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著「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原則,咱們的學社聯絡簿一向是有事才寫,沒事就讓它維持優雅的空白。不像學校的,充斥著功課活動消息親師筆談(筆戰?)老師還趁機在聯絡簿上機會教育,修改孩子的錯字集星星點數等等,跟其他孩子吵架跌倒、今日體溫、所有大小事都要跟家長報告一番。(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出現「上廁所次數」這種雞毛蒜皮的項目?!)學社新孩子風平浪靜地度過第一個月,如果外人想從聯絡簿得知學社在幹麻,還真是「很無聊」。 


  但那天鹽巴的聯絡簿,媽媽寫了一整頁。大意是,鹽巴這兩個禮拜回家功課「都沒寫」,每次都找不同理由當藉口說不想在學社寫,希望孩子在玩樂之餘,也懂得調配時間負責任云云。我看著看著,心中不由得難過起來。
 
 

  我放下聯絡簿,問鹽巴:「你為什麼要騙我?說你都沒有功課?」鹽巴低著頭,不說話。「還說你在學校寫完交給老師了所以不用寫?」鹽巴扒了兩口飯,不知道要說什麼。 
 

  換作是一般安親班,我想我一定是很不負責任的 那種 老師,因為我不會「翻書包,檢查孩子學校聯絡簿,一樣一樣作業確認」,我覺得這是很不尊重侵犯隱私的事。你想想,即便是親密愛人,翻看你的錢包或筆記本,你會不會覺得不舒服?我會,【即使裡面沒有不可告人的事】。因此一開始我就告訴孩子:「我信任你們,所以不會翻你們書包和功課,你有多少作業,就自己拿給我檢查。」 
 

  回想起過去兩個禮拜的寫作業時間,鹽巴總說沒有作業,我相信她。其他孩子七嘴八舌地,有的說「你不寫作業以後就學不到東西哦」,有的說「好好哦我也想讀你們班」,有的甚至眼紅耍任性「不公平,為什麼有人都不用寫我卻那麼多,那我也不要寫了」。鹽巴都一笑置之,好像自己真是那個不用寫作業的幸運兒。 

  我彷彿被打了一巴掌,對孩子的信任卻被當作他們不誠實的墊腳石。

  我誠實告訴鹽巴我的感受,並跟她說:「你騙我,你失去我的信任了。我尊重妳,所以還是不會翻你的書包,但從今天起請把學校聯絡簿自己拿給我檢查,一樣一樣作業核對,直到你重新取得我的信任為止。」

  鹽巴快哭了。她好像不懂什麼是信任,以及誠實為什麼很重要。如果其他孩子知道她每次不寫作業是因為欺騙,會怎麼想?如果不誠實,不能取信於人,不能做到為自己負責,那相對的,就要失去被信任的自由。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聽進去,但她點頭,答應我以後會誠實。 

  我知道她心裡感覺不太舒服,邊走邊囁嚅:「我想回以前安親班,那邊比較好玩。」我一點也不意外,這是孩子面對困難最容易出現的「逃避」。現在有很多愛子心切的家長,一聽到孩子不開心,就立刻帶孩子換到一個新環境,再不開心,再換一個新環境,還以自己「孟母三遷」的舉動為傲,卻沒想過為什麼怎麼換都有問題,會不會最大的問題其實是自己
是孩子?

  還好家長都很理智,鹽巴照常來學社,開始重新寫功課。可能太久沒寫了,她一直分心,五分鐘只寫了兩個字,心不甘情不願的。那天星期三本來要外出,我告訴她要寫完兩頁國語和一頁數學,寫完就帶你們出去,寫不完就別去了,我會在家裡陪她。剛好那天其他孩子也都為了功課鬧彆扭,好像以為時間到我們就會出門,就可以不寫。我跟汪汪索性陪他們耗,不去就不去。

  鹽巴寫完指定範圍,已經三點半了,早已錯過可以出遠門的時間。

「你再寫兩頁國語和一頁數學。」我跟她說,她反應很激烈, 
『怎麼可以這樣?你剛剛不是說剩下的可以帶回家,為什麼現在又要寫?』
 
「你現在是不是感覺很不舒服?因為我騙你?以後我講的話你也不會相信了?」
「這就是我知道你騙我的時候我的感覺。」

  這次她好像真的懂了,我跟她說,我要讓你相信,所以我不可以出爾反爾,剩下的你就帶回家寫吧。

  接下來幾天,晴晴一直取笑她,『哦~你不是沒有功課,你是騙人說你沒有功課~』鹽巴好像知道自己連最好的朋友都不相信自己了,不像先前那樣多話活潑,顯得鬱鬱寡歡。 

  出乎我意料的是,隔兩天晴晴寫完自己的作業,居然跟鹽巴說:
 
『我敎你好了。』我當下立刻瞪大眼睛看著晴晴,
 
「可是你自己的減法常常錯耶,你敎錯的話怎麼辦?!」啊,我是不是太誠實了?
 
『ㄟ!哪會!你走開你不要看啦!』
 
「那如果她敎錯你就怪她好了!」我跟鹽巴說。

  那天真是省事,過了五分鐘,不用我催我敎,作業自動呈上來,「好棒喔,寫完了而且全對耶!」我對鹽巴說,鹽巴笑了,那是卸下責任後的安心、重新取得信任的喜悅。

  『ㄟ!是我敎的!!』晴晴驕傲地在一旁咯咯笑,邀功。

X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 Em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