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汪志宏) 20091202

l   煮水餃

  難得一次沒有遠行的週三下午,不必趕車、趕吃飯,甚至路邊寫功課,我們突發奇想,那就試著讓小孩自己張羅午餐。

 

  第一批孩子進熙寧家,有人說:「午餐呢?」,我答:「要等Emma老師買來。」不久,午餐到了。有人問:「今天午餐吃什麼呢?」我開玩笑的說:「生肉(加高麗菜)」,小孩說:「騙人啦!」動手要看午餐的內容,Emma老師趕緊送給他看,「拿去吃吧!」,小孩看完說:「真的,是冷凍水餃耶!」「怎麼吃啊!」「自己煮囉!」「可是,我不會煮水餃耶!」「放心,我們會教你煮的!」

 

  先是洗手,接著分組,讓先到的小孩不至於空等。然後是洗淨餐盤與鍋子,接著學著控制瓦斯爐的火候,有的孩子怯生生的將火開得忽大忽小,可憐了鍋子被燻得烏漆媽黑,但是也有人很熟練的控制火的大小,可以看得出來,有平常的料理經驗。

 

  「水滾了,才可以放水餃!」「為什麼?」「才不會泡爛了!」「而且水沸騰的時間比較短」大家一邊七嘴八舌的討論,一邊丟下水餃入鍋。有人很豪氣的丟下,也有人小心翼翼的拿湯瓢一顆一顆丟,有丟就好,安全第一,無所謂!

「怎樣是熟了?」「看顏色,顏色透出來了就是熟了。」「那如果看不見顏色呢?」「等水餃會浮起來游泳就可以了!」為了水餃皮不會太爛,孩子還學了一招,加兩次冷水增加皮的彈性。

 

  也許是平常分食習慣了,吃東西的時候,小孩很少覺得不公平,但也許是因為都有足夠的份量,餐餐都是吃到飽,所以很少聽到小孩的計較。反而是過於貪心,替自己留了太多份量,最後吃不完,是比較常見的浪費,所以後來汪汪都有些半推半就的,希望小孩不要剩下廚餘,孩子大都能做到,蠻了不起的。

 

  刷著焦黑的鍋子,我想著小時候,爸媽忙著工作,常常吩咐我,自己回家熱菜,餵飽自己。有 一兩 次粗心,鍋子燒焦了,把自己都嚇死了,深怕受到極大的責罰,還好,爸媽可能是對我能夠打理自己的午餐感到欣慰,只希望我多小心,那才讓我覺得要更注意自己的安全。所以,就不忍心說孩子了。

 

l   衛生股長

  嘗試了半個月的『衛生股長』制度,小孩玩了幾次,開始會將權力視為報仇的工具,我覺得有些不對勁,請大家分工作時能夠想想公平性,讓不同的工作每次輪著做,才讓一些大呼「不公平」的孩子停止了抱怨。

 

l   寫功課

  原本秀山一隊的孩子,在寫功課時,就會互相比較。「你好棒喔!今天功課比較少,我真倒楣,要寫甲本……」,慢慢加入的新孩子,都是一年級生,自然很快的寫完作業,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興趣或是遊戲。原本希望是一種激勵,沒想到加速了孩子的比較心,最近幾週,二年級孩子心中實在忍耐不住,在桌上寫字時唸個不停「不公平!」「為什麼我的功課總是比較多,老是到最後才能做自己的事。」不停的抱怨,不停的大吼,覺得所有人都對不起自己。然後是不斷的哀求,想回家再寫功課,可是我看他的進度真的很緩慢,希望小孩能再加油,沒想到孩子控制不住情緒,嚎啕大哭。

 

  兩個二年級的孩子,都在同一天下午,有著同樣的情緒反應,其實讓我有些不忍心,思考著,功課怎麼會讓孩子有著如此大的壓力。

 

  不斷的安撫與鼓勵,因為不想過早放棄,我仍堅持他們必須有些進展。過了一陣子,一個孩子說「我剩下三行,可不可以回去再寫」我說「那其實不多,你可以試著,再多五分鐘就可以寫完了」「喔,我快受不了了!」雖然如此,最後他還是把功課寫完了;但是,另一個孩子,無法控制情緒,選擇逃避,把自己反鎖在房內不願意出來。我想冷靜一下,也許會有轉變,可是不如之前的順利。其實有發現到,孩子開始在心理上有些轉變,不太願意說了。

 

  因為原本安排的外出時間,大夥兒要去圖書館找尋高雄的資料,被兩個孩子鬧脾氣,時間上有些來不及,所以我選擇直白的陳述『責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與工作,你有學生的功課,老師有老師的功課,家裡的爸爸媽媽也都有自己分內的功課,可是,大人會覺得那是我們該做的事,不會跟你們抱怨,也不會因為回到家還要做如此多的事,不能從事自己的興趣或玩樂,而向你們哭著說不要做了,因為會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而學生的責任是把學習的分內工作完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挑戰要去面對,這些是無法公平的……

 

  雖然孩子不回應,但是逐漸停止了哭泣。也許,有一些影響,要日後才能逐漸看出效果,作為老師或是父母的我們,只能繼續堅持的陪伴,希望有一天孩子能懂,我們對有些事的一些小小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