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10103

  武昌起義,是轟轟烈烈的「拋頭顱」、「灑熱血」;南海移師,則是混亂吵雜的「掉飯粒」、「罵小孩」。

 

  為了在外用餐不必費心打菜分食,早上和自助餐店長談了許久,特別說明是小一的孩子要吃的,飯量減半、菜量減半,但是配菜種類得增加,並維持50元(原本是60元起跳的外送便當)。從國語實小集合完畢,一路上,孩子不解,一直問東問西,在他們經驗中,平常都不會帶他們過南海路的馬路,就算過馬路到植物園用餐,也會挑好天氣才是。因為跟外送便當的人約了時間,不好意思耽誤太久,免得延誤人家之後的行程,所以一直帶孩子到教會裡頭的一排座椅,請大家放書包雨具,在長條椅坐下,才宣布所有的大小事。

 

  包括一月份開始到教會用餐、休息、寫功課,在閱覽室必須注意的禮貌與規則,還有附近的飲水機、廁所、垃圾桶。兩三個孩子聽說吃便當,開始跟我『討價還價』:「我牙齒不好,不能吃太硬的肉。」「我不要吃魚!」「青菜不要有高麗菜」……。我說:「之前 汪汪 老師每天幫你們去自助餐挑菜吃,現在是老闆請阿姨挑的菜,我已經請他們減少飯菜量,不要挑硬肉和苦菜,可是,不是我能控制的,所以,每個人拿到便當盒,如果覺得飯菜過多,提早和別人換,不要吃到最後都是口水,才說要給別人,然後丟進垃圾桶,實在很浪費!」。還好,大部分的孩子都說菜色很讚,九成以上都吃乾淨,但是,沒考慮餐桌的問題,所以,最後派出無法坐好吃飯,到處拿便當「掉飯粒」的『哲爸』與『易警』,負責撿拾滿地的飯菜,以免明天就被教會列為「禁止進入用餐的團體」。

 

  教會裡,比一般圖書館少人利用的閱覽室,燈光、空間都足夠,但是,裡頭有一個外傭,照顧著他們家的小公主,分分秒秒盯著小二的女孩,看來是在寫乘法的算術,與時間的內容,卻傳來不間斷的督促聲,不是在教學,而是「罵小孩」:「寫快一點!」「你在學校有沒有上課!」「這個怎麼會算錯!」「你再亂看我就揍你!」……。國語隊的孩子,好奇的看熱鬧,「哇,她還捏她耶!」,當然,也無法專心,對於人員出出入入的新環境,顯得有些心浮氣躁、心不在焉,『哲爸』索性就收起功課,好說歹說也不願再拿出作業,直說「寫作業很無聊!」。更不必說是在那裡午休,所以,我們大約三點就回語芯家了。

 

  想起龍福里里民活動中心的地下室,是個不錯的場地,長期上鎖,只提供所謂的「全里民開放的活動」,對於我們的申請使用,先是提出沒有相似的團體使用法令,又說我們必須對外開放,以及他們必須排班輪值等論調。太多的公家機關,都是這樣的狀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好大家都領錢卻不必做事,大好的公家場所,常常大門深鎖關蚊子,實在可惜,不能「地盡其利、物盡其用」啊!

 

  還好,回去短暫休息,再吃個點心,大家開使用毛筆寫春聯。先是想想自己要寫的內容,由我幫忙在草稿上寫下筆順,再由孩子練習一遍,然後學著拿毛筆、沾墨水,在紅紙上寫下吉祥話,看大家有模有樣的,還真有幾分年味。女生的纖細筆觸與男生的豪邁灑脫,還真是愈看愈彰顯個性的不同。倒是墨汁對比於白色的家具,讓我神經緊張了一個多小時,深怕到處成了「白紙黑字」,那就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