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10731

 

  婉 茹 老師的英語單字記憶遊戲,嘗試以圖形對應,讓英語程度有落差的孩子,可以一起玩。有趣的是,婉 茹 老師詢問我們的賞罰方式,竟然是沒有獎品,也不處罰,常用的是口頭的讚美,和喜好活動(或是點心)的限制。

  的確,國語隊剛開始運作時,經歷許多大風大浪,曾經嘗試「南海獨立國工作善行報酬表」,鼓勵孩子善行良言(加薪)、提醒孩子惡行劣言(減薪),每週依據個人報酬,在「搶標大會」上競標「善心人士」提供的獎品,初期的確立即見效,但是施行一陣子,發現會造成每個孩子放大自己的善行與別人的惡行,縮小自己的惡行與別人的善行,彼此更因為留心別人的一舉一動,造成更多的摩擦。

  所以,我覺得『賞罰制度』必須有速效性,然後逐漸削弱獎賞物的必要性,最後,以最好的禮物--讚美,及最不傷害人格的方式--減少愛好活動的時間,似乎才能使團體之間的和諧程度增加。

 

  『孫權』爺爺的練拳頭時間,為了引起孩子的興致,帶來中國特製的寶劍,讓大家體會真正寶劍的重量。四個孩子果然搶著把玩,真正看到實物的魅力,的確難以令人抵擋。大家輪流拿著寶劍,想像自己是一代俠客,揮舞著長劍,施展自己的武功。

  看孩子有了興致,馬上趁勝追擊,將「梅花螳螂拳」的第五六步驟,繼續傳授,尤其看到『大車輪』的招式,可以保護自己免受別人拳頭的攻擊,四個孩子不停的練習這個招式。

 

  就像早上學口琴,一開始我沒多大信心,畢竟樂器的學習,很多孩子都是從小被強迫學習,即使長大多麼有成就,心中總是留下陰影。所以,我就利用自己從前學琴的有趣經驗,吸引孩子的興趣,一段時間加以小小的練習,察覺到孩子的專注與興趣快消失的時候,就趕緊收手,轉換其他的活動,目前狀況還不錯,幾個孩子(『孫尚香』、『孫權』)主動的練琴,會帶動團體的氣氛,久而久之變成為一種自然的風氣,讓音樂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每次的登山活動,最辛苦就是一開始的抱怨,因為誘因不夠,走一小段路就一直傳來「我們走幾分鐘了?」「還有多遠?」,所以就要以目的地的成果來引誘孩子,譬如文山茶莊裡面有好吃的茶凍、山頂上有超美麗的風景、路上有冰涼的溪水,才能支持這群孩子爬山,否則,常有蚊蟲叮咬,又有烈日曝曬,甚至全身流汗溼透,對於都市的孩子來說,真的不是挺愛的活動。但是,有時候當我想不出誘因時,純真的孩子自動的會找到他們的出口,比如一處廢棄的露營區、一堆磁磚玻璃磚瓦碎片、隨處可見的樹枝藤條,都可以成為他們角色扮演遊戲中的重要道具,玩上一個小時也不嫌累,更不會說無聊,只會覺得時間不夠用, 汪汪 老師怎麼又在催促我們收拾了。這就是孩子創造與聯想最淋漓盡致的發揮了,有時候在一旁觀看,都會覺得孩子好厲害,怎麼能想到這樣玩?實在了不起!

 

  週五,因為基地老闆要辦活動,我們移師『曹操』的家活動,由新成員『曹操』再次體驗國語隊之前的小主人活動,從基地出發,坐捷運、換公車,我都裝傻,讓孩子帶領大家。這樣其實滿有趣的,就像前幾次,孩子上捷運後只顧著聊天,我看時間還算充裕,便故意提早一站下車,大家就傻傻跟著我,然後,突然有人發現出口的名稱不對,驚呼:「怎麼在這下車?」,我說:『那不然呢?』,這時孩子才警覺起來,說著應變方法,以及坐錯車或是坐過站時,應該如何處置,讓我覺得這樣的考題還不錯,故意在正確的站走相反的出口,沒想到又被大家識破我的詭計,實在厲害!

 

  到『曹操』的『城堡』作客,一群孩子很自然的對於別人家的玩具充滿新奇感,因為沒玩過的總是最好玩,一整個早上也不夠玩。午餐,讓大家嘗試在陌生的環境找店家吃飯,透過討論爭辯的過程(前提是熟悉的健康營養原則),大家都對自己費力爭取到的餐食非常滿意,不像大人替小孩安排的餐食,總是被孩子抱怨連連。

 

  最後,因為『城堡』裡的桌球室有人使用,撞球又因為年齡不被允許使用,我們索性在兒童遊戲室的球池裡,玩起丟球遊戲,因為看不慣孩子多欺少,我故意加入的一方,最後演變成四個孩子對抗 汪汪 老師,玩到大家流汗流到全身溼透,欲罷不能,才在最後時間乘坐『孫尚香』爸爸的便車回到基地,真是有夠愉快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