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10928

 

  在國語隊,常常聽到 汪汪 老師對孩子動怒的時候,不是因為頑皮(因為 汪汪 老師本身也很頑皮),也不是因為學業成績不理想(因為 汪汪 老師學業成績也很少達到理想),而是因為『欺負自己』,沒有認真做到答應自己的承諾。如同極限運動家林義傑說的:『說到做到,嚴以律己』。

 

  今天適逢過教師節,在我心裡一直『過節』不是重要的事,不管是今天的教師節,或是中國三大節日。原因很簡單,只是我所重視的是背後的意義--陪伴家人,這是有機會就要做,隨時想到就願意去做,而不必假借節日之名,進行不由衷的活動罷了。如同我們為人父母,絕對希望孩子有空就能噓寒問暖,而不是逢年過節才來送個禮吧!

 

  做事,重要的是態度,而不是心中所貪求的最後獎賞(如同賽跑的獎金,如果是最後的目標,當目標過小時,堅持的動力也就消失了)。在兒童學社,我們有著各式各樣的探索機會,希望孩子從小就有機會不斷的探索,目的並不是要孩子什麼都會,成為十項全能的天才兒童;反而要讓孩子知道,那樣是自己不專精的,哪樣是自己不適合的,慢慢的摸索出自己未來可以呈現出的美好樣貌,對於年紀還小的他們來說,即使表達不出,能夠有所領會而放在心中,就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了。

 

  所以,學社教師的立場,除了基本的安全與課業的低標,大部分的心力都花在呵護孩子,一路探索的意見提供,與適時的點醒。甚至,不少 時候是 老師與孩子共同奮鬥,一起探索未知的領域,嘗試我們有興趣的活動。所以,保持與孩童一樣的好奇心,是學社老師很重要的特質。

 

  至於,回到家長的角色,我對於自己的期望,是當孩子發現自己的能耐,懷抱極大的衝勁與夢想時,我能夠給予支持和安慰,而不是成為一顆絆腳石。(就像兒子的暑假作業,選擇完成二十條親子步道的攀登,雖然自認體力與時間不夠,我依然咬牙陪伴支持,最後竟然在開學前完成了。)

 

  如同林義傑的父母,希望他當醫生、律師、老師……,甚至當他在國中畢業寫了一封『告別信』給父親時,父親依然含淚勸阻說:「讀體育的將來會撿角(沒前途),你好好聽我勸告。」

 

  天下父母心,總是替孩子操心未來,每個父母都自認為比孩子閱歷豐富,決絕對能夠替自己的孩子做出『最正確』的抉擇。可是,真正的抱負與夢想,只有孕育、懷抱這把火的個人,最清楚將來,關鍵的決定還是要真正的船長來掌舵。

 

  對於自己何時發現天賦,林義傑坦言從小就愛跑步,知道自己「不適合」五千、 一萬公尺 ,瞭解自己的優勢是長距離跑步。

 

  『認清自己的條件後,我就開始善用自己的優勢』

 

  對於教育,他的觀念和我們非常雷同:「學校教育應該不是讓學生為將來出門找工作而讀書,而是要教他如何『改變』,教他『夢想』與『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