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100411

  上週五(鹽巴家)和本週五(QQ奶奶家),孩子為了即將更換的學社基地,開始體驗各家熱心提供場地的適合性。

 

  鹽巴家樓下(4F )有許多房間,是奶奶、姑姑和叔叔的房間,小孩在他家的圓形餐桌用餐後,就在客廳的長桌子寫起功課,姑姑養的小狗『咪咪』,非常興奮的和大家玩,甚至和『剉冰』一起擠在單人椅,陪伴小孩寫功課。而樓上(5F )的鹽巴房間,則讓大家開了眼界,因為充滿了許許多多的圖書,和各式各樣的玩具。所以,當我們討論新劇團的名稱和職務分配時,大家總會被初次見到的玩具吸引,沒法子專心,但是可以嗅到一點兒孩子對於戲劇的興趣。

 

  QQ奶奶家則是一樓的大空間,加上周圍擴建的區域,大約有50多坪,小孩驚訝的說:「哇,差不多是我家的兩倍大!」當然,也是有許多奶奶、伯伯和叔叔的房間,甚至還有一大間小孩的遊戲間,跟相連的一小間書房,讓大家在裡頭玩溜滑梯、拼大富翁、比撲克牌遊戲,以及輪流大戰城堡棋。等所有人完成作業後,我們還到門口的長巷(一邊是死巷,很少車輛進出)玩滑板車、紅綠燈,但是大家覺得不過癮,又殺到秀山公園玩『大白鯊』,真是充滿活力的一天。

 

  本週生活實驗,則是利用氣球結合紙板,研究出最好的設計方式,讓氣球飛機(火箭)能夠在鐵絲的固定軌道上噴射飛行。

 

  剛開始,自然又是利用老招,先由我一個人提早開始製作。小孩進進出出時,就會看到我在做怪東西,覺得好奇,便引起了學習的興趣。剛開始,不急著製作,因為孩子只知道吹飽的氣球,放手之後就會亂飛。「為什麼氣球會飛?」「因為有人吹氣。」「因為吹的氣跑出來。」「為什麼吹的氣會跑出來?」「有洞啊!」「為什麼不是空氣跑進去?」「……?」「因為氣球把裡面的氣擠出來了!」「為什麼氣球要擠裡面的氣?」「因為你吹氣進去啊!」所以,我又試了用手推牆壁,讓孩子觀察什麼在動。「牆壁在動。」「天花板在動。」「玻璃在動,門也在動。」我再試了幾次,終於聽到:「手在動。」所以,我推牆壁,牆壁也推我,這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那誰比較用力?」「當然是牆壁!」「真的嗎?」另外,又拿了塑膠杯,從杯子放在桌上不會掉下去的原因,讓孩子發現,杯子壓桌子的力,與桌子支撐杯子的力,其實一樣大。

 

  所以,花了一段時間,探究氣球飛機的原理,所幸,孩子能夠理解,這是自然科學不同於其他學科,比較沒有基礎知識的限制,可以用淺顯的語言,生動可見的實例,讓不分年紀的小孩能夠理解其中的奧秘。也不會只知道氣球放手會飛來飛去,稍微多瞭解一點,這樣的學習會深刻一些。

 

  至於後來,我先試飛一個氣球飛機,完全失敗不能動,正好讓孩子明白,如同愛迪生一般,就是因為失敗了兩千多次,才知道這些材料都不適合做為電燈的燈絲。所以,孩子猜測了很多失敗的原因,比如毛線軌道太軟,吸管太長,氣球放的位置不對,飛行器太重……。接著,每個人不斷的實驗,找出能夠成功的氣球飛機。當然,有孩子失敗一次就放棄了,我們試著鼓勵他,也限制他未完成前不能進行其他的遊戲。

 

  總算,最後我們將氣球改成飛機,毛線改成鐵絲,吸管改成一整支,減輕飛行器的重量,氣球盡量吹飽一些,飛行的角度不要太大。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終於試飛成功,很多孩子也跟進改良,飛出大家都很滿意的距離。現場,試飛成功的歡呼聲,絕不是按照老師指示的步驟成功的孩子,能夠感受到的雀躍。那種成功,就好像是我們發明了電燈的感覺,有夠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