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20912

 

  從青年公園運動完畢的回程,我們依舊搭著630公車,孩子因為運動過後的興奮,無法克制的在公車上大聲笑鬧,有的在車上追逐,有的把公車金屬握桿當成馬戲團的雜耍工具,眼見孩子忘卻身處公共場合的禮貌(公共場合的禮貌也是中華隊的外出規則之一),兩位老師趕緊將孩子做區隔以及口頭提醒,低年級孩子漸漸恢復理智,只剩下兩位中年級女孩依舊故我。此時,我看到對面座位的阿姨已經面目猙獰,眼露兇光,雙手緊握著拳頭,好幾次說出:「吵死了,吵死了!」,基於老師的責任,以及避免失控的阿姨,可能會對孩子造成更嚴重口語侮辱,甚至是肢體暴力,我們板起面孔制止孩子的吵鬧。

 

  回到基地,才有充足的時間再次提醒孩子,我說:「剛剛在公車上的情況,……,你們真是眼睛白白的,有夠白目!」,因為已經接近回家時間,許多孩子都已經離開,只剩下兩個中年級女生--葳葳、小臻,我一邊收拾基地,一邊聽著兩個人竊竊私語:「要告就快點,不然等一下就要回家了!」「應該是要告法院,立法院不能告。」,早就知道孩子有話要說,乾脆的我直接問:「你們有什麼要說的嗎?」

 

葳葳說:「你剛才罵我們,我要告訴爸爸媽媽,叫他們告你。」

我說:「因為我說你們在公車上行為不對,所以要告我嗎?」「好呀,我可以現在帶你們去告呀!」

小臻說:「不用,等一下我媽來,我會叫她帶我去告你。」

我說:「那要告我什麼?」

葳葳說:「你罵我們白目!這是很難聽的話。」

小臻開始羅織罪名:「對,你說我們是白痴,還口吐白沫,這是傷害罪…騷擾罪。」

我說:「說你們白目我承認,這是閩南話『peh8 bak8』,表示不懂得看清狀況的人,跟你們當時的表現完全符合,但是,小臻後面說的人身攻擊,我絕對沒有講,現場有證人。」「如果你們認為老師說出你們做錯的事就是不對,稱為罵人,那我承認,但是,為甚麼老師不能講你們不對?」

(可以瞭解孩子已經混淆各種成人法律的罪行,另外,對於人身攻擊的『辱罵』與提醒錯誤的『指責』的區分不清。)

兩個孩子完全聽不進我的解釋,執意『提告』法院。正好孩子的媽陸續來接,所以我跟孩子說,我會去跟媽媽們『自首』,將經過一五一十的報告,再請雙方發落。

 

  葳葳媽說明,家長擔心孩子誤用許多閩南話和人吵架,所以從小就很謹慎的不要孩子說這些話;至於小臻媽則是替孩子說明,孩子對於許多別人的指責非常敏感,總是情緒異常激昂。

 

  所以我說:「這樣吧,我無法對於小孩做不對的事,當作沒看到,所以我一定會說該說的話,至於『白目』二字是不是人身攻擊,也許是我閩南語的認識不夠,等我回家查一查閩南語字典,如果是我的錯,明天一定跟你們道歉!」

 

  好戲在後頭,因為『白目』二字,我回家扒完飯就跟太座告假,外出找書。當然,網路世界的直覺是,上網查就好了,可是,使用網路越久,就會發現不可信的越多,就連維基百科的解釋都是大家能夠編輯的,不是嗎?(查了之後發現竟然將『白目』與『白痴』混為一談,難怪許多人會被誤導。)去書店,找找各方面的工具書,可信度可能高一些,畢竟,這是要打官司的嚴重事件耶!

 

  走了住家附近書店,竟然一本閩南語相關書籍都沒有,可見我們的鄉土教育(閩南語)真的要多多加油了,書店不願意呈列的書,代表著社會上的不被重視的弱勢議題,也就是閩南話是非主流,但是英文書籍卻是『滿滿是』。此時,只能到書街(重慶南路)碰運氣了。但是到了書街才發現,報紙上說的書市蕭條是真的了。

 

  走了許多家書店,真的都找不到需要的書,沒想到,竟然在大陸簡體字書店找到,價格也很便宜,但是他的白目解釋為『白眼珠』,實在又好氣又好笑。不放棄的我,終於在所有書店都快打烊之前,找到兩本五南出版的兩本書。

 

  簡明台灣語字典的解釋『白目:孩子調皮搗蛋或人分不清楚狀況』

  台華雙語活用辭書的解釋『白目:明知故犯,故意作怪』

  按照原意:眼睛白白的,就是沒有瞳孔的眼珠,自然看不清楚,不識情況。

 

  在汪汪的教室裡,學生絕對可以質疑老師,而且我非常喜歡與孩子討論,因為那能夠讓孩子真正的從骨子裡『明事理、辨是非』,而不是老師說對就是絕對,老師說錯就一定錯,今天這一堂課,對孩子跟我都非常值得,因為那是訓練質疑與判斷的好機會喔!

 

所以,孩子,可以還老師一個清白了吧!

白目是指你們分不清楚狀況,我可是沒有犯傷害罪或是騷擾罪,好嗎?

 

我的教育觀:『教育就是要讓世界改變』,意思是我不會教會學生拿班上第一,因為每個團體永遠會有第一,第一名換人世界依舊,我只想要讓每個孩子做個有思考力、能明辨是非、質疑批判的人,因為做他自己,才會讓世界多一個不同的人,不論任何學歷、職業、身份、地位,只要他認真活出自己,世界就會因他而改變。下一篇以色列的教養觀念恰好很符合,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