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坦克大作戰

  本週孩子們組裝坦克進入最後階段,除了兩個秀朗孩子因作息時間不同而未能完成外,其他人都完成了坦克組裝,並拍下可愛的畢業照喔!組裝過程中,發現原來進不下來的男孩們為了擁有自己心愛的戰車,也都說服自己耐著性子,一再從失敗中習得經驗,還有不少孩子們完成了自己的坦克,當起其他孩子的小老師呢!

之二 劇場遊戲

  由於我大學學的是劇場,先前也一直擔任戲劇老師的工作,因此對於帶領孩子從劇場遊戲中開發創造力、想像力有些經驗。其實孩子的天性愛玩、好動、喜歡新鮮,教科書式的學習,雖能系統性的傳達知識卻不見得能引起孩子的興趣,但是透過遊戲設計孩子能在最放鬆的狀態下,聽自己的身體說話,也能不著痕跡的學習與同儕相處等人際技巧。
  上學期我就陸續的想帶領孩子玩劇場遊戲,可惜我們這些新來的老師學生們,被學長們排擠,或因孩子們的任性排斥始終無法好好進行。這學期順著孩子們發展的遊戲主題,我順勢地再嘗試了一下,想不到這次,大家都很開心。

  這天我帶大家兩個遊戲。

「身體打結」
  這個遊戲是讓孩子以一種特殊的握手方式形成一個難以解開的結,孩子們必須動動腦,用自己的身體嘗試,不斷地在錯誤中學習,才能解開這個身體的結。一開始滷蛋不願意加入我們,選擇在一旁觀看,還不停的說「無聊死了,誰要玩你們的笨遊戲!」。其他孩子費了好大的勁始終在身體結內糾纏,滷蛋忍竣不住居然指導了起來「你們就這樣這樣、那樣那樣就好了嘛!」「你又沒有進來玩!」孩子們說。過幾分鐘這個複雜的身體結順利的被解開了。第二回合,滷蛋在大家的慫恿下加入了遊戲,跌破了老師們的眼睛,以往,試教老師帶的活動他一概不參加,沒想到這次竟然躍躍欲試。只可惜這一輪的身體結太過複雜,不僅孩子,連老師也解不出來。為了保持孩子們的興致,我們於是決定:放棄!進入下一個遊戲。

「打電話」
  由老師和小孩們手牽手形成了十個「小小山洞」,我們將這些山洞編號,要開始打電話摟!我帶頭示範,請孩子告訴我家裡的電話號碼,便照著號碼在人體及空間中鑽來鑽去。沒想到,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呀!接著,換滷蛋帶頭,他的電話打到一半就短路了,所有的小孩纏成一團,倒在地上,趴在一起,哈哈大笑!

之三 圖書館
  為了讓平常好動的二團小孩能稍稍靜下來看書,我們安排了兩週一次的「圖書館之行」。自從小孩們發現八樓有漫畫後,每次都吵著要去看漫畫,於是我們與他們約法三章,在童書區「認真」看半小時的書,就可以換得在漫畫區看半小時。如果吵鬧,或不認真,累積的漫畫區閱讀時間就會從中扣除。
  為了看漫畫,他們也看進了不少好書呢!

X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