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20921

 

  上了三天的課程,心裡有些收穫,跟大家分享。

 

  首先,是先向大家認錯。

 

  也許我們相識的日子不多,但是,兒童學社的汪汪老師,在許多時候,實在是文思敏捷、口齒伶俐;因為自詡為知識份子,所以總是希望『有理走遍天下』,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講理,自己周遭的親友與家長,都能是個明理之人。

 

  但是,我錯了!

 

  看遍古今中外歷史,真的發現「證據是不會長久的,『對』不會太久的」。人與人之間,爭理,得罪了人,成不了事。如果我們能夠客氣、幽默的說才說,否則就別說了。因為失言,真的難以彌補。

 

  如果,與人說話時,覺得自己理由充分,完全站得住腳,反而不該理直氣壯,因為凡事都要「天時、地利、人和」,這時如果能夠「理直氣和」的說話,甚至明理的不辯解--說聲『算了』,那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呀!

 

  家庭裡,夫妻為了大事小事吵架,都是為了爭一個『理』,但是,那是誰的

『理』呢?不都是每個人『合』了自己的『理』嗎?所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都說別人不講理,最後,成就了台灣的高離婚率。

 

  公司團體裡,每個人都有轟轟烈烈的工作經驗,凡事都要理直氣壯,爭得你死我活,大家都很有個性的結果,就形成所謂的『代溝』,存在於不同世代與背景之間。可惜的是,大家都沒有辦法接受自己,體認自己的不完美,因此,花了很多時間辯解,想辦法,讓世間所有的『錯』,都能變成『對』。其實,不值得這樣爭,讓人家一下子,才有緣份。

 

  人到底是性善或是性惡,如果說「我相信人是善良的,我願意這樣活著」,我們的日子應當會活得比較快樂、有意義,因為「煩惱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至於,爭鬥了數千年的宗教戰爭,若能明白所有的信仰都是「信就有,真的有,若是不信還是沒有」,因此,套句老師的話「我相信『我的相信』」。如果這件事是善的,對人有幫助的,我就應該「接受現實、相信理想」。

 

  我們無法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

 

  改變,就從現在開始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