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很喜歡的詩人鴻鴻。
寫的四首給孩子的詩:

國語課考前複習
母語課
學習單
生活週記

如果你有共鳴
那希望你的孩子 
長大後不再需要這首詩

而我們長大後的工作
也別淨充斥著 
離開學校的老師
離開學校的學習單

Emma

X

以下轉載from 鴻鴻的過氣兒童樂園http://blog.roodo.com/hhung/archives/1827760.html

X

國語課考前複習

【背影】

父親在月台邊
跌倒時
他忍不住想鼓掌叫好

他想用手中的橘子
狠狠砸過去
那熟悉的背影

向來恫嚇般巨大
遮住所有窗戶
和外頭玩鬧聲喧雜

他是家裡的衣櫃
他是家裡的冰箱
他是家裡的床

沒有人能睡
但他卻可以兀自
咿咿呀呀

緊握手中的橘子
忽然想起那多汁的酸甜
別可惜了

剝皮時噴出來
刺紅了
他的雙眼


【出師表】

〔主旨〕

如何把老師趕出教室

〔大意〕

由於我們太過大意
才讓老師恣意盤據
用粉筆畫符
驅使我們不眠不休地
堆疊一移動就垮的積木

〔解釋〕

真正該學習的是
如何解脫繞口令般的選擇
如何釋放永遠填不滿的空格
學老師在考試的時候睡覺
一有空堂就落跑
關心股市的指數而非歷史年表
剛喝完的紅墨水印在嘴角
也大喇喇不必擦

〔問答〕

是誰把我們塞給老師?
是誰把老師塞給我們?
是誰把考卷塞給老師?
是誰把考卷塞給我們?
是誰用分數衡量老師?
是誰用分數衡量我們?
我們如何變成老師?
老師如何出自我們?


X


母語課


我聽不懂你說的話

挨打的時候
叫聲倒是和我一樣

沒有一堂課教你的語言
沒有童話發生在你的家鄉

禮拜天也不准放假
爸爸說你又不是佣人

我恨你
讓我的國語和母語都比人家差

我在你的異鄉長大
也成了你的異鄉人

可是我偷偷愛聽你唱的搖籃曲
那裡面有水光,有市場,有奔跑濺起的泥漿

有鄰家男孩的眼睛
還有天堂


X

學習單

聽完一個故事
要寫學習單
讀完一冊繪本
要寫學習單
看完一部電影
要寫學習單
爬完一座山
要寫學習單

腳下得踩學習單
才能證明我長高了
午餐要墊學習單
才能證明營養被吸收了
每天考不完的試卷
每天打不完的分數
上課下課的鐘聲讓我健筆如飛
你看!我有學習單

老師,你看過的學習單
多過我們任何人
你從我們的學習單上
學到了什麼?

蝸牛爬到高高的樹頂
牠寫了什麼學習單?
鮭魚游回遙遠的故鄉
牠寫了什麼學習單?
風吹進破了的教室窗戶
它寫了什麼學習單?
不,風只吹走了我們的
我們的學習單

讀完這首詩,請交一份學習單。


X


生活週記

刑期一 要去補習
刑期二 要去補習
刑期三 要去補習
刑期四 要去補習
刑期五 要去補習
刑期六 要去補習
刑期天 還要去補習

(你寫錯了,是星星的星
以上扣七分
手伸出來!)

什麼,兒童節不用補習?
那我那一天會不會長不高?
那我那一天會不會變笨?
那我那一天會不會學壞?
那我那一天會不會
飛上天空,再也不回來?

補習班的
考試比學校難
作業比學校多
老師比學校兇狠
教得比學校快
最好學校都改成補習班
最好大人也都去補習
讓他們不敢說謊 不准投機取巧 不能知錯不改
不會再拿武器
對付手無寸鐵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