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21015

 

  很多時候,事情會變得複雜,只是因為沒有說實話(誠實的說),或是沒有專心聽別人說話(認真的聽)。

 

  承承說:「老師覺得我很乖,所以要讓我上資優班。」,我憑著資優班家長兩年、資源班家長一年的經驗,微笑著說:「其實是因為你們的腦子和一般人有些不同,所以需要特殊的教育來幫你們。」

 

  承承馬上根據自己的瞭解,生氣的辯解:「我又不是像資源班一樣笨笨的,你不要亂講。」,我說:「我沒有說你笨,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學校會透過對於學生簡單的瞭解,將兩端少數、特別不同的孩子從班上拉出來,給他們特殊的教育,幫助他們發展自己的特色。」

 

  承承還是覺得被冤枉,急忙說:「我在班上,老師都說我有進步,為什麼來這裡,常常都被你管東管西,很奇怪耶!」。是的,一般學校教育不同於兒童學社教育,前者必須按表操課,從上學到放學,都得要在座位上乖乖坐著,對於課程內容只有接受,對於老師只有服從;後者沒有既定的課表,從進到基地到爸媽接回的過程,常常需要動手操作,對於自己的生活必需練習安排,對於老師的陪伴,可以提出質疑,也可以和老師爭辯、討論。

 

  所以我說:「你說的沒錯,真是奇怪!」。開放自由的環境,讓孩子放鬆、自在的表現,當然,也就『原形畢露』!所以,他開始練習反抗權威,弄清楚為什麼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而不只是『瞭解』,應該要真正的『願意』『做到』。因此,在兒童學社,孩子要花費許多時間,學習與人相處,從中體認大人說的『道理』,也要學習尊重別人,不是自私自利的,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

 

  不過,我們希望孩子「認真的聽、誠實的說」,成人應當跟著做,反省自己與孩子相處時,有沒有「認真的聽、誠實的說」,如果雙方都能真的做到,從家庭、學校到社會,必然有更大的進步與成長。

 

  就像有一派的專家會說,孩子是有劣根性的,必須嚴加打罵,才能看到立即的效果。但是我願意這樣想,人性本善,即使社會上常見詐騙欺善,但是鬥來鬥去,大家都不好過,還不如秉持良善的心過日子,這樣過比較好,不是嗎?

 

  願我們孩子都能秉持良善的心,朝向讓世界為善的方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