『規則破壞者』的區別。可是,這是需要時間練習的,從前每一家孩子都很多的年代,不必練習也必須學會,但在這個少子化與課後安親補習普遍的現代台灣,大家似乎都忘了這一塊,真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許多孩子成長後遇到的情緒困擾與障礙、人際互動困難、憂鬱情緒、『宅男宅女族』等問題,會不會就是少了這一塊『自由且彈性的童年經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