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小小生活實驗後,我帶著孩子們到木地板教室,放上計分表。第一關,每人計時三分鐘,從我製作的題庫裡抽題表演。原則上不能說出答案中的任何一個字、或者其他人知道答案卻不答,這些都要扣分。二年級的孩子們看起來非常積極,倒是女孩羞怯怯的,鹽巴、燴飯和仙草,好像有點頭腦打結,傻愣愣地呆在台上。我在一旁積極給予指引,還好三個女孩最後還是放開自己,分別得到了一分和兩分。而原先第二高分的油飯,因為太過聰明,想要陷害QQ,明明知道答案是「猴子」,偷偷在下面表演給別人看卻怎麼也不說出來,為了公平起見,只好扣掉他的「不正義」分數1分囉。

  第一關結束,分數差距甚大,有八分和一分之差。因此,第二關來了,考驗大家的合作能力,同樣是計時三分鐘。我將大家打散,分成總分皆為16分的兩組。大家必須要合作,所得的分數一同共享。我給他們建議,有人可以負責抽題、有人負責表演、有人負責當小主持人,覆述觀眾說出口的答案,贏得最後得分關鍵。孩子開始分配工作。第二階段結束,分數有所逆轉,孩子欲罷不能。因此又追加了第三階段,依然是分組賽。最後將三階段成績加總,由菜心獲得了冠軍。

  有趣的是,同樣的表演時間,合作得較好的那組每人平均拿了5分,較差的那組拿了4分。(未分組前,平均為4分)這也證明了:團結力量固然大,但得要懂得合作,才能讓團隊效益增加,否則也只是人多嘴雜罷了。

  遊戲結束,幾家歡樂幾家愁。QQ和滷蛋顯得鬱鬱寡歡-QQ不太笑,滷蛋則生氣得大吼大叫。為了證明冠軍確有其實力,我們最後追加了一分鐘挑戰賽,菜心居然在一分鐘內就表演了七題,讓大家刮目相看,聯想力和創意執行度都不可小覷。

  大家玩到差點忘記回家時間,第一階段第二高分、最後卻落敗的滷蛋仍舊氣呼呼的。他說:「這樣不公平!為什麼要跟那些很差的分再同一組?應該要最高分的四個人同一組、最差的一組才對!」我笑笑地向他說明,如果我們今天要對外比賽,很殘忍地我們必須挑出最優秀的選手參賽,但這是個遊戲。

  我跟他仔細分析菜心、剉冰、油飯和燴飯得勝的原因。他們分工確實,抽到題目後,即使一開始有些混亂,但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吵架,也不會急著要表演。大家先聚著討論,有條有理地表演。

  我告訴他落敗的關鍵在:兩組都有較擅長表演、或較適合其他工作的,得高分的那組懂得運用大家的專長,擺在不同的位置,如果有出錯立即改正,不會花時間去歸咎什麼得。可是他剛剛不停地怪罪鹽巴和仙草,把時間都浪費掉了。事實上仙草倆盡忠職守,做好分配的抽題工作。但魯蛋是表演者,太過心急,便自己抽題,說仙草幫不上忙,隊友們都還搞不清楚狀況,不清楚他抽了什麼題,底下有人答對了,他又怪罪鹽巴沒有覆述答對者的答案。這一來一往之間,即使創意再夠、能力再強,沒有好的溝通及合作執行力,落敗也是不意外的結果。

  遊戲的重點不在遊戲本身,而是從中觀察、學習到什麼。滷蛋後來也心不甘情不願地承認他確實花太多時間在怪罪他人身上了。也許下一次遇到類似的狀況,就算心裡再有不平衡,考量大局之下,他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那遊戲的目的便達到了。

X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