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鹽巴是個感性的孩子。不同於男孩的反應快、精明,鹽巴動作總是慢慢的、講話溫溫的,當大家衝撞、吵架時,她從來不加入,而有時孩子一窩瘋湊著新鮮事轉圈時,她也可有可無一般,有時就乾脆在一旁「玩自己的」,看來自有一種悠閒的生活步調,旁若無人似的。

  但其實鹽巴非常在意朋友。剛來學社的時候,不怕生的鹽巴一下子就跟男孩們玩在一塊,樂於分享的她也從不會跟別人起衝突,一開始人緣還挺好的。慢慢卻有了轉變。

  可能因為鹽巴是過敏兒,身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傷口,個子又長得特別嬌小,男孩們大剌剌的肢體動作,一不小心就會讓鹽巴受傷。鹽巴不像燴飯愛逞強,喜怒哀樂都寫在臉上,一難過,臉就拉了下來,淚也跟著大滴大滴地掉。

  起初,我很為鹽巴心疼。除了一面安慰鹽巴,同時也告訴男孩們鹽巴的特殊症狀,希望他們能體諒、不要用對待其他孩子的肢體動作對待她。

  滷蛋和菜心兩個反應快的孩子,一直以來對於學習新事物都非常容易上手、抓到訣竅,常常主動想要挑戰更難的,但相對地,他們的耐性就差了些,對於能力比自己差的、反應比自己慢的,往往不耐煩就擺在臉上。還記得先前去公館騎腳踏車時,瘦弱且腳受傷的鹽巴,認真但緩慢地騎在後頭。每每請騎得較快的男孩稍停等待,他們都覺得自己的興致被打壞,並對鹽巴說:「你這拖油瓶!都是你那麼慢,害我們要一直等!」「煩死了!叫她不要來啦!」

  男孩開始不喜歡跟鹽巴玩。原因是「限制」太多:不能用力、不能大動作、否則會受傷,同時認為鹽巴「太弱」。

  逐漸地,連鹽巴自己也這麼認為。

  有次鹽巴媽媽跟我說,很多東西她都可以吃,但是她有時會挑食,就故意跟老師說她不能吃。我開始檢討自己對待鹽巴的方式。我發現:當你認為她不一樣,而處處給她特別待遇時,反而是對她最大的傷害。

  最明顯的情形,是鹽巴會理所當然地「化先天劣勢為優勢」,以「弱者」自居、「博取同情」似乎成為得到愛與關注的捷徑。她會聰明地利用「裝可憐」的方式,避掉某些她該面對的課題。例如先前不想寫的作業。由於經常能從扮演弱勢的角色中獲得關注,常此所以,反而讓她有藉口延遲學習、延遲長大,一直被照顧!

  鹽巴常以「妹妹」、「僕人」自居,送糖果餅乾、小玩具,或者自願幫忙提袋子等行為「賄賂」大家的友誼。我想是,建立起某種「關係」、有其他孩子可以跟隨,會讓她覺得有安全感。其他孩子也知道鹽巴很在意朋友,反而利用起她這項「弱點」。兩個女孩有一陣子就習慣「收賄」,還會以「友情威脅」的方式,告訴她如果不這麼做就不跟她做朋友,而向鹽巴索取更多的禮物或服務!

  幾次我看到這樣的景況,試圖幫鹽巴爭取權益,跟仙草、燴飯說:「你們一直叫別人幫你拿東西,有沒有想過別人會不舒服?」兩個女孩還沒答腔,鹽巴反而跳出來說:『不會啊!是我自願的,我不會不舒服啊!』

  這…是在潑我冷水嗎…?

  事後想想,在兩個女孩的目光注視下,以鹽巴的個性,絕不可能「出賣朋友」,讓她們挨老師的罵。所以後來,我便私下跟她談。

  我跟她說,跟著別人的屁股跑,永遠只會當別人的影子。她是個大方的孩子,處處為別人著想,在意別人的眼光。我於是敎她「自私」。

「你為什麼想跟其他人做朋友?」我問,她如數家珍地大力誇讚了兩個女孩。
「那你憑什麼吸引他們當你的朋友?」
『呵…呵...不知道耶...』
「如果她們只是因為你的玩具而想跟你在一起,這樣的朋友其實不值得你交。你可以讓自己變得很棒,自然會把別人吸過來。」

  她似懂非懂的。似乎不知道這兩件事是可以切割的。我知道這真的很難。

  這也讓我聯想到許多老師總喜歡以獎勵「賄賂」孩子完成活動,因為它確實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一直到養成孩子「獎勵太爛我不要」、「有獎品嗎?沒有我幹麻做?」的獎勵威脅,老師只能不停修改獎勵制度、提高獎品吸引人的程度,而不是讓孩子從學習中獲得樂趣、進而主動學習,來吸引孩子學習。

  這是鹽巴該學習的課題,越在意越得不到,也許該自私一點,看看自己真心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多專注在自己身上。

  於是我發現,她慢慢採用一種軟性抗爭的方式,不強求一定要加入大家、做一樣的活動,以「拒絕參加」去爭取自己的主權和自由活動時間。向來什麼都說「好」的鹽巴,居然開始說「不」了。

  這是一段過渡期,鹽巴有所掙扎。其他孩子太習慣鹽巴的順從,一開始說「不」,大家的反應是『你憑什麼說不?你以前都會說好耶!』有時鹽巴也會妥協,而多跟她談幾次,好像增加了她的信心,讓她「說不」更理所當然了一些。

  現在的鹽巴,當她說:「我不要玩觸電,我要去盪鞦韆」時,開始會有其他人站在她這邊、跟她一起去,即使有時活動會因為人少而無法進行,被其他人咒罵時,她也不會有像以前常出現的疚責感,而能一派自在。

  我想我看到她找自信的努力過程,雖則緩慢,但持續前進著。

X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