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10316

 

  最近,國語隊在『地下樂園』又發展出了新的角色扮演遊戲,通常都是『郁媽』主導,邀約或是利誘其他人擔任角色,看她辛苦的四處「角力」,終於將城堡內的人安排妥當。『彥哥』升級為『國王』,『郁媽』升級為『王后』,『語姊』擔任『公主』,『易警』依然是負責保家衛國的『武士』,聽說 汪汪 老師被設定成『大魔王』,不過,角色會隨著五個人的親疏關係與感情濃淡而變化。

 

  某週四(國語實小全天時間),兩個男生又露出上整天課的疲態,常常放學就想回家睡覺(指的是『武士』),或是不想開始寫功課(指的是『國王』)。『武士』因為上學期不適應學校功課,常常在學社花了大部分時間寫功課、看別人玩,所以這學期和媽媽約定好,可以留一半回家寫,至少不必全部擦掉,所以比較跟得上學校功課一向很少的兩個女生。寫著寫著,我坐在『國王』旁邊,提醒他要專心、別發呆,『國王』竟然流下了傷心的眼淚。我依照往常的經驗,一一過濾。「怎麼了,身體不舒服嗎?」,『國王』搖頭,「那是有人欺負你嗎?」,『國王』再搖頭,「所以,就是不想寫功課?」,『國王』說話了:「很煩耶,每天都有很多功課!」,我說:「是啊,男生的功課的確比女生多,但是,班上同學也是和你一樣啊!」「在學社有時間能多寫一些,回家就比較有時間和家人相處,做自己的事。」,沒想到,『國王』哭得更傷心,說:「不可能,我回家還有很多事要做,很忙耶!」,看來似乎有許多煩惱需要發洩,就讓他說說。我帶著正經的表情、體諒的心情說:「真的,這麼多事要忙,是什麼是呢?」,只見『國王』充滿委屈的哭訴:「每天回到家,要忙完好多事才能睡覺!」,我想,真可憐:「是什麼事呢?」,『國王』說:「要吃飯,要洗澡、換衣服,有時候還要聽英文,整理書包,忙完就要刷牙睡覺了,不可能有時間做自己的事!」,聽完,我有點想笑,卻又怕傷了他的心,只好忍住說:「真辛苦,那就慢慢寫,寫多少算多少吧!」,真有趣,這不是每天都要經歷的生活瑣事嗎?

 

  其實,我也發現,當孩子對於每一項活動(包含吃飯、睡覺、寫作業、單元活動)的完成時間有差異時,先完成的『王后』比較不能自我安排時間,反而找沒寫玩的孩子聊天,最近常被我「提醒」,所以覺得我很愛碎碎唸。某次,我實在忍不住,拜託她試著安排自己的時間,別影響沒寫完功課的孩子,索性說:「你看,剛剛使用的東西都沒有收,弄得『滿桌』都是亂七八糟的,先去收拾一下!」沒想到『王后』的火氣比我還大:「你別亂講,明明就只有弄亂『半桌』,另外那些不是我的!」,幫幫忙,重點在於「弄亂」,不是「滿桌」,好嗎?

 

  至於『公主』比較可以自在的指導同學或是找事做,持續進步的是「安全感」的增加,因為終於深刻 明白汪汪 老師一學期的放學接送,必須跑兩個學校,不可能「變魔術」同時出現兩處,而其他兩個男生經過再三提醒,才不會常常棄『公主』而去,四處跑跳,減少了面對「淚流滿面」的『公主』的機會『武士』的寫字工整度進步許多(媽媽真是辛苦,功勞很大!),吃飯的好胃口與寫功課的速度則有些下降,上學期的「軍警」話題,這學期完全轉換到崇拜的「青蜂俠」了;『國王』則依然保持慢條斯理的行事原則,只要有影片播放,臉部表情則會完全停格,吃飯的速度略有進步,但是,依然是國語隊人緣最好的孩子,大家都想拉攏他,增加自己的勢力,所以,才會位居『國王』要職

 

  一年級下學期暴增的課業量,讓兩個男生完成作業的困難度增加許多, 汪汪 老師提醒孩子專心的時間與頻率也隨之增加不少,但我知道,是孩子的『電力不足』,需要多次停歇才能續駛,所以,有時候就心軟的破壞 汪汪 老師自己定下的原則,「好吧,去走一走,跳一跳,散散心再回來」,「吃吃點心,休息一下,待會兒再繼續寫!」。所以,常常就在進行活動與寫功課的時間上進行拉鋸戰,因為知道,除了課業量的增加,孩子對於學校課業的煩惱也增加了不少,真是可憐,才不過小學一年級,就有這樣的課業壓力呀!

 

  雖然有象棋與撲克牌放在基地,近日大家竟然迷上了紙摺垃圾桶,拿著我拿的一堆廣告傳單,女孩們拼命摺,大大小小的垃圾桶堆滿桌面。正好,今天跟孩子介紹地震、火災、海嘯的緊急逃難知識,談到現在日本民眾無家可歸的處境,孩子好心的要幫助他們,竟然說:「我們摺了這麼多垃圾桶,拿個箱子包裝起來,寄去日本給他們用。」我謝謝他們的好心,但是也說明目前最需要的是保暖設備,和各界的資助。孩子突發奇想,要把垃圾桶拿到街上賣,便到B1的叔叔那裡兜售,覺得不夠還到一樓管理員伯伯那裡販售,結果竟然有兩三塊的收入,甚至,『武士』還纏著要坐電梯上4樓的人,伯伯說沒有1元只有十元,孩子說也可以,要拿幾個紙摺垃圾桶換錢,沒想到伯伯丟了錢就跑,直說垃圾桶不必了。

 

  有趣的機會教育,順便讓孩子了解「賣東西」這件事,必須是雙方心甘情願,要價錢合理、貨物適合,別人才會購買,不然就是「樂捐」的形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