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呵…我很厲害吧。」這是QQ經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

  低年級的孩子,國語經常有「生字習寫+造詞」這項作業。生字習寫不是太大的問題,但造詞對孩子來說,除了抄課本的新詞,經常想不出其他詞句。不過呢,來學社的孩子,我們都不會教他們「造詞」。不知道怎麼寫的話,請自己翻課本、查字典,都查不到,才可以問老師。於是,以前剛來學社時,大家圍著老師搶問問題的盛況,逐漸被「排隊搶字典」取代。

  「自己查字典」是QQ養成的好習慣。有一段時間,他很堅持每個字都要查字典才能寫造詞,再簡單、明明自己可以作答的也要查,好像沒有白紙黑字確定下來不安心似的。可是呢,當我問大家:「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時,卻發現許多孩子只是抄下詞語,根本不懂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們又加了一條遊戲規則:不懂的詞不能寫。其他孩子聽了,就有人說:「管你的!學校老師又沒說!」

  有些孩子對學習會抱著「功利主義」心態,年紀越大越明顯。有時我們看到學校老師不小心改錯的題目,請孩子改正,孩子往往會說:「反正學校老師都給對了!你很煩耶!」又或者某些簡單的造詞,當我寫國字給他們看時,孩子會說:「這個字又還沒教!」而堅持寫注音。「咦?那我現在不是在教嗎?」我說。

  反正學校還沒教、不會考、沒獎勵,那就不要學。我猜想這是父母、學校和整個社會風氣隱隱約約影響的。而我發現這樣的情形,在家中對孩子成績有所獎勵、懲罰的家庭,最為明顯,大家都以學校的科目及紙筆成績做為學習依歸,立竿見影的成績進步,實則會帶來隱性而長期的學習心態殘害,不可不慎。

  我還記得有次滷蛋拿出自己的考卷,頗為得意地向大家展示:「我生活考一百分!」菜心不甘示弱,也拿出自己的考卷:「我的生活也一百分!」我在一旁聽,覺得滿好笑的,就反問他們:「那你覺得你自己平常的生活有一百分嗎?」換來一群孩子白眼:「你很無聊耶!是說考試又不是那個!」我繼續問他們:「你們覺得生活要怎麼考試?」兩個孩子拿出考卷,跟我說:「就這樣考啊!」反而是QQ,很認真地想了一下才說:「對啊,生活怎麼考試?」

  QQ倒是不為這股歪風所動。他還是照樣查字典,但多花了一些時間,把不懂的詞給弄懂。有時我看到他造了較為困難的成語,提醒他:「不懂的詞不能寫喔。」QQ反而會說:「我懂了啊,這就是什麼什麼的意思。所以我可以寫!呵呵…我很厲害吧…」

  可能也是這種「不設限」的態度,讓QQ對於知性的學習非常快速,加減乘除、各國國旗、球賽規則、各種生活常識、以及累積兩學期查字典學來的詞語成語等等,都難不倒他。

  QQ的心中有一把嚴厲的尺,不是對他人,而是特別針對自己。

  這幾個月來,QQ和學長們感情非常好,可能玩得high了,心也開了,較少出現情緒失控的狀況。然而,同儕的影響也不完全是正面的。比如說,有一陣子學長們總以「多數」方式欺負女生、抵制老師,經常說「男士優先女士止步」、或以「多數耍賴不參加」,讓活動無法進行。

  QQ以前總是在旁邊看,也不太加入戰局,自從換到菜心家後,QQ跟學長們感情非常好,每天到學社,總是快快地寫完作業,就跑到房間裡和男孩們玩「遊戲王卡」。逐漸地,他也跟著不聽老師的話、開始說:「你很奇怪耶!」

  男生的集體霸道越來越嚴重,不再只是一點任性而已。那時也被我們發現孩子有玩遊戲輸了要被肢體懲罰的暴力行為。剛好有天當我請他改正數學作業,他就像其他男孩那樣說:「你很奇怪耶!」我私底下跟他談,問他是模仿別人還是自己真的這樣想?我告訴他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而不是人云亦云。也請他說出覺得我很奇怪的地方。QQ一副認真的樣子,想了很久,沒說話。

  當天後來,我請他配合試教老師,一開始他也跟幾個男生一樣在一旁耍賴,我提醒他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他很掙扎,身體雖然離開耍賴的男生跟著行動,但沒過多久,同儕影響和心中的那把尺起了衝突,就哭了起來,我們也只好暫時停止活動。

  QQ非常害怕「未知」和「開放性問題」。他可以輕易的大量閱讀和背誦、或是挑戰困難的數學、邏輯問題,但只要提到「畫畫」,QQ就會一臉愁容,不知如何是好。前陣子大家很愛挑戰的「聯想塗鴉」,他才玩一兩題,就露出非常煩惱的表情。

  有次汪汪和大家談生活課題,請大家寫出十個「不同場合的適當行為」實例,大家洋洋灑灑地下筆,有人寫在公車上要讓座、有人說別人講電話時要保持安靜等等,QQ也是瞪著紙筆,直說自己寫不出來,好像自己犯了大錯似的,眼眶含淚。

  我請他聽聽別人說的,再檢視自己能不能做到,他只是一直搖頭,我告訴他,寫不出來沒關係,做得到比較重要。他才稍稍平復回答不出問題的激動。事實上,QQ雖然寫不出來,但卻會主動在公車上讓座,這遠比知道標準答案,但總是和生活切割的孩子實際多了!

  前幾天,QQ跟大家玩遊戲,到了最後「大握手」階段,他得在眼前兩人中二選一,猜對則贏、猜錯就輸了。其實只是簡單的遊戲選擇,他太過認真在情境當中,在大家逼迫下拖了十來分鐘還遲遲無法做出決定,大家耐心用盡,乾脆跟他說煩死了不玩了!便紛紛離開。QQ又再次哭得不能自己。

  那天我全程在旁,我可以明白大家耐性磨光後索性把氣發在QQ身上的情緒,同時也知道QQ對於遊戲太過認真而失去了遊戲最主要的目的-從中得到樂趣。當我向他說明這些時,他聽一聽,也哭一哭。時間到了,我必須去秀朗接四點放學的鹽巴和仙草。只得請他先休息。

  二十分鐘後,當我重新回到據點,QQ跑來跟我說:「你看!我好了!很快吧!我已經變成另外一個人了!」他面帶笑容,又跟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這真的很令人感動。QQ在一次一次失控的練習後,不再陷入鑽牛角尖的情境中,適時發洩後,逐漸能放開心胸,也能較為冷靜處理自己的情緒。該認真的時候認真、該放輕鬆的時候,也要把握時機調皮一下。這一課,才是QQ全心在面對的生活課題,每次每次處理後他給自己評的分,比任何考卷都真實多了。

X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