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10531 

  『青蛇』憂心自我的安全顧慮,『白蛇』擔心獲得的成就感喪失;『許仙』重視既有情誼的維持,『法海』想要快樂嘗鮮的無限延伸。

 

  珮婷老師是資深的兒童美語教師,來到學社試教。因為國語隊之前就有共學美語的經驗,包括去故事屋參與「阿拉丁神燈」的故事互動教學、請美語 家教 老師來基地試教、到藍傑士美語補習班試聽,很明顯發現,四個孩子對於美語有著程度上、興趣上的落差。學習英語最『資深』的『白蛇』,試圖主導老師的遊戲方式,讓活動難度提昇,便可以確保自己有更大的勝算。所幸,珮婷老師與 汪汪 老師都知道她的企圖心,告知孩子必須體諒每個人的學習歷程不同,團體遊戲必須考量所有人的接受程度,因此不宜太困難。所以,在大白版上畫了一個大人偶,全身各部位都畫圈,並寫上英文名稱;孩子採用分組競賽的方式,唸出老師指定部位的英文,然後以吸盤球丟擲,每個部位都有不同的加減分計算。

 

  分組的方式,原本是希望兩人一組,兩隊競賽,恰好『許仙』請假沒來,珮婷老師希望三人互相競賽,但是最後結果是兩人對抗一人,大家都覺得以『白蛇』三年的學英語功力,對上『青蛇』與『法海』,應該較為公平,但是孩子顯然不依此法則,為了分組討論許久,最 後珮婷 老師想了個權宜之計,希望『白蛇』教『法海』,輪流答題,和『青蛇』競賽。

 

  比賽到了難分難解的關鍵,好勝的『白蛇』竟然將『青蛇』的吸盤球往外面丟,認真的『青蛇』竟然也衝向外面撿球,整個人就像保齡球一般往前衝,『青蛇』立刻攤在地上哇哇大哭。因為是試教老師的帶領活動,我試著不插手,讓珮婷老師處理。『白蛇』的理由是:「是她自己要去追球的,又不是我推她跌倒的!」客氣的老師試了好多方法,要求『白蛇』道歉,得到的是口頭上不誠心的敷衍,此時,我有些看不下去,便說了一句:「可是,整個事情的開始,不是從你將對方的球丟出外面開始嗎?」慢慢的,事情才開始有點轉圜,比較誠心的道歉終於出現。

 

  不知道是因為天氣開始轉暖,大家火氣變大;還是67歲的成長轉換期,體內賀爾蒙的變化,近日的國語隊充斥著不少的爭吵,除了男生對女生戲弄的增加,還有以往『白蛇』掌握全局的權力結構,開始出現動搖,因為四個人各有主見,引起原來的意見領袖『白蛇』,必須用更高的姿態與聲調,來重新掌握全局,感覺好像進入成人的權力爭鬥,或說,人類的爭鬥,是從小就開始訓練的。

 

  這有什麼不好嗎?其實對於領導慾望的展現,本身並沒錯,在動物界可能更殘酷,只是身為人類,我們必須使用更文明,或說是尊重對方的方式,讓人心服口服,這方面,就需要跟孩子好好談談了。

 

  本週二的放學,大家一如往常的從國語實小走回基地。走到建中大門口的附近,兩三個媽媽 向汪汪 老師求救。看來是汽車電瓶耗盡,無法發動車子,她們說兩台車上已經有連接線,只是沒有嘗試過,可否耽誤我們幾分鐘。看著三個孩子,我似乎覺得在顧慮孩童安全與幫助別人上有了兩難,問問孩子的意見,兩個男生覺得很新鮮,早已靠近兩台車探查;『青蛇』面有難色,我說:「幫她們把電線接上,一下子就好,你們在人行道上等我一下下好嗎?」

 

  發動車子,不過三分鐘時間,雖然面對不斷的道謝聲,其實我沒有任何喜悅的心情,因為,知道再來要面對的是孩子的不解。「我很餓耶!」面對淚流滿面的『青蛇』,其實我還在想,怎麼說才能清楚表達我的想法。

 

  沒說什麼,我拍拍孩子的背,摸摸她的頭,試圖安撫情緒,一邊帶著三個孩子繼續走回基地。路上,我再三的說:「知道嗎?你沒有錯,因為沒有人可以強迫別人,非得要幫助其他人。」「只是,當附近沒什麼人,一群人請求我們幫忙,只需要耽誤不到五分鐘,稍微忍耐一下飢餓,卻可以換來3個媽媽、6個小孩的難題解決,我覺得很值得!」。

 

  聽過飢餓30,可是孩子以為這是一個競賽,我告訴他們,這其實是讓沒有餓過一餐的我們,體會天天處於挨餓的第三世界孩童的感覺,即使無法捐助,也能從關心周遭的人,幫助需要幫忙的人做起。聽到一半,『許仙』不禁指責起『青蛇』,我立刻止住他的話。我再說一次:「她並沒有錯,的確,肚子餓是很難忍受的。」「只是,我會想想,多餓5分鐘,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卻能解決別人很大的困難。」「我們花很大的力氣,告訴別人我們要『說好話、做好事』,甚至考試,都知道要選幫助別人的答案。但是,生活中我們真的做到多少。現在有機會幫別人大忙,卻選擇不幫忙,這是沒有道理的。如果,有的人有急事,或是忙著上班上課,那還說得過去,可是,我們並沒有那麼急,也不至於餓到那麼誇張吧!」

 

  幫助別人,很多時候不是對錯的問題,只是願不願意而已。

 

  慶幸,我有機會真正幫孩子做生活教育,而不是教他們如何在考卷上選到正確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