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609

  

  『油飯,從去年是一個常常被欺負,在學社都忍著怨恨,回家向媽媽哭訴的孩子,現在很少看到他流眼淚,笑容增加許多,對於別人的言行挑釁也能處之泰然;甚至,會被懷疑,在老大『菜心』請假的時候,顯得十分『囂張』,不聽其他孩子的話,反而要求別人遵守他的規定。發現『開心』與『堅強』能夠在他的體內萌芽,比任何的成績進步,都能令人雀躍不已。

 

  『滷蛋』,因為很容易誤將別人的話語多增加許多敵意,從去年的一天好幾次爭吵打架,在爸爸媽媽與老師的雙方面配合之下,和人衝突減少,甚至好幾天都嗅不到火藥味,轉變成帶著招牌笑臉和高音笑聲,逗弄著對他稍有不敬言語的對象,讓對方火冒三丈,自己卻能笑得開懷。減少與人衝突的時間,讓他有更多時間思考自己的獨特遊戲,瞭解自己的『敏感』個性(這是他自己說的),對於『滷蛋』其實就是很大的進步。

 

  『剉冰』,父母花在工作的時間長,和小孩的相處,反而都是外婆給予較多的照顧。老人家的傳統教育方式,對於『剉冰』的生活來說,有著很大的包袱,因為看到他花了很大的力氣,去掙脫與抗爭一切的束縛。所以,當事情與他並無極端的衝突時,他會表現出十足的乖巧貌,讓人感受到他的可愛與單純;但是當他無法克制自己的言行,旁人開始限制活動時,就會得到立即的『掙脫』反應,打死不順從,但是,慢慢發現,只要不說一句話,將他正在作的事移至隔離的場所,『剉冰』其實知道我的用意,只是要他冷靜下來,不想讓他『衝動』的個性(這也是他自己說的)更加爆炸,所以他會乖乖的跟隨進入隔離的空間,大約一會兒就能平復情緒,展現他的乖巧貌,這是我們之間摸索出來的冷靜模式。尤其,當去年看到國語生字語詞本就會發狂的狀態,今年已經很難見到,而且只要認真一些,就會常常得到之前很難見識的『甲上』評分,算是我們很大的驚喜。

 

  『菜心』,四大天王中的老大,其他孩子不太有人敢觸怒他,起初以為僅僅是領導風格的展現,最近慢慢發現,是他的手法特別有效。對於男生,『菜心』可以在所有的遊戲中獲得勝利,尤其『油飯』和『剉冰』更是對他操縱『遊戲王卡』的功力佩服不已,因此對於老大的所有話語絕對服從;尤其,對於他能夠永遠將功課在學校寫完,增加許多學社的自由運作時間,這是所有人難以望其項背的。但是,從我買回來的新遊戲『城堡棋』開始,『菜心』發現沒有辦法像從前一樣永遠都贏,甚至輸的次數增加,所以,學社時間很少看到『菜心』玩『城堡棋』。還有一次,我和『菜心』玩象棋,發現他掌控局面的能力超強,當他開始下棋時,可以感受到一陣快速且瘋狂的「殺氣」,而且帶著陣陣的愉悅,我才突然發現,他隨時更改遊戲規則,而且不事先說明,所以總能掌控局面;因此,第二盤時,我事先將所有遊戲規則講好,然後模仿他的「殺氣」,迅雷不及掩耳的掃完整盤棋,造成平手的局面。這時,『菜心』馬上嗅到可能會輸的氣味,立刻宣告躲避:「我不玩了!」所以,最不讓人擔心,也永遠不會和人爭執的『老大』,反而最近讓我有些擔心。

 

  至於,從去年開始,被我『軟性』禁止(轉移注意力至其他事物或是讓能玩的時間少得可憐)的種種遊戲卡(遊戲王卡、恐龍卡、口袋怪獸卡),每當學校老師為了考後有時間改考卷,大發慈悲的開放全班整天玩玩具,就會讓此遊戲死灰復燃,實在防不勝防,因為風行的程度藉由卡片、玩具與電視卡通的結合,已經讓孩子的生活環境周遭充斥著娛樂商品。

 

  面對娛樂媒體的傳播,其實我們無力也不必抗拒,因為那是下個世代的生活環境,能夠做的,是在他們身心尚未成熟之前,減少接觸的時間,避免養成難以戒除的不良習慣或是無法回復的身心疾患。

 

  但是,今天開始,我會向『遊戲王卡』正式宣戰,也就是絕對禁止讓我看到它的出現,原因只有一個,因為遊戲的演變觸犯了汪汪的大忌,也就是我的唯一鐵則──「不打人、不罵人、不欺負人」,當遊戲的贏家竟然可以得到賞人拳頭和任意侵佔別人卡片的獎勵時,所有的包容都會立刻停止,因為正義必須伸張,尤其是在兒童與遊戲的世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