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091227

  這一個月,我家其實蠻熱鬧的。因為上週從桃園接外婆來小住幾天,也就是我家三個小孩的曾祖母,高齡87歲,行動仍方便,四代同堂真是熱鬧滾滾。另外一起湊熱鬧的,還有4歲的二兒子全全。

 

  本來以為大兒子安安稍微過動已經很累了,二兒子全全小時候超級乖,從三歲開始進入彆扭期,凡事總有一套自己的『規則』與『秩序』,我爸是主要照顧者,大都順著他,省得還有玫玫要麻煩,以及我媽有時候會身體不適。我太太則是下班後的接續照顧者,常會趁我不在家時,請他吃一盤『竹筍吵肉絲』。上個月開始,全全變本加厲,凡任何事不依他的意,就會大聲嘶吼,說「我要把你們全都吃掉」「你們下班都不准回來」「大笨蛋」……,剛滿兩歲的玫玫學得很快,遇到兩個哥哥欺負他,立刻回敬「大笨蛋」。家中頓時出現空前的混亂,要是安安再來出現肢體暴力,大人常是忙得手足無措,不斷調解紛爭與處理情緒。

 

  有天晚上,一向依賴打罵教育的太太突然說:「全全好像不能打,因為打也沒用,罵他反而被他回罵得更凶。」剛回到家,正在吃晚飯的我,聽了露出微笑:「嘿,不錯,你終於想通了!」心想,從我接觸人本教育六年來,一直在家族中孤軍奮戰,總算有了援軍到來,更適時解決了燃眉之急。

 

  幾個大人討論如何幫全全的忙,我爸已經精疲力竭,太太則是子彈用盡,我媽和我則一直不是他的match對象,後來我在書店找了一本書『10天內,孩子不再是小霸王』,希望給太太一些方法,大家一起度過這次的難關,慢慢發現,孩子開始變柔軟了。

 

  其實,主因不在書,因為幾年來因為溝通無效,各有堅持,我總是拿了相關的書給太太參考,但成效並不顯著。反而是真正遇到危機,大人開始願意改變,從管教的方式,還有對待孩子的心態,事情才有了轉機

 

  就如同太太對待安安功課的嚴格狀態,如果總是以為孩子的表現,會讓大人沒面子,或是欺騙自己「我是為了他好」,沒有省視這些作業的目的與成效,便會和孩子常常有爭執。其實不只是作業,生活常規與我們常以為的『禮貌』也有很多大人沒有想清楚的盲點。

 

  打從出生開始,小孩就是另一個獨立的個體,既不屬於母親,也不屬於父親,父母只不過是輔助小孩成長的好朋友。「所以,他功課寫不好,若想成是誰的過錯,讓誰沒面子,出發點偏差了,連帶的結果,只是讓雙方關係更緊張。」「當你覺得,這個孩子的功課有狀況,我想要試著幫他忙,當心中的壓力與焦慮消失了,說話的方式與態度,就會有神奇的轉變了。」投射到所有孩子的生活習慣與學習態度,都是同樣的方法,或許就是別人常問我的問題「為何同樣要求小孩的作業,小孩對我態度很差,對你就很願意順從?」我常回答:「小孩只是用你對待他的方式,回敬給你罷了。」如果不相信,找個機會錄影,就會像我看到的,兒子總是不耐煩又不客氣的回應,媽媽所給予的不耐煩又不客氣,完全是一種模仿,我觀察了很久,真的很有趣,真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所以,當全家人同一步調,『不依賴打罵為教育方法』時,事情便開始有了變化。昨天,平靜了幾天的全全又開始故意胡鬧,歇斯底里的嘶吼,怒罵所有試圖說教的大人,大家其實都倦了,任由他在房間裡發洩,厚臉皮不怕罵的我,突然想再試試。

 

  「你不要進來,出去外面上班不要回來!」我故意裝傻,慢慢靠近全全,他作勢要打我,我笑笑的閃開來,還是賴在他面前坐著。「我要把你們全部都吃掉!」我傻傻的微笑,看著他的眼睛。「大笨蛋!」「我要把你們全都吃到肚子裡!」我突發奇想「嚇死人了,你是不是巫婆?躲在全全的身體裡。」「我不是巫婆!你才是巫婆!」「我要把你們全部都吃掉!」我說:「對,這些話就是巫婆才會說的,全全才不說這些話,你到底把全全藏到哪裡了?」「我要把你們全都吃到肚子裡!」我再說:「好可怕,你真的是巫婆,不然怎麼會一直說這些話,而且都很大聲又很兇,嚇死我了,我要找警察來把巫婆捉走。」全全突然降低了音量:「你走開啦!」我趕緊說:「對,這才是全全說話的方式。」孩子突然愣住了。「所以,剛才你是希望媽媽幫你拿枕頭,抱你到客廳旁邊的大房間,是嗎?」孩子點點頭,不再歇斯底里的嘶吼,我說:「那我去請媽媽幫忙,你在這裡等,好嗎?」全全回復到從前的乖巧樣貌,我趕緊跑去跟太太說:「解決了,換你接手。」太太說:「我剛才也是問他……」

 

  就像安安,我想讓他去上學校資源班的感覺統合課,小一的導師說一定要有醫師證明才能去上,我覺得很多症狀不一定檢查得出來,只是覺得這些課也許能幫忙孩子改善行為,老師覺得規定必須很嚴格,因為家長不希望被貼標籤,我覺得孩子就是有這方面的困擾,只要方法有幫助,一點兒也不介意什麼標籤,但是,老師說,規定就是要有醫師證明……。

 

  本來,以為全全是比安安更嚴重的過動症ADHD(注意力缺失不全症),太太同事說也許是亞斯伯格症AS對他人情緒的推測力障礙),我查了一下,好像不太雷同,但是,不論孩子有什麼言行異常,為人父母與師長的,也許該放寬心,因為每個個體原本就不同,只要找到適當的方法,能幫助孩子改善狀況,那才是重要的,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